战略管理改进政府绩效评估方法研究论文

时间:2022-04-01 11:02:00

战略管理改进政府绩效评估方法研究论文

1.树立应用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方法战略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规定行动的内容,要用战略管理改进和创新政府绩效评估方法,首先必须树立战略管理理念,应该做到“三个结合”。

1.1树立全局理念,做到全局与局部相结合。要树立全局、整体的理念,做到全局与局部相结合。首先,要从整体上考虑问题,对绩效评估方法的选择、使用和改进都要从整体上予以全盘考虑;其次,要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全局与局部是辩正统一的,局部是全局的局部,而全局是局部的有机整合,做到全局与局部和谐统一。

1.2树立长远理念,做到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战略管理非常注重组织的战略规划,从长远的角度为组织的各个方面进行考虑,使规划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绩效评估及其方法也应树立长远规划的理念,使绩效评估方法的选择、使用、改进都要有长远的规划和考虑,从而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

1.3树立竞合理念,做到竞争与合作相结合政府绩效评估也可以借鉴企业战略运作中的竞合理念,在评估主体上充分调动人大、党委组织、企业以及社会中介组织的积极性,在选择和使用评估方法时,满足利益相关者的要求,确保绩效评估的科学、合理、有效。

2.运用平衡计分卡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

平衡计分卡是哈佛商学院罗伯特.S.卡普兰(Robert.S.Kaplan)等人于1992年发明的一种绩效评估和管理工具。平衡计分卡问世以来,在企业界和西方国家政府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那如何运用平衡计分卡来构建科学化的绩效评估指标呢?

2.1明确政府指标体系分层。规范的平衡计分卡指标体系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包括四个领域,即政府业绩、政府成本、政府内部管理流程、政府学习和发展;第二层次即上述每个领域所包含的内容;第三层次即每一领域内的每一内容上的具体的、可量化的测评指标。

2.2找出第一层次所包含的内容。政府业绩领域主要包括政府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公共管理业绩等;政府成本领域包括办公成本、报酬成本、管理成本、公共项目投资等;政府内部管理流程包括内部运行效率、运行秩序程度、行为依法规范程度等;政府学习和发展领域则主要包括个体学习与发展情况、组织自身的学习、变革与发展情况等。

2.3设制第三层次的指标。第三层次的指标才是具体运用的评估指标,是用来衡量绩效的最终标准。前两个层次做得再好,而第三层次指标设制不科学、不合理,最终指标体系也是不科学、不合理的。第三层次指标设制有三个具体步骤:第一步,把第二层次的内容具体、细化,尽量全面而又具有可操作性;第二步,调查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根据需要选用具体的指标;第三步,检查指标的科学性,看是否与第一、第二层次相偏离,看指标外延清晰,易于界定,内涵明确,易于理解。

3.运用系统思维建立健全绩效评估信息系统

3.1扩展信息收集的方法和途径。绩效评估的质量取决于绩效信息的数量和质量,而绩效信息的数量则有赖于信息收集的方法和途径。因此,必须扩展信息收集的方法和途径,要做到政府收集和民间收集相结合、传统收集方法和现代收集方法相结合。

3.2建设和运用电子网络技术。绩效评估应该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估信息的电子系统,便于信息的收集、传输和存储,从而解决绩效评估信息在传输过程中的扭曲和失真问题。具体说来,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取得领导人的大力支持。领导人的大力支持,是电子网络技术建设和推广的关键。二是树立电子化理念。理念是先导,要推行电子网络技术也必须树立电子化理念,在电子化理念下,建设和运用电子网络技术。三是建设一支专业技术队伍。专业的技术人才是建设电子网络技术的根本。四是要加大投入。资金和物质是建设和运用电子网络技术的保障。

3.3提高筛选过滤质量。政府绩效评估机构收集到信息后,就要面对信息的筛选和过滤。评估机构必须对收集来的信息进行过滤排出优先次序,并对信息的重要性和真伪进行筛选。信息的筛选过滤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评估机构必须要弄清哪些信息是在评估时所必需的,如与评估指标密切相关的信息。对于这些信息,评估机构必须要给予更多关注,并进行具体的划分和对照,以便直接用于绩效评估中。另一方面是评估机构要弄清楚哪些是无用的信息,甚至是虚假的信息。

4.借助SWOT分析合理选用绩效评估工具

SWOT分析是目前战略管理最重要的工具,也是使用最广的工具。绩效评估也需要SWOT分析,对绩效评估对象进行优势与劣势,以及机会与威胁的SWOT分析,进而选用合适的绩效评估工具。如何借助SWOT分析合理选用评估工具呢?主要有四个步骤:

4.1对绩效评估对象进行SWOT分析。对绩效评估对象进行SWOT分析,弄清楚该部门的具体情况,熟悉外部的各种环境。主要分为四步:一是列出评估部门的关键内部优势;二是列出评估部门的关键内部劣势;三是列出评估部门的关键外部机会;四是列出评估部门的关键外部威胁;五是对列出的情况进行匹配。

4.2正确选择评估工具。做好两点:一是要了解各种评估工具。通过对各种评估工具的运用背景、价值标准、优缺点和适应范畴进行了解,熟悉评估工具。二是根据第一步进行的SWOT分析所了本文由公务员之家/整理解的情况,选择合理的评估工具。

4.3综合选用评估工具。选择了正确、适宜的评估工具,但是不能正确运用也是毫无意义的。绩效评估不仅要正确地运用每一种评估工具,而且要正确地综合运用各种评估工具。在实际工作中,要端正观念,要知道没有绝对适用于一切组织的评估工具,不同的评估工具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根据SWOT分析,认清组织的现状和管理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运用。接着,优化组合选择的评估工具进行。最后,把优化组合的评估工具与组织相结合。

4.4注意评估工具在评估过程中的权变。组织内部的情况与外部的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而评估工具也应根据变化的内外环境进行权变。评估工具与组织的绩效评估是一个“适应——不适应——权变——适应”的动态循环过程。而评估方法及工具的权变也是一个“稳定不变——稳步适应——摇摆阶段——变革阶段”的动态循环过程。

总结:政府部门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日益复杂,使得政府对绩效评估及其方法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政府部门在绩效评估中需要引进战略管理,树立应用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方法战略理念,运用平衡计分卡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运用系统思维建立健全绩效评估信息系统,借助SWOT分析合本文由公务员之家/整理本文由公务员之家/整理理选用绩效评估工具,对政府绩效评估方法进行改进,推进政府及其绩效评估方法的创新和发展。

21世纪的政府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使得政府的运作难度也越来越大,其中政府绩效评估及其方法尤显突出。在这种情形下政府应借助战略管理的理念、思维、工具、方法等,对政府绩效评估方法进行改进,推进政府绩效评估及其方法的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