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I:从视觉认知到行为认知——企业安全视觉识别(SVI)系统概说

时间:2022-02-19 07:02:00

SVI:从视觉认知到行为认知——企业安全视觉识别(SVI)系统概说

本文提出了安全视觉识别(SVI)系统的定义、构成、功能,设计了SVI系统的实现原则和实施步骤,为企业正确认识并建立SVI系统提出原则性意见。本文认为,SVI系统在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减少安全事故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SVI:从视觉认知到行为认知——企业安全视觉识别(SVI)系统概说

什么是SVI系统?

安全视觉识别(SafetyVisionIdentity缩写为SVI)系统是基于视觉识别(VI)系统提出来的,它传播的是企业安全理念、安全信息、安全视觉效果等。

VI系统。视觉识别(VI)系统是将企业理念和行为准则符号化、视觉化、标准化的传播手段。其基本内容包括两大部分:基本要素和应用要素。基本要素包括企业名称、标识、标准字、标准色、造型等;应用要素主要包括办公用品、产品包装、广告、车辆、建筑、环境等。VI视觉要素是综合反映企业整体特色的载体,是企业形象外在的符号化的表现形式。从本质上讲,它刻画企业个性,突出企业精神,传达企业经营理念,从而使社会公众和企业员工对企业产生一致的认同感和价值观。

SVI系统。安全视觉识别(SVI)系统是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及行业安全标准,结合企业的安全文化理念,形成企业安全方面的视觉识别系统。它指导企业“安全视觉标识”(安全标识、安全色、安全宣传教育设施、安全形象标识等)的设计和实施,提高“安全视觉标识”的统一性、标准性、系统性和艺术性。它能使人感悟到企业安全文化的个性与内涵,形象地传达企业安全管理理念,具有良好的宣传效应。

SVI系统与VI系统的关系。SVI与VI都是企业通过视觉效果向外界传递企业理念的手段,SVI作为VI的扩展,其导入将填补VI中的安全理念空缺,SVI与VI各成独立的系统,又互相补充。

SVI系统由哪些部分构成?

统一的识别形象。标识:抽象的或具象的。

企业安全标准色。企业为塑造特有的安全形象、传递安全信息而确定的某一特定的色彩或一组色彩,运用在所有的视觉传达设计媒体上,透过色彩特有的知觉刺激与心理反应,表达企业的安全理念,引起受众的视觉及心理关注。企业在选择安全标准色时,要参考国家标准“安全色(GB2893-2001)”。

确定的空间或媒介。如车间、办公室、生产设备、生产设施、生产工器具等。

规范的安全标志。安全标志、标语、标牌等(有国家或国际标准的要符合标准要求)。

基本信息。行业规范的安全标准,它是SVI建立的基础;其他安全信息,如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场所、不同情况的必要安全信息。

信息的传递途径。即安全理念的传播途径,SVI系统将标志牌、招贴、企业环境、交通工具、服装服饰、广告媒体、招牌及包装系统等作为安全理念的传播途径。

明确的理念。企业安全理念有其丰富的内容和构成要素,这些内容和要素构成了安全理念识别系统。它主要包括:安全文化、安全方针、安全行为准则、企业安全观等。

文案。准确传递和诠释SVI系统——理念、文化、信息的语言文字。

依存的文化基础。无论理念、表现形式和文案,都要基于一种单一或多元的文化背景,形成统一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品味。

SVI系统有什么作用?

指引规范行为。SVI系统最直接、最基本的功能是对受众的行为进行规范指引,通过视觉效果的传播,告诉受众怎样做安全,怎样做危险,什么行为被禁止,什么行为被鼓励,什么地方、什么设备是危险的,怎样做可规避风险,什么情况下应如何使用哪些安全设施、设备,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如何应对等。通过简捷、清晰、易懂的形式,一目了然地指引,使受众的个人行为变成一种群体的规范的安全行为。

传播安全知识。SVI系统通过多种形式或载体,传播普及最基本的安全理念、最常用的安全知识和最实用的安全技能,使受众了解为什么这样做安全、那样做就不安全,为什么这种情况、这种场所危险,如何避免危险,如何使用安全设施、设备,意外情况发生时,如何有效地自救逃生,应具备什么样的行为习惯等。

补充安全硬件系统。企业在生产、办公过程中会配备性能完善的安全设施、设备,如报警、救助等硬件系统,但完备的硬件系统并不能保证人们会正确使用,如果人不会正确使用操作,再好的硬件系统都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SVI系统会弥补这一缺憾,通过对相关知识技能的普及和指引,实现人机结合,使安全硬件真正发挥其保障作用。

企业的产品在被消费过程中同样会对产品的安全使用进行定义,但如果缺乏明确的安全使用的定义,很难保证企业的安全理念被消费者接受。导入SVI系统后,企业可通过视觉符号向受众传递安全理念。

避免企业重复定义安全视觉效果。SVI系统以标准化为前提,结合企业的安全理念,在企业内统一安全视觉效果,避免企业对安全视觉进行重复定义。对于普通受众在同行业就业或者消费同一类产品,由于行业内各企业未进行安全视觉效果的统一,将造成受众的错误理解(例如安全标志的摆放位置不统一等)。当SVI系统以行业统一的安全视觉标准开展时,将避免企业进行重复定义。

展示企业安全形象。SVI系统不仅体现着企业的安全理念、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还展示着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展示企业的科学态度和人文精神,实质上是在向社会展示企业安全文化和企业安全形象,有助于提升企业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和社会价值。其无言的宣传效果,胜过刻意包装和炒作。

美化企业环境。SVI系统注重给受众带来美的视觉感受和心理感受,将内容和形式有机地结合。由于它的标准化、系统化和艺术化的特点,它对企业内包括工作场所的环境及氛围起到美化作用,解决了以往标牌、旗幅、招贴杂乱无章的问题。

如何实现SVI系统?

建立SVI系统的基础:

•详尽准确地辨识分析各种行为、设施、情况、场所、环境可能存在的有害因素和可能导致的各种危险。

•针对不同人群可能出现的行为方式(由不同的心理特征、行为习惯、文化背景、思维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产生),进行预测分析。

•对不同人群在信息传播的接收方式和习惯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

•对某一行业的行业特点进行分析,导入该行业的安全标准。

建立SVI系统应遵循的原则:

SVI系统在实际建立和应用中,非常注重基本理念、基本表现元素的一致性,如统一的形象(标志、标志色)。但也注重在实际应用中,由于时空差异、受众差异、诉求差异所必然带来的多样性。

建立SVI系统的实施步骤:

1.调研分析。包括受众分析,即通过调查获取受众群体对安全知识的需求、接受习惯及接收渠道;信息分析,对所要传达给受众的信息进行分类,如法规、技能、常识、倡导与禁止的等等;环境分析,即对SVI系统所依存的空间和媒介进行分析确定;行业分析,通过对行业规范、安全标准的分析,将获得更为广泛被行业认可的SVI设计。“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要素挖掘。包括企业安全理念挖掘,使其更加明晰化;企业安全需求挖掘,这是SVI的出发点,也是它追求的目标;企业SVI设计标准的确定。

3.设计开发。包括企业安全标准色、安全标志设计,行业安全标准的导入,企业安全理念的语言表述,媒体确认,

4.制定应用手册。所有文案的撰写,如广告语、宣传语、解说词等。将全部设计、说明、文案、现场应用范例、制作要求等编制成SVI系统应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