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27 11:34:59

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建筑行业也与时俱进。如今我国城市化进程在迅速发展,建筑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各种资质平平,甚至毫无经验的建筑施工团体正在搅乱建筑市场,这使得一些正规建筑企业必须进行内部改革以顺应时展,使自身能够在乱象丛生的建筑行业脱颖而出。建筑企业进行内部改革首先就要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自身在建筑行业内的竞争优势。

关键词:建筑物资;精细管理

精细化管理就是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在对建筑物资管理时做到“精”与“细”,这样才有助于提高建筑物资的管理的高效性与时效性。所以在进行建筑物资进行管理时就需要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对于建筑物资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以此优化建筑物资管理方案。根据这些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便于更好的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与优化。

1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地位

物资管理是建筑施工企业综合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精细化物资管理能力能够有效的降低建筑施工工程的成本,提高施工企业在建筑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据研究表明,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物资成本占据了60%左右,所以物资管理工作在建筑工程中的成本管理和控制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首先,推行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是践行现场管理发展的新要求,是实现建筑施工企业顺应经济发展常态下的重要举措;其次,推行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可以推动实施精益建造,有效提高建筑的整体质量,防止建筑物资浪费以及降低建筑工程成本;再有,推行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对建筑物资进行科学系统的顶层设计,建立“实施有标准、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是实现建筑施工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2精细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际范围包括采购与付款管理总体控制、需求计划与采购计划、采购方式与采购价格、采购合同管理、采购过程控制、采购验收和盘点等众多环节。2.1建筑物资采购流程不规范。物资来源于采购,规范采购流程对于建筑物资的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采购物资的价格直接影响着建筑施工企业对建筑工程的项目报价。建筑施工企业的物资采购会受到业主、承包商以及材料供应商的多重影响,所以在草拟建筑物资采购时要充分考虑以上因素带来的影响,要与这些影响因素及时沟通,做到有备无患。进行物资采购时,采购人员要做到实事求是,避免偷工减料、恶意提高价格等现象,当采购物资优先于建筑施工进度,就会造成施工材料的积压,增加建筑施工成本;当采购物资滞后于施工进度,就会造成施工材料供应不足,影响建筑施工如期完工,造成施工成本增加。因此合理的建筑物资的采购时间流程就显得尤为重要。2.2材料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在建筑施工企业中,许多的内部材料人员都没有进行过物资采购的实践操作,缺乏实际技能,综合素质得不到提升。如今我国社会科学技术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各领域的都在努力实现信息化、现代化,计算机的应用在广泛提高,这都促使企业对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然而现实问题是,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具有专业知识技能的人员有限且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这样的种种因素都制约着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制约着建筑公司的物资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2.3对于建筑物资管理不够重视、管理方法滞后。通过当前建筑物资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企业领导、项目部领导对建筑物资的管理不足够重视,认为物资管理工作微不足道,没有把物资管理与成本控制联系起来,导致物资管理有了层出不穷的问题;还有就是建筑施工企业对建筑物资管理方法上也是趋于落后,对物资的采购、管理、仓储等环节做不到有效及时的管理,大大影响建筑物资的利用效率,无形中增加了建筑企业施工的成本。

3建立物资精细化管理机制

3.1加强对物资采购流程的规范度,严格控制采购成本。物资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采购环节的规范化流程是关键,而物资采购计划的制定可以有效控制物资采购成本。物资需求部门要及时进行物资采购计划的上报工作,物资管理部门则需要根据物资采购计划的具体信息(比如物资种类、数量等)进行核查,对于不合理的采购计划要及时修改完善,确保采购物资合理利用杜绝浪费。3.2加强材料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建筑企业的材料管理人员在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中起到关键作用,人力资源部要建立过程控制和结果考核机制,要加大对材料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培养力度,通过定期考核的方式,有效检查内部人员业务能力,及时纠正材料人员在操作中的错误,从根本上避免员工能力不足造成的后期成本浪费。企业可以制定材料人员的岗位考核和岗位流动机制,对缺少责任心的员工进行岗位调整。3.3重视物资仓储系统的管理工作,实现物资仓储信息化、精细化。重视物资仓储系统的管理工作是建筑施工企业对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可以说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就是“精在事前,细在过程”,在建筑物资进入仓储管理环节时,管理人员必须按照不同建筑物资,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根据建筑物资属性进行严格分类。另外,建筑物资仓储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建筑物资进行清点,并对建筑物资使用情况进行登记核查,便于对比有无物资缺失现象,确保物资的安全性;还要顺应时展需求,追赶信息化时代的步伐,将信息技术有效的应用于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中,这样能够解决人力对于物资应用管理上的不足,同时可以利用现代化远程监控信息技术,实现对物资仓储进行全面监控。

因此,要不断完善物资精细化管理制度,建立“实施有标准、操作有程序、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标准化管理体系,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使企业竞争力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熊克勋.建筑物资精细化管理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8,(13):117.

[2]赵靖.房建施工管理中物资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7):1969.

[3]张鑫.基于精细化背景下的建筑工程物资管理研究[J].中国房地产业,2017,(25):81.

[4]贺建,宋链,胡浩等.基于BIM技术的建筑物资库存管理模式研究[J].山西建筑,2018,44(33):229-230.

作者:段文莉 单位: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