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老龄化背景下的老年社会保障问题

时间:2022-02-06 04:58:22

论老龄化背景下的老年社会保障问题

一、我国老年人社会保障存在问题

老年人社保障,是社会全体老年人在年迈、体弱、生病、失能,或者失去生活经济来源时,由国家给予的多方面的保障制度,其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1)老年人保险,包括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2)老年人社会救济;(3)老年人社会福利,包括物质福利和心理抚慰;(4)多层次的社会养老和意料体系,如老年大学、老年公寓、健康中心等。只有全面满足以上四个维度的养老体系才称得上是健全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然而,由于养老经验匮乏、经济支持度不足等问题,我国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存在着种种问题:

(一)老年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

我国老年保障体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养老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福利、救济、社区服务等方面;二是老年人所在企业与个人共同出资完成的养老金计划,三是商业保险与储蓄。除基本养老体系覆盖面相对较广以外,其他两种保障大多只覆盖城市企事业单位的离退休员工及家庭条件较好的老人。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与全国老龄办的调研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以养老金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年人只有24.1%,其中绝大多数是城市居民。我国已于2009年开始在农村推行养老保险制度,预计于2020年覆盖整个农村。但由于我国人口基础巨大而经济发展水平有限,且农村养老保险无单位资金配套,总体资金规模有限,老人能够拿到的保险金数目仅能保证基本生活,在疾病、灾害等问题出现时,仍会较大程度影响老人生活水平。就医难、看病贵是困扰全社会的一个难题,在老年人身上尤为突出,老年人体弱易患病,且多数是慢性疾病,医疗成本巨大,虽有新农合作医疗等医疗保险的推出,但仍有相当大一部分需要自理,很多老人怕看病,怕花钱而延误病情。同时很多老人跟随子女去异地生活,而异地就医报销流程冗长,为老人带来诸多不便。

(二)机构养老方式存在缺陷

计划生育政策推行已有三十年有余,第一批独生子女的父母已陆续进入老龄化阶段,诸多子女为了更好的工作和学习条件远离父母,老人成为了“空巢老人”,更有数目庞大的“失独家庭”存在,这都使得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难以为继,机构养老方式成为了老年人安度晚年的重要依托。敬老院、老年公寓等养老养老机构多由政府出资或资助建设,由老人或者其家人出资,由专业护理人员进行老年人的日常护理。然而,机构养老的问题也频频出现,首先是养老机构床位数量的严重不足,从数据上来看,我国平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16.9张,远低于发达国家的50-70张,许多条件优秀的养老院“一床难求”。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条件落后、人员素质低下、缺乏相应资质的养老院存在,殴打、辱骂老人的现象频频在网络曝光,严重影响了养老机构在民众心中的形象。

(三)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急需重视

近年来,老年人抑郁、自杀等新闻频见报端。许多退休老人无法适应生活方式的改变,心烦意乱,感觉失去人生价值,许多空巢老人、失独老人远离或者失去儿女,时常会感觉孤独、失落、不安,这些心理问题急需社会和家庭共同重视。

二、健全老年养老保障体系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

我国农村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已经推行了十年,在东部发达省份,已经基本覆盖城乡,接下来,我国首先要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覆盖所有区域,尤其是西部经济落后的省份。其次,要健全法律体系和监管习题,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资金能够落到实处,公平公正的为民所用,对保险中的各项适用范围也应及时根据调研和反馈进行调整,以保证最大程度的解决居民养老问题。同时,无论是对农村居民还是城镇居民,都应大力推行补充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以覆盖基本医疗保险外的各项医疗支出,早日实现老人大病不为难,慢性病不拖延。

(二)扶持多种养老制度并存

我国老龄人口众多,依靠任何一种单一的养老模式都无法满足巨大的养老市场需求。因此,我国要通过多种举措,扶持多种养老制度。一要全面支持家庭养老制度。“养儿防老”的思想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现阶段多数老人思想仍较为传统,九成老人仍希望在儿女身边安度晚年。虽然家庭规模的不断缩小为家庭养老带来一定困扰,但我们仍支持有条件的家庭进行家庭养老,一方面缓解社会养老压力,但更重要的是满足老人的心理诉求。支持家庭养老制度,首先要在全社会树立“百善孝为先”的价值观,弘扬尊老敬老爱老观念;其次要从制度上解决家庭养老中的经济问题、时间问题和住房问题,政府和相关部门可以对有家庭养老需求的家庭成员给予一定资金补贴,所在单位可以定期为父母在身边的员工放半天“陪伴假期”;在进行住房补贴、经济适用房分配过程中,也应适当考虑家庭的养老需求,让养老家庭减轻负担。二要大力完善机构养老制度和条件。对于家庭养老确实存在困难的家庭以及没有子女的老人来说,机构养老是其唯一的途径。完善的养老机构不仅能够给予老人生活上的照料,更是给老人一个交流的空间,减少心理问题的出现。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评价标准,对养老机构进行科学衡量、评级,大力扶持各级别养老机构的建立,使各个经济水平的老人都能有相匹配的养老机构可以入住。同时要建立通畅的反馈和投诉体系,使老人在相关权益受到损害时能够及时得到解决,解除老人及家人的后顾之忧。三要扶持社区养老制度。从目前来讲,传统的家庭养老因为子女数量的锐减受到冲击,机构养老实行的收费标准并非每个普通家庭都能够支付,从心理上老人又希望能离子女近一些,社区养老作为一种新型养老方式的发展趋势,是辅助居家养老的最佳载体。这种养老方式就近为老人服务有利于降低服务成本,同时,由社区为老人提供服务,会使老人感到亲切和放心,每天能见到子女儿孙也可以在心理上感受到安全和踏实。

(三)关心老年人心理健康

老年人心理问题的出现,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注老年人精神层面的需求,这对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家庭养老模式中,子女和家人要多陪伴老人,倾听老人心声,鼓励老人参与户外活动,为老人找力所能及的事情,使老人有充分的个人价值体现。机构养老模式中则要从满足老年人的多项需求出发,增加服务项目,创建,老年谈心站、老年心理咨询所、老年法律服务所、老年婚姻介绍所、老年病急诊中心等,提高助老服务水平。

作者:张艳妮单位:陕西工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