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时间:2022-07-12 11:23:38

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摘要:该文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现状及其培训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的现状,并提出了培训的建议与方法。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建议

安全生产事故当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由违规操作、高风险作业等等不安全行为所导致的,相关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偏低、缺乏安全知识等等问题,是造成安全事故频发、伤亡人数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然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众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管理的过程当中缺乏丰富的经验而导致的。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所掌握的安全理论与技术还不如一名一线的工人,如果任由这种问题发展下去,所产生的后果不可想象,必须要有一支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优质人才团队才能做好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工作。

1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理念的重要性和意义

只有企业当中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充分的认识和具备正确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才能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安全管理体制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物质财力生产受到影响与阻碍而形成的。安全因为生产而出现,生产同样缺少不了安全的帮助。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最终的目的就是将事物条件实施健康、有序的设计与规划,之后根据相关的调整来进行运作。当建筑企业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当中,更要本着“安全第一、生产第二”为原则和基础,如果生产与安全之间出现了两难问题,应该把安全放在首位。站在生产的角度来说,安全管理对于建筑企业有序、健康的发展具有保证和促进的作用,如果建筑企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上面,而忽视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势必会导致生产因为出现安全事故而停止工作等问题。因此,生产与安全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互帮助,在相辅相成当中,完成彼此的工作。如果没有了生产,就无需再考虑安全问题,从另一个角度说,如果建筑企业当中缺乏了安全规范,势必会造成生产寸步难行。所以建筑企业在对安全生产考虑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平衡二者之间的关系,并对生产的整个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确保生产的过程当中具有安全性质,与此同时,还要对管理人员进行科学的管理,促进建筑企业长期、有序、健康的发展运行。

2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现状分析

2.1企业的管理者学历和水平需要提高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繁荣与增长,带动着各个企业迅速的崛起,成为了提升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强动力。随着国家制定出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帮扶各个企业不断的发展与繁荣,使得各个企业准入门槛十分低,各个企业当中的管理人员的学历有高到博士、低到小学文化等等情况,在培训的过程当中对培训内容的理解程度相差甚远,甚至有些企业管理人员在考试的过程当中根本无法正确认识试卷当中的考题,造成无法答卷等情况,这也进一步的增加了培训工作的难度。如果让这些文化素质偏低的人员来管理企业,安全状况是最让人担忧的问题之一[1]。

2.2安全管理人员的任命并未受到专业严格的限制

并未经过严格培训的管理人员是无法胜任管理工作的,同时也无法更好的掌握这一门技术与管理综合性很强的学科。据有关调查了解,中国部分企业从事安全工作的人员大多是老技术人员,或者是相关工程技术的管理人员,无论是管理能力还是水平都有参差不齐等问题。此外,企业当中的人员流动大、岗位交换频繁,一些危险性较大的安全管理岗位并未得到专业性的限制,所以导致安全生产工作出现了“无人管理”等情况,这同时也是引发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

2.3缺少专业性的安全管理人员

根据我们国家所颁布的《安全生产法》中规定:建筑施工企业要设置生产安全管理部门和配备专业性的安全管理人员。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众多的先进设备投入到了建筑市场当中去,让建筑生产工艺慢慢的向着智能化的方向所发展,但是工艺的复杂性与未知的风险和程度还需要各个企业安全管理者具备超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所以企业当中的安全管理人员必须是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知识较为丰富的人员,在具体这个建筑施工过程当中,可以对安全提出更多有效的建议和意见。但是纵观我国各个企业,特别是一些高危行业,十分缺乏专业性的安全管理人员,甚至在一些企业当中安全管理人也身兼数职,并未受到过专业的培训,导致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出现了良莠不齐等问题。

2.4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培训意识

企业是否安全生产与大众的生命健康、社会是否能够健康的发展与运行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与大众的根本利益之间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伴随着各个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大,对安全生产投入的要求也要紧跟时展的脚步,不断的加大。作为各个企业当中的管理人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员,如果并未真正的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意义,而将自己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生产方面,忽视安全的重要性,势必会增加安全事故出现的几率。国家规定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定时、定期的参与安全培训,但是对于部分的企业领导层来说,并未对其关注与重视,这种错误的想法与行为不但会大幅度的增加培训工作的难度,而且为企业后期的安全管理工作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3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的建议

3.1不断健全与完善法律法规

首先,政府部门要对准入的标准进行严格的管理监督,并制定出健全、完善的考核制度,尤其是高危行业的负责人,必须要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准入门槛,通过严格的考核制度选用方法,保证企业当中的每一位安全管理人员都具备超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某市在2012年出台了《危险化学品知名许可证管理实施细则》,其中明确指出:危化生产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相关的资格: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国民教育化工化学类中等职业教育上学历等。严格遵循培训、行政审批、取得生产资格证的流程,之后再对管理人员进行层层的选拔,进一步的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与管理能力。

3.2不断革新与优化教学的模式

想要大幅度的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素质,离不开创新与优化教学的模式,激发出管理人员学习的兴趣与热情,以此来确保安全培训的质量和效率。首先通过向管理人员大力宣传相关案例、多媒体教学、研讨式教学等等的方式,展开具有丰富性的教学模式,同时老师在教学的过程当中还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进行教学,增加教学的直观性质,帮助职工在学习的过程当中避免出现厌学的心理与态度,最终形成良好的循环。

3.3做好培训之前的调研工作

为了能够让培训获得最佳的效果,首先需要做好培训之前的调研工作,因为只有具有科学教育和理念的培训需求才能进一步的推进培训工作更好的展开与进行,同时了解培训需求也是培训的重点和关键。只有相关人员通过深入的调研与仔细的分析,才能够了解培训对象迫切需求和薄弱环节在哪里,之后再针对性的设计出培训内容,拉近与培训对象的距离,以此来提升培训的效果与质量[2]。在实际培训的过程当中,可以采用多形式的调研方法,例如:调查问卷的方式、面对面交谈的方式、观察培训人员行为的方式、数字模型分析法等等方式,去了解不同行业、不同学历安全管理人员对于培训内容的需求,之后再对不同学员的要求展开与之相对应的培训内容,让培训人员慢慢的从“要我学”向着“我要学”转变,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在实际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充分地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出来。

3.4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职责

2013年安监总局取消了安全培训机构资质认可的规定,此规定让各培训机构在进行安全培训的过程当中,无需要再进行培训机构资质的办理工作。培训市场的开放,导致一些学员出现了“投机取巧”的心理,甚至有些学员忽略了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打乱了培训市场正常的秩序。因此,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要充分的发挥出自己的职责和作用,从安全教育培训规章制度和培训档案方面入手,去规范和约束教育培训的工作,并定时、定期的对于培训机构进行考核,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率,大幅度的提升企业管理者的安全管理水平。

4结语

各个企业当中的管理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一定会不断的总结和学习,并且还会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综合的讨论,真正的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性和意义,并加大对安全管理人员专业化培训的力度,以此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并将安全管理理念科学、合理地应用在具体的生产管理过程当中去,促进我国经济与社会继续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白东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现状及其培训的建议[J].石化技术,2019,26(03):224.

[2]刘子萌.关于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现状及培训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5(06):87.

作者:谭经刚 单位:甘肃建投兴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