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及应急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18 10:16:11

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及应急管理研究

1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及其应急管理的问题

1.1未能对安全生产与环境污染给予足够的重视。现阶段,大多数的企业高层人员都存在一个问题:缺乏安全环保责任意识,未能正确认识到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例如,企业高层人员和员工都没有重视安全生产的要求,生产期间存在违规操作问题。其次,负责特种化工材料生产、特殊机械操作、仓储以及运输的人员不仅缺乏专业的知识,上岗之前甚至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安全操作规程流于形式。再者,企业生产流程安全隐患较大,员工实际工作中很少遵守行业标准或者科学的流程,风险性较大,这些现象与问题会大大提高某些化工企业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率。另外,某些企业管理人员生产意识存在问题,只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竞争实力,对企业生产的废水、废弃处理工作以及污染问题不重视,纵容工业废料、废水直接丢弃、排放的行为,使得企业周围的环境以及社会安定造成恶劣影响。1.2安全环保监督与应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由于大部分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对相关的环保监督工作不够重视,即便企业制定了安全环保监督制度,制度内容也缺乏科学性,再加上缺乏应急预案和实发事件的解决策略,安全环保监督工作几乎无法顺利开展。尤其是安全环保管理方案的制度,很多制度条件都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合,内容过于笼统,基本没有实际的监督价值。基于上述情况,一旦这些企业发生安全生产或者环境问题后,企业将很难及时对其进行有效处理,避免事态与影响的扩大,最终对企业造成不良的影响。

2优化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及其应急管理的对策

2.1建立健全的安全监管标准与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的安全监管标准与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解决企业生产安全与环境问题最为直接有效的策略。政府应同企业进行沟通与协调,根据其实际生产情况来制定管理条例与相应的规章政策,确保企业工作开展时能有章可循,另外,政府还要重视检查工作,提高监督企业生产的力度,并根据条款内容对存在违规问题的企业严厉处罚。企业应建立环保监督管理委员会,在政府的监督下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严格监督实际生产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及时解决存在的生产安全或者环境污染方面的问题。2.2明确环保监督检查的内容。安全、良好的生产环境更有利于企业生产活动的展开。首先,企业要基于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制度,并要求生产经营活动都以此为基准。其次,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人员培训制度,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持证上岗,让员工树立安全意识的同时提升其专业技能水平。再者,建立应急管理制度以及生产责任制度,严格审批生产相关的设备与材料情况,监察人员工作问题。最后,制定安全管理策略,严格控制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确保防护措施、劳动条件以及安全通道等都达到相应的等级。2.3对安全环保执法检查适当增加频率。若想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工作能够有序开展,还要提高国家应急管理部门与环保部门的协调性以及执法力度。现阶段,很多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并没有真正落实安全环保监督制度相关内容,因此生产环节不仅存在安全风险,还有环境污染等问题。所以,相关执法人员在实际检查企业生产环节时要认真、系统的检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生产流程中的各个环节,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反馈,而后根据规定处罚相应的企业,在解决安全风险的同时让企业也对安全管理工作有所关注。

总之,做好企业生产安全环保监督工作、完善应急管理相关制度将有利于企业在社会、经济、生态等方面效益的提升。企业全体员工必须要重视安全环保监督理念,落实相应的规章制度,控制安全生产风险,从而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陈田锋.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环保监督及应急管理的措施探讨[J].科技风,2019(02):127.

[2]申玲玲.加强企业安全环保监督检查的方案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8(12):99.

[3]姬江涛.加强企业安全环保监督检查的措施探讨[J].绿色科技,2012(07):231-232.

作者:蒋静燕 单位:苏州清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