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1-18 08:43:33

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党的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企业与员工共同的契约,对电力企业而言,安全文化关系着企业的健康发展,涉及到职工的生命安全,其内容包括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工会作为维护职工利益和组织、教育职工的群众组织,其自身职能、优势和特点,决定了工会组织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充分发挥群众优势,营造安全理念文化氛围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理念是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实践中形成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文化的逐渐形成,重点是在全员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其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这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决定着企业生产经营决策和职工的行为。工会组织的优势就在于群众性、倡导性。在安全理念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群众优势,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活动,营造安全生产的氛围,在活动中潜移默化使广大职工思想得到感染,境界得以升华。相关研究表明,职工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职工的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安全稳定。企业工会通过召开职工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与职工谈心交朋友等形式,认真了解职工的生活状况、心理健康、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情况,找到打开职工心灵之门的“钥匙”。通过完善帮困救助机制,深入实施“大病救助”、职工互助互济、“金秋助学”“送温暖工程”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能够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中。同时员工的安全意识也是防止事故发生的关键。工会组织通过广泛开展“安全为了谁”大讨论,使职工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珍爱岗位、珍爱家庭的情感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不断宣贯“四不伤害”观念,使职工真切感受到安全带来的幸福和快乐。通过开展群众性技能大赛,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技能。开展劳动模范、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宣传等,形成比学赶超,人人讲安全、处处为安全的良好氛围,使安全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逐步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强化民主监督和管理,筑牢安全制度文化防火墙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机制保障。《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在工会基本任务中提出,工会要协助和督促企业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参与劳动安全卫生事故的调查处理。因此,在企业制度建设中,要充分发挥工会民主监督的作用,切实将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的主张体现在各项制度之中,保证企业所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及运行机制在程序上合规,内容上合法,理念上合情,执行上合理,既能体现企业安全发展意志,又要保证职工的各项权益得以维护,从而达到调动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的目的。在工会的日常工作中,通过调研、座谈、合理化建议等多种渠道,了解广大职工的诉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企业行政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各级工会组织应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和劳动保护检查员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开展职工代表巡视、炎夏送清凉等活动。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劳动保护规定的行为要及时予以纠正,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及时通报给行政予以立项整改,并监督有关部门将整改情况向职工反馈。只有通过广泛的职工参与,制度才能够最广泛得到认可,促使企业将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得到执行,同时也能够建立规范有序、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推动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安全物质文化水平

安全物质文化建设,其实质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安全投入,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在工会基本任务中提出,工会要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岗位练兵、技术练兵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在安全物质文化建设中,通过工会组织职工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企业年度安措项目制定,为安全生产献策,为优化安全环境出力,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各种漏洞。各级工会组织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应当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这个永恒的主题,充分发挥工会群众组织的优势,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开展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增强职工创新意识、培养职工创新思维、提高职工职业技能,推广职工创新成果和先进操作法,鼓励职工强素质、练绝活、破记录、创品牌、增效益,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动职工紧紧围绕企业精细管理、挖潜增效、节能减排、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大力开展职工岗位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劳动竞赛中,要以同行业的国际、国内最好水平为标杆,对标先进、超越自我、争当标杆。通过不断对标推动技术创新、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逐步营造“人、机、环和谐统一”的工作环境。

强化桥梁纽带作用,编织安全行为文化防护网

安全行为文化建设,主要是规范全员的安全行为,包括决策、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标准化操作、应急等,它是安全理念的的行为体现,其核心是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以人为本”的安全行为文化理念,就是指一切从人的角度出发,通过做好人的工作才能避免大多数事故以及不稳定因素的发生。因此,要建设好安全文化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力求人的本质安全。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最能体现从职工的角度出发去尽力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人性化管理,才能够极大地激发职工的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才能够使企业的安全工作、稳定工作从被动变成主动,从而才能有效地推进企业安全、和谐、发展的进程。从领导干部层面,要带头做表率。只有紧密联系职工群众,深入到现场才能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企业工会通过积极发挥职代会民主评议干部的作用,监督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现违反规定的行为,及时予以提出并要求其改正,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从基层员工层面,在安全行为文化建设中,发挥工会组织督促、教育、引导作用。通过监督落实职工安全教育,增强一线员工对事故隐患的判断和处置能力,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开展查隐患排查和反违章的活动,充分发挥企业全体职工的集体智慧才能促进安全行为文化的有效形成。

作者:邹陈海 单位:大唐重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