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23 09:45:17

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运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已逐渐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信息化办公管理模式是当今最新的适合大型企业发展的办公管理模式,将现代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技术广泛应用到企业的信息化办公管理模式中,会进一步提高企业办公管理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文章从当前信息化企业管理模式问题出发,阐述了目前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此提出具体解决对策和措施。

关键词:信息化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运用

在网络数据化及信息化的今天,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在我国计算机网络的运行中,时常会有一些黑客故意偷盗网络数据库而致使网络数据安全泄露的问题,这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个人隐私的合法权益都造成严重的伤害。因此,应该充分运用安全技术设备来有效保护信息安全隐私以及财产安全,并且计算机安全技术可以有效帮助用户快速进行个人信息以及数据的加密传输,对维护计算机上的网络安全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

1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概念及重要性

1.1企业信息化管理的概念

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是指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和先进的企业管理控制理念,对企业内外部的所有信息资源进行统一管理,达到公司经营和管理的目标。通过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一方面可以缩短企业内部空间信息距离,使各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系更为密切和快捷;另一方面,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能够促使许多企业高层管理者快速获取有关企业的重要决策信息,进而可以做出快速准确的决策判断,并作出更为科学的管理决策。当下用于我国的大型企业财务信息化经营管理主要方向包括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信息化、采购服务管理体系信息化、营销服务管理体系信息化、监督管理信息化、人力资源保障管理体系信息化等。

1.2企业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

企业信息集成技术不断呈现出信息集成系统化与信息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使得企业的管理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不仅在企业的内部完全构成了信息网络,而且使得企业信息中的资源完全可以实时共享,进一步促进整个企业信息运营的整体效果的增加。与来自外界的各个网络信息系统也彼此紧密联系着,组成相互紧密沟通的整体网络信息系统。

2企业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专业技术人才

在目前我国计算机通信网络市场中,由于企业应用信息化技术是新型的企业发展战略方向,相关技术人员不足阻碍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发展相关的各类计算机专业院校应当积极培养与企业相关信息化管理的专业人才,但是由于一些企业和院校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学术沟通能力不足,院校对于相关企业的人才需求并不清楚,企业对于相关计算机专业院校需要培养的专业学生可能需要再次进行培训。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企业部门应当和院校部门建立良好的互动和业务沟通,以便学校部门可以在开展培养专业学生的工作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教育引导,有效满足就业市场的发展需求,弥补企业培养信息化管理领域相关专业人才的不足等问题。

2.2观念的落后

目前,多数老牌传统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仍然在用传统管理思维和新观念方式管理企业,对传统企业的企业管理信息化未必采用任何相关具体的管理措施,没有从根本上深入了解现代网络通信技术和现代信息化企业管理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的诸多好处。

2.3信息安全问题

网络管理技术广泛应用在企业的内部信息网络管理工作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需要建立信息数据库,并将其直接储存在整个企业的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中,供各企业部门管理人员进行参考研究利用。在这些信息数据库中,可能会同时存在着一些企业的实际财务经营情况、高新科技企业专利、研究核心技术和其他商业经营机密,这些信息材料如何对整个企业系统内部人员信息进行公开开放展示,同时,避免网络竞争对手和网络黑客通过电脑网络非法进入而对系统内部人员进行恶意攻击或秘密窃取,涉及关系到网络安全的重大问题。

2.4企业缺乏健全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目前,我国正逐步处在网络信息化技术开发的重要阶段,计算机学和网络通信技术也在飞速发展。有些大型企业已经将企业计算机中的网络安全技术广泛应用在业务管理中,但这些企业的业务发展远远完全跟不上企业信息化的技术开发速度,导致企业网络安全技术人员无法有效提供相应的管理。其根本原因主要在于我国企业管理缺乏健全的现代信息化企业管理体系,信息化企业管理无法与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牢牢的直接联系在一起,一方面技术进步无法推动;另一方面快速发展,二者相辅相成。而客观原因主要在于我国企业内部缺乏真正能够掌握企业网络管理技术的专业人才,无法为企业的内部网络信息系统设施搭建和网络维护工作提出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3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3.1网络财务的应用

在企业各项工作中,财务工作属于一个比较繁琐的工作,通过财务网络化和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分类比较以及储存等,对财务进行管理和运用。现代中国企业大部分部门都会在不同管理地区分别设有财务分部,不可避免地需要对分部财务管理系统进行实现统一财务管理,因此,可以通过企业计算机财务网络管理系统有效实现企业财务数据中各信息的高度统一共享,消除不同管理地区、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时空位置差异等所带来的信息干扰,提升现代企业各职能部门的财务信息的实时传递处理效率,实现企业各部门的有效协同以及财务的动态管理。

3.2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促进资源共享

随着我国现代化企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企业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管理更是一项较为系统、复杂的管理工程。计算机数据网络处理技术不但能迅速处理大量数据,还能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现代企业组织内部管理的实际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使用先进的企业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技术,实现我国企业信息化、自动化流程管理,提高我国企业经济信息化流程管理的实际工作效率,加快我国企业经济信息化建设进程。

3.3利用计算机应用技术强化企业人才管理

一般来说,生产物资采购、运输、储存、保管、加工、销售等环节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与运营效果。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合理运用能有效提升企业各个运营环节的效率与效果,相关工作人员能运用数据库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全程管控运营环节,与生产商、供应商、第三方等相关机构进行实时、动态的交流、沟通、协调。此外,计算机应用技术还能使企业能迅速了解和掌握市场变化、客户需求等,使企业运营环节的决策更具针对性,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市场的急剧变化,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随着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企业的信息化管理需紧跟时展的步伐,及时根据工作实际进行调整,强化对信息技术的合理运用,以期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企业应强化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运用以提高企业人才管理的效率,详细登记单位员工的信息,将工作人员的相关档案保存好,利用互联网平台求职平台广泛地招聘信息,扩充企业的人才队伍。在企业内部的信息资源传递中,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便捷的各种通知、消息,避免人工传达的偏差与时间久导致效率不高等问题。各部门之间加强的交流与合作,增强了企业的人才管理工作效率并强化了企业的人才动力支持。

3.4构建信息化保障体系,强化企业运营和财务管理

为尽快适应当前企业信息化发展的脚步,企业的现代信息化企业运行管理体系必须要尽快跟上时代节奏,满足个体企业积极进行信息现代化市场竞争的实际需求,优化现代计算机管理技术,提高个体企业的现代信息化企业管理水平,进一步大力推动现代计算机以及网络信息技术在现代信息化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广泛应用。同时,部分小型企业缺乏企业信息化保障体系,导致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企业运营的成效将直接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与综合效益。企业的运营是将信息化管理方式运用到销售渠道中去,通过整合各种信息资源,强化对当前市场态势的精准分析,提高销售成功率。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构建采购数据与生产数据的平台,将销售数据运用起来,构建出一体化运营的数据管理平台。企业内部负责运营的人员能够全面掌握数据,拟定有针对性的销售方案。企业利用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还能够实现对生产环节的质量把控,其中包括加工成品、原材料等环节的质量管控与,都可以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下得到加强,避免发生某一环节在传递信息时的误差问题,给企业造成极其严重的经济损失。在资源的供应和质检、采购、储存等多个方面,建立完整的模块系统,发挥出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先进优势,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最大程度地减少企业运营管理的成本,形成企业的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局面。在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本内容,其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经营与决策,财务管理和企业的资金与稳定经营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现代化企业中,财务部门是企业的核心部门之一,借助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以推进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与管理效率,最大限度地利用计算机信息储存量大、计算精确等特征,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财务管理人员应提高财务软件的应用水平与专业能力,利用专门的财务软件管控相关的财务档案,提升财务数据的可靠性与全面性。计算机网络技术具有鲜明的逻辑特征,发挥出计算机自身的逻辑性优势,以分析企业的各项财务数据,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准确性与科学性,并且可以准确分析资料信息,为管理者做决策提供支持。企业网络安全在财务管理中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由于企业的财务信息将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综合绩效,所以企业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中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视,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培养专业化的技术人才,提升企业的计算机设备安全防护效果。通过设置网络防火墙,优化计算机设备的软硬件、网站等,可以有效保证财务信息的安全。采取多重加密的方式可以有效保证企业的财务机密文件数据不会受外界的破坏或盗取,提升了企业自身的信息资源安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项目信息技术管理中的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普及。随着企业信息化管理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在企业项目工程信息系统管理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变得更加多样化和科技化,进一步促进我国现代企业项目信息工程建设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曹贝贝.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智能城市,2017(05):96.

[2]谢文君.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文摘版:自然科学,2015(04):234.

[3]李炎东.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7(30):292-293.

[4]刘洋,沈沁.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交流,2014(09):1882-1883.

[5]何志刚.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2016(14):139-140.

[6]庞娜,庞亚萍.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应用探讨[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12):244-245.

[7]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企业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09):1882-1883.

作者:龙飞 单位:贵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