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

时间:2022-10-12 08:46:50

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逐年攀升,各行各业的发展也日新月异,同时我国产业结构处于不断调整阶段。为满足社会中各领域对人才的需求,我国各地高校连年扩招,虽然增加了每年的毕业生数量,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在此情况下,我国高职院校作为职业人才培养基地,开始更为重视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纷纷增设职业规划等课程帮助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为学生今后步入社会打下扎实基础。基于此,文章基于当前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发展现状分析了体验式教学的优势,进而针对性提出了体验式教学在就业指导课程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希望可以对相关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就业指导;就业难

高职院校想要提高学生毕业之后步入社会的核心竞争力就应当注重优化产教融合模式之下的就业指导教学。近年来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而社会大多数行业普遍难以招到满意的人才,陷入了“就业难”与“用工荒”的怪圈。因此,各高职院校作为培养实用型人才的主要教育阵地应当注重就业指导课程的开展与落实,就业指导课程落实到位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素质,而采用体验式教学能让学生提前适应就业岗位,从而全面提升学生步入社会之后的核心竞争力。

一、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开展体验式教学的优势

(一)将课堂主体地位还给学生

在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中开展体验式教学是积极响应新课改号召,将课堂主体地位还给学生的主要表现。通过体验式教学能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同时在学生的全身心投入中能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使其以小组头脑风暴和内部合作的形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其逻辑思维能力。

(二)有效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

采用体验式教学能够有效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众所周知,当前在企业招聘中招聘主管十分看重学生的团队精神、团体意识以及沟通能力。而在就业指导教学活动开展时,通过体验式教学模拟多种场景能够在锻炼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意识。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场景的有效模拟能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使其实现知行合一。

(三)创建多元化教学场景,激发学生参与热情

体验式教学的另一优势是通过创建多元化教学场景,帮助学生将课本中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而在多元场景创建时让学生身体力行地参与场景的设定以及问题的分析,能充分激发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继而在小组合作中不断成长。另外,就业指导中开展体验式教学,教师能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实际模拟的方式让学生将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场景中,不仅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而且能够在师生互动中有效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四)在实践中保证教学效果

体验式教学的核心是让学生身体力行地融入工作岗位中,通过模拟实际工作场景,让学生体验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性。例如通过分组模拟面试官与面试者的面试场景让学生了解胜任岗位的必备专业素养,继而端正学习态度,进一步强化自身的专业技能。通过知行合一的教学方法,进一步触及学生的灵魂深处,让学生产生求知欲,保证教学效果。

二、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学模式过于单一

当前教学改革的不断推进,得到了各级学校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与此同时,由于传统教学理念的深远影响,高职院校就业指导教学活动中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忽视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而过于单一的教学模式难以有效激发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热情。另外,随着当前就业难问题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学生意识到就业指导课程的重要性,但是仍然存在部分学生在课堂上睡觉、刷剧,甚至缺席的现象。在这样的教学现状下,就业指导课程教师探寻全新的教学模式已然成为当下迫在眉睫的首要任务。

(二)缺乏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

当前高职就业指导课程存在的另一问题是教学内容过于陈旧,没有结合当前就业市场需求调整教学重点。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学生即将就业的准备以及初入社会的心理转变和未来职场的适应与规划,通过给学生普及就业规划的重要性以及需要准备的内容,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但不可忽视的是,以上授课内容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无法及时满足我国人才市场的最新需求。高校理论课的知识点是对于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升华,而经验的积累和总结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化社会在迅猛发展,各行业的用人标准也在随之变化,因此导致就业指导课程内容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另外,当前的就业指导课教材是由教师作为编写人员出版的,而高校的大多数教师通常是由毕业学校到就业学校,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因此在进行教材编写时过于关注理论而忽视了实践中的核心问题,导致教材内容缺乏实用性。

(三)教师专业技能有待提升

当前高职院校就业指导教学中还存在的一大问题是教师专业技能有待提升。就当前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师队伍而言,主要由三类教师组成。第一类是专业的就业指导教师。此类教师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并且了解当前人才市场的最新需求,但是由于对不同专业学生专业学习缺乏一定的了解,在进行就业指导教学中往往点到为止,缺乏深度分析,因此让学生觉得就业指导课程缺乏一定的实用性,难以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第二类是专业课教师。此类教师对专业课具有一定研究,在就业指导课程缺乏教师的情况下承担起教学任务,但由于其对就业指导理论以及教学重点缺乏了解并且自身没有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所以难以保证教学质量。最后一类是就业指导的专职辅导员,其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了解当前人力市场的最新需求。但是这类教师擅长学生管理而对教学中的课程标准以及教学方法缺乏研究,从而影响到教学质量。

三、就业指导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应用策略

(一)根据就业市场需求调整课程设置

想要提升高职院校就业指导课程开展的教学效果,首先应当对当前的就业市场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再根据不同专业的行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特质,调整不同专业的教学方案和教学内容。其次,高职院校还应根据当前社会服务机构的培训体系,适当调整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全面突破传统重理论而轻实践的教学理念,可以适当增加实践课程以及职业生涯体验和就业心理调整等课程,在体验式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以案例分析及经验交流的形式开展就业指导教学

在应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时通过案例分析及经验交流的形式开展教学可为学生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首先采用案例分析导入法时,简单介绍案例的主要研究主题和学习目标,然后让学生以分组的形式进行合作学习继而在小组内部展开讨论,能够通过头脑风暴以及灵感启发有效激发学生的创造能力,进一步活跃学生思维。最后是小组发言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教师应当做好鼓励教育,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全面提升教学效果。其次,通过经验交流的形式能够让学生意识到就业指导课程的实用性,可以邀请刚毕业的学生以及具有创业经历的毕业生来为学生分享创业及求职经历。通过提问环节为即将毕业的学生答疑解惑,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毕业生到社会中的真实情况,重视就业指导课程,认真做好职业规划。

(三)重视任课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与提升

高职院校应当重视对于就业指导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与提升。首先加强就业指导专业知识的培训。其次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让教师在企业第一线感受职场环境,这样他们才能够在后续就业指导教学中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提升就业指导课的专业性,保证教学效果。总而言之,在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大环境下,高职院校应当重视对于学生的就业指导教育,正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改进。因此,要密切关注就业市场需求,调整课程设置,并注重任课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与培训,为学生开展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就业指导课程,以提升学生进入社会后的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孙超.体验式教学在新工科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应用探索[J].科技经济导刊,2021(2):145-146.

[2]胡静娴.新时代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中的应用研究[J].昌吉学院学报,2021(1):112-115.

[3]李达.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当前高校就业指导课程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风,2020(13):92.

[4]殷玉玲.“体验式”教学在高校就业指导教学中的运用分析[J].就业与保障,2020(6):157-158.

作者:刘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