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临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9-11 10:44:47

计划生育临床效果分析

随着全球人口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我国的人口问题也正不断加剧,由于各种自然资源的短缺,计划生育工作成为一种势在必行的基本国策,科学有效地生育下一代,控制人口增长。医院作为计划生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承担着相当重要的责任[1-2]。但是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一部分实施手术的患者仍未摆脱传统观念,以及护理人员服务不到位等因素的存在,很容易出现护理差错,引起护理纠纷[3]。因此,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提高护理水平。整体护理是一项在现代护理方式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来的全新的护理模式,它将护理对象作为护理服务的中心,把“以人文本”作为服务理念,使护理的运行程序更为系统化、程序化,从而使护理对象得到全面的、人性化的护理服务。本文将整体护理服务应用于本站的计划生育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研究结果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于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在本站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30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取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各有150例患者的试验组和比较组。试验组中,年龄最大为35岁,年龄最小为23岁,平均年龄(30.57±1.84)岁;其中,上环80例,取环29例,人流41例。比较组中,年龄最大为36岁,年龄最小为24岁,平均年龄(30.94±1.74)岁;其中,上环82例,取环31例,人流37例。通过比较,发现两组患者在年龄构成、手术类型、文化程度等基本资料上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比较组患者按照传统方式给予常规性护理,主要包括术前的健康检查、术后的用药指导等。试验组患者实施整体护理服务,具体如下:定期在站内开展护理知识讲座,对所有护理人员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锻炼其操作技巧,提高其综合素质;要求护理人员在服务正式开始前,依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完整细致的工作计划,将每日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落到实处,使护理服务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由于一些患者是第一次进行上环和取环,对手术的实际情况没有很明确的认识,因此很容易产生焦虑、紧张、恐惧等负面情绪,影响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对此,护理人员应当在手术开始前,将上环和取环的意义和作用告知患者,并向其详细地解释手术的过程、注意事项等基本知识,提高患者的认识程度,消除患者的顾虑和担忧。此外,还要经常与患者进行交流,主动与其谈论患者感兴趣的事物,增进护患之间的亲密度,并以娴熟的护理技巧获得患者的信任。饮食护理和生活护理:在日常膳食上,应为患者安排富含铁质元素、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猪肝、瘦肉、鸡蛋等,叮嘱患者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促进胃肠消化,防止便秘,保持能够摄取足够的营养。另外,每天定时监督患者进行合理作息,改正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禁止患者抽烟酗酒。环境护理: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病房内空气新鲜、光线充足、温度适宜;定时打扫和消毒病房,保持室内干净整洁;还可在空地上摆放一些香气宜人的绿色植物,使患者身心得到缓解。健康指导:告诉患者在手术结束后三天之内,应尽量保持卧床休息,防止环脱落或伤口出血等不良后果的发生。1.3观察指标。将患者术后的恢复情况作为预后的等级评价标准。若患者已完全恢复,则为优;若患者基本恢复,则为良;若患者术后出现轻微并发症,无严重的不良情况,则为可。(优+良)/总例数×100%=护理效果优良率。1.4统计学方法。数据的分析使用SPSS14.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用(%)表示,并采用检验;计量资料用(±s)表示,并采用t进行检验。若结果为P<0.05,则说明显著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的护理效果优良率。如表1所示,试验组的护理效果优良率为92.00%,明显高于比较组的83.33%,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2.3比较两组的护理事故发生率。试验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生护理事故4例,护理事故发生率为2.67%;比较组在研究过程中,发生护理事故15例,护理事故发生率为10.00%,试验组显著低于比较组,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现代医学科技的进步,临床护理观念也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整体护理是一项在现代护理方式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而来的全新的护理模式[4],它将护理对象作为护理服务的中心,以“以人文本”的理念作为指导方针,把护理对象由心理、社会、生物等多种部分组成的一个开放性整体,使护理的运行程序更为系统化、程序化,从而使护理对象得到全面的、人性化的护理服务[5-6]。其宗旨为在护理过程中满足护理对象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加强对于患者的人文关注,尽量减小其受到的伤害。在本次实验中,通过针对性讲座的开展,使得护理人员主动地适应新的护理模式,并且技能水平也得到了显著提升;通过心理护理、饮食护理、生活护理、环境护理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从方方面面重视患者的护理需求,获得了最舒适的护理体验[7-8]。

综上所述,将整体护理服务应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中,可以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不仅使患者获得了显著的护理效果,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还有利于提升护理质量,减少护理事故的发生,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

作者:吕雯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计划生育服务站

参考文献

[1]边彩云.整体护理服务应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临床观察[J].吉林医学,2013,34(33):7084-7084.

[2]皇甫莉,陈桂花.整体护理在新时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6(28):96-97.

[3]熊琦.研究整体护理模式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医学信息,2015,28(31):105-105.

[5]汪秀兰.整体护理以及心理护理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作用[J].中国保健营养旬刊,2013,7(07):388-388.

[6]姚群.整体护理服务应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临床效果[J].特别健康:下,2014,3(03):585-585.

[7]胡秒芳.整体护理模式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当代医学,2011,17(01):118-119.

[8]陈捌英.整体护理模式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应用效果[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1(02):1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