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改革论文

时间:2022-10-31 11:06:28

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改革论文

摘要:目前,国内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效率低且沟通不足等问题,急需改进。本文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并分析其改革创新的主要问题,进而提出针对性的策略,期望能为我国高校事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改革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程的推进,高校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各个高校逐渐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尤其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其便捷性逐渐渗透到行政管理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但由于行政管理工作在创新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不足,必须对当前的工作内容作重新安排,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

1“互联网+”背景下高校实施行政管理改革的必要性

1.1完善行政管理工作的要求。国内各个地区的学校数量较多,并且处于逐步扩张的阶段,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也呈现出逐步自我完善的状态。目前在具体的实践中,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用传统的模式改革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而通过应用互联网可以实现高校工作的高效化与便捷化,也给行政管理工作的自我完善带来了较大的机遇。目前,高校发展需要逐渐完善行政管理体系,才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因而,互联网的应用是完善其工作的重要途径。1.2时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国内社会经济体量的逐渐扩张,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而在这个过程中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必须实现进一步的改革与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有效地开展高校工作,可以为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保障,随着各个部门职能的增加,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逐渐增多。因此在当前“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借助互联网的便利性来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并逐步实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改革,这也是当前时展的必然要求。1.3我国开展高校教育工作的要求。随着高校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速度逐步加快。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应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这对于教育工作的完善与发展有着较大的帮助。而面临国内教育事业改革对行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其未来的改革成效将直接影响到高校事业的发展。因此,互联网的运用已经逐步成为高校行政工作实现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手段与途径,并且也成为教育改革工作开展的必然要求。

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创新存在的问题

2.1行政管理理念落后。国内高校在行政管理工作活动的开展中依然会按照传统的模式进行,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决策的主观性,其他的工作人员无法在决策中获取一定的话语权,导致整个决策过程较为薄弱。行政管理本就是一项人文化的管理岗位,由于学校各个工作岗位的职员没有很好地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使得相关管理工作无法得到落实。在这种单方面的决策模式下,使得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理念无法有效适应社会的发展。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高校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受到了一定的阻碍。2.2行政管理制度不完善。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还没有形成完善的工作制度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有效的制度变革与创新可以使学校相关工作有序进行。大多数情况下学校的制度变革都会存在滞后性,即便当前互联网背景下各项信息得到了快速的传播,但由于缺乏针对性的制度流程,使得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尤其是很多学校依然采用传统的制度办法,对于互联网技术的可接受性较低,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行政管理制度的形成与完善。2.3行政管理服务功能较弱。高校行政管理部门主要的对象是学校的师生,他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合理安排都是行政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而随着教育体制的快速变革,传统的管理模式僵化,缺乏一定的灵活性,无法满足当前师生日常活动的需求。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高校的行政管理功能在传统体制的束缚下阻碍了高校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高校工作态度与校风的建设。2.4行政管理缺乏互联网思维。随着互联网事业的深入发展,并且逐步渗透到各个行业的生产生活当中,高校行政管理也不例外。目前,高校管理人员大多只是利用互联网实现基础性的办公,而没有形成云管理等互联网思维。这些管理模式在很多领域已经得到了初步的应用,随着信息传播效率的进一步提升,高校在行政管理方面没有实现高效的改革与创新,将很难处理学校中海量的数据资源信息,导致工作效率无法得到有效提升。

3高校行政管理的创新改革对策

3.1转变传统行政管理观念。转变传统的行政管理观念,是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需要重点关注的。在当前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借助互联网便捷高速传播的特征实现自身管理理念的转变,不断提升不同岗位人员的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到日常的行政管理活动中。树立自我监督的意识,积极提出改进意见,实现行政管理工作的创新与变革,促使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稳步健康的发展。3.2健全高校行政管理体制。行政管理制度的完善是行政工作有序进行的保障,也是实现行政管理模式改革的主要方向。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缺乏科学的管理体系,导致在互联网背景下无法有效地满足行政管理创新的需求。因此,在未来的高校行政管理创新活动中,高校需要结合自身发展的优势,实现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建设高效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部门之间的沟通,确保行政工作能够顺利进行。3.3基于互联网实现行政管理模式创新。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多的问题,加之管理工作模式僵化,如不及时采取模式创新措施,将不利于高校的持续健康发展。在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应当在人员编制、工作细节、机构设置等多个方面进行改革,摒弃传统模式中效率低下的工作方式,降低管理成本的投入,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一方面工作模式的制定需要实现不断的自我改革与创新,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对现有的行政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另一方面,则需要高校针对当前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作出针对性的调整,对现有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指导,投入先进的办公方法,为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改革注入更多的活力。3.4提高行政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员素质水平将直接影响管理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当前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相关岗位的人员需要不断提升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并灵活应用到工作中,才能有效提升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一方面,校方应当在人力、财力等方面加大投入与配合力度,建立高效交流的互联网平台,强化教师与师生之间的沟通效果,以此来加强员工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当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并逐渐投入到实践中,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4结语

在当前“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如果高校无法实现行政管理工作的有效改革与创新,很容易影响行政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因此,在信息传播效率逐渐提升的背景下,根据学校发展的实际进行持续的创新,为高校管理工作的开展注入活力,可以为我国高校管理制度的完善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丁飞洋 单位:长春大学

参考文献:

[1]蔺琛.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的思考[J].现代营销(下),2015(04):24-25.

[2]陈远.互联网时代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6(03):242.

[3]岳孜孜.浅析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2,7(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