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分析

时间:2022-09-11 02:56:07

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改革分析

摘要:工商管理是一门具有较强应用性的学科,其目标是以经济学与管理学相关理论为依据,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保证企业管理与决策的有效性,从而促进企业良好的发展。但目前,我国高校中工商管理专业教学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过多地注重理论传授,忽略了实践的重要性,不能达到教学目的。因此,探讨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人才,十分重要。本文对相关的改革措施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工商管理;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改革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社会对专业型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大,对专业型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工商管理作为与市场经济发展具有密切关系的一门学科,其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发展产生了影响。但目前,该专业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间产生了脱节现象。因此,工商管理专业需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时代的发展。

2工商管理专业教学现存的问题

2.1课程设置的体系不合理。这一问题主要变现在专业课程内容以理论为主,实践为辅,大大降低了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性,导致实践与理论相脱节,学生缺乏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同时,该专业的教材内容不能紧跟社会的最新发展成果,陈旧的内容不能满足与时俱进的要求。因此,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培养的学生,虽然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好,但是不能对其进行灵活的运用,缺乏实践和动手能力。2.2实践教学内容较少。作为具有较强应用性和实践性的学科,工商管理教学实践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时,其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实践为主的理念没有被广泛应用于教学中。教学方法单一,仍然以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为主,不能进行专业实践,无法培养出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专业型人才。加之教师多为一毕业就进入到学校中进行教学,缺乏对工商管理新知识、新理论的认知,无法对学生进行实践指导。

3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讨

充分尊重学生个性,不断培养其创新性素质培养创新素质的首要要求为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加强对学生个性的重视程度,培养其特质性素质。传统教学模式下,培养的学生千篇一律。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强调对学生创新品质的培养,重视发展个性,加强知识、素质与能力的协调发展。应该为学学生提供广阔的视野,培养其学习的兴趣与研究问题的意识。3.1设定明确的培养目标。传统的培养目标为社会输送高级专门人才,创新改革形势下,需要转变目标,制定针对性、专门性的目标,转变为现代化服务业、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丰富扎实理论基础、突出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的高素质专业型创新型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只有充分明确培养目标,才能为社会培养出符合要求的人才。3.2设置课程的过程中加强对实践的重视程度。工商管理专业中的课程设置中,需要将学生职业能力与应用专业知识能力作为培养目标,构建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校内外的实践基地建设,完善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并且实践教学应该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中,在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其实践能力。加强学生经济分析、社会现状及市场竞争关系的分析能力,引导其掌握企业管理的现代化知识与技能。实践教学模式可以选择课程实验实践活动+企业实习+毕业教学设计形式进行,采用多种多样的手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3.3提倡参与式的教学模式。培养创新型的专业人才前提是要将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提高主动性与创造性,培养其学习兴趣和能力。因此,可以选择参与式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中。一方面,可以选择案例教学法,该方法通过介绍工商管理中的典型案例,将专业知识运用到问题分析与讨论中,不断启发学生开拓思路,提高其学习效率,激发其创新思维与思考能力,提高对理论知识的重视。另一方面可以选择模拟教学的方式,以客体特点为依据,设置特定的情景,并分配不同的角色给学生,通过模拟手段,让学生充分的体会管理内容,对学生的应变能力、操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借助计算机技术,让学生切身感受到经营环境,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地进行分析和整理,从而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结语

综合上诉纵观历史,不难看出,任何一种改革创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完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实践过程中,要不断地进行总结和分析,注重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成果,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当前社会形式下,我国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中缺乏对实践能力教学的重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方面不足。因此,学校应该不断地进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寻找科学的培养模式,使得理论与实践教学能够完美的结合,从而不断地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的专业型、创新型的管理人才。

作者:刘立红 单位:承德市双桥区环境卫生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芦梦娇.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析[J].商情,2013,(22).

[2]杨洁,李慧琳,丁琳曦等.工商管理专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模式探讨——以校企协同为视角[J].当代经济,2017,(1).

[3]李小兵.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析[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5,(16):394-394.

[4]杨洁,何燕子.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探讨--基于校企协同的视角[J].科技经济市场,2013,(11).

[5]李毅,田晓宁.工商管理专业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基于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调查[J].江苏商论,2014,(11).

[6]李诗今.浅谈当下如何创新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J].读与写(上,下旬),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