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档案信息化建设探析

时间:2022-05-07 07:58:45

基层档案信息化建设探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目前基层档案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以及信息化发展趋势,对信息化在档案管理中的实际应用进行分析,得出基层档案信息化建设能够提高其整体质量和水平的结论。

关键词:基层;档案管理;信息化管理

目前,由于很多的基层管理者并没有意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作用,所以在实际开展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还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这样就使得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无法顺利开展,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1基层档案管理现状

1.1基层档案管理者缺乏服务意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之间的服务日益频繁,尤其是对于基层档案管理人员来说,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必须有现代化的管理思维。但是从目前来看,由于大多数的基层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方面缺乏足够的重视,仅仅将基层的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简单地结合,这样的落后思想就很容易导致基层经营管理水平受到限制、工作人员服务观念淡薄。1.2档案管理体系不健全。在档案管理体系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基层单位信息化管理执行力度有限,它们往往将主要的精力集中在预算编制方面,而并没有对预算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这样就导致基层信息化工作管理流于表面。很多基层单位在财务预算编制时,并没有针对其实际财务活动进行全面的分析,导致预算编制与实际不相符,这会造成基层档案管理失去应有的作用。另外,在基层档案配置、使用产出率与业绩评价的过程中,很多基层单位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和评价体系,造成档案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结果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会严重打击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基层档案管理单位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由于相关人员对档案管理制度了解得不够深入同时也缺乏重视,没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档案管理之中。1.3基层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后。在我国基层优化改革的过程中,基层的管理内容更加复杂,如果采用传统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就很容易导致基层管理与基层发展实际相脱节。此外,在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方面,由于信息化建设不到位,缺乏系统性,这会造成基层的档案配置没有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规划,导致档案配置比较随意,造成严重的档案浪费。尽管有的基层开展了信息化建设,也引进了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软件,但是由于大多数的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软件都是按照国外的财务软件及档案管理软件进行设计的,所以这就有可能出现档案管理软件的运行与基层的发展实际不相匹配的现象。

2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措施

2.1树立在建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理念。随着计算机电子信息在在建档案管理中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在建档案管理也必须进行创新,才能保证在建档案管理的质量得到全面的提高,同时资源及成本也将得到全面控制,所以随着电子计算机在档案管理中的快速应用,档案管理也必须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提供更好的档案体验。在基层实现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必须积极适应服务的特点并总结当前基层发展的规律,对自身的经营管理理念进行转变,增强成本控制意识,树立在建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理念,促进基层的信息化管理目标精细化,同时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证能对基层的发展方向及目标进行综合的预测。2.2建立和健全档案管理体系。在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过程中,必须设置专门的组织管理机构,成立信息化管理领导小组,保证所有的小组成员都是具有丰富经验的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人员,他们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机构能够对档案管理的各项指标进行全面化的监督,完善档案流程,保证信息化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明显的提升,避免出现财务风险等问题。2.3加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在档案管理时,基层必须针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档案配置标准等进行全面的分析和研究,并且也要对未来的财务状况进行及时的预测。此外,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还应该认真地寻找适合基层自身发展的预算编制方法,提高预算的整体弹性,保证预算编制有效执行。要加强对计算机主机以及相关设施的防辐射工作,并且设置一定的操作权限,保证各用户只能够在应有的权限范围中使用档案,如果发现用户的操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必须及时加以阻止。

本文通过对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精细化预算的应用进行分析,认为其能够促进基层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保证基层的发展与市场的发展保持一致。所以通过对基层的实际信息化管理进行恰当的分析,我们认为要树立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制订科学有效的信息化管理制度,保证预算编制更加的科学准确,这样才能够促进基层档案管理的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陈定会.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在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中的应用[J].全国流通经济,2018(34):128—129.

[2]柳华.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在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中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8(26):160.

[3]高映娟.基层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中档案管理与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应用分析[J].商业经济,2018(08):159—161.

作者:孙晓敏 单位:公主岭市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