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行政执法档案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10 09:11:55

交通行政执法档案信息化论文

摘要:近些年,随着我国交通事业的高速发展,交通行政执法档案越来越受到行业重视,本文主要针对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档案实行信息化进行分析和阐述,希望促进我国交通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高速公路;交通行政;执法档案;信息

当前,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的应用、处理、接受以及传播成为各项管理工作的关键组成部分。高速公路交通行政部门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工作,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也越加增大。当前,信息技术被大量引用到交通执法领域中,例如自动收费、应急电话、对重点路段和高速公路的监控系统等,信息技术逐渐成为执法工作的技术支撑。执法工作作为高速公路管理的关键环节,其具有信息种类多、信息量大的特点,执法要求公开、公平以及公正,特别需要信息技术的科学应用。在执法工作中,执法效果需要进行档案管理,这是确保高速公路指挥调度、服务、收费、通信以及公路保养的重要技术。因此,本文主要对执法档案信息化进行有效分析,希望给予交通行业借鉴,为我国交通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执法档案的概念以及特征

1.1执法档案的概念

其主要是指在执法过程中产生的,作为原始记录进行保存的声像、图表、文字以及其他载体和形式的相关资料信息。是执法工作的重要凭证,同时还是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管理的重要依据。

1.2执法档案的特点

执法档案在某种程度同其他档案性质相同,具有价值性、教育性、社会性、文化性、政治性、信息性、知识性以及历史性等特点,历史性是其基本属性。但是,执法档案也拥有属于自己的鲜明特征,具体如下:

1.2.1执法档案是在管理机构执法过程中形成的电子信息、文字材料以及其他载体保存下来的资料和信息。

1.2.2执法档案是电子信息、文字材料以及其他条件和信息转化来的资料和信息。

1.2.3执法档案是路政机构在执法活动中形成的原始资料,具有规范性、教育性、宣传性以及成果性等行业特征。

1.3执法档案归档

在执法活动中,对执法档案进行归档通常分为一般管理档案和执法文书档案。其中一般管理档案主要包括路政车辆档案、人员档案、器材档案、装备档案以及路产档案等。执法文书档案主要分为路政检查监督、路政强制、路政许可、路政处罚以及路政处理等五类档案。

2执法档案实现信息化的必要性

当前,随着我国行政执法工作的持续推进,合理执法成为了路政管理机构的基本原则,而执法档案全面实现信息化,对档案管理十分必要。

2.1提高工作效率

执法档案信息化可以在很大程度提高工作效率,例如管理数据以及执法文书信息化,可以显著提高管理统计以及文书制作的速度,不仅节省物力、人力以及财力,还提高了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

2.2规范执法行为

路政管理实现信息化要借助相关的管理软件,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进行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按照执法程度或者系统规定进行操作,从而促进了执法的规范性。

2.3便于统计分析

执法档案实现信息化便于路政管理部门进行统计和分析,为执法决策提供依据。执法系统通常具备较强的分析功能以及数据统计功能,通过各种统计的图表以及报表,为路政部门和管理机构提供统计资料和相关数据。

3当前执法档案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

3.1处理数据时间冗余

由于当前采用一问一答的信息交换方式,造成逻辑受到限制,处理时间较长。

3.2速度慢功能弱

由于公共服务网络受到限制,因此反应速度较慢,一些路政工作日常所需使用的报表受到机构限制,难以实现多功能,致使报表功能较弱。

4构建高速公路交通行政执法档案信息系统

4.1路政巡查

路政巡查是指执法人员对高速公路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的监督和巡视,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路政巡查及时发现阻碍高速公路通畅以及安全的因素,并且通过档案信息系统反馈给相关部门,采取例如路政强制、路政处罚、路政赔偿等执法措施进行处理,需要监督等部门共同完成。因此,信息系统需要及时储存和录入相关的执法措施以及办理情况,例如应急事件、收费、通信、养护等相关报告。因此,要在系统模块上建立相应的储存模块、音像传输模块以及档案管理模块,还有一些依托信息平台的应急处理、通信、收费以及养护等信息模块。

4.2OA办公系统

高速公路在巡查中对发现的案件或者问题,除了要进行处理之外,还需要通过交通指挥中心将问题转办到经营、通信、收费以及养护等部门,并且对办理结果实行监督。因此,这就需要发挥OA办公系统的功能,实现局域网络和公共网络的充分结合。OA办公系统虽然主要在局域网中运行,但是通过巡查搜集相关信息,为了保证信息传输的及时性,要通过公共网络进行传输。同时,路政信息要通过调度平台,搜集路面信息以及实行职能监督,因此,要建立以C/S和B/S结合的管理系统。

4.3建立虚拟专用网

执法档案以及相关数据具有保密性,因此,传输方式要通过虚拟专用网,通过建立局域网实现安全连接,保证传输数据的安全性。同时,虚拟专用网还能够保护当前的网络资源,有效的连接分支机构以及外联网络,提高安全程度。结语:综上所述,随着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业的发展,执法档案的管理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档案建设情况各不相同,随着我国交通管理制度以及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路政管理的范围也逐渐扩大。因此,对执法档案进行信息化建设至关重要,要对执法档案进行系统和深入的分析,以适应当前不断变化的路政管理。

作者:王璇 单位:淄博市公路管理局张店分局

参考文献:

[1]姜雪松.高速公路交通行政执法档案信息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5):205-207.

[2]张建峰.福建省高速公路交通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设计与应用[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2,23(9):108-111.

[3]娄人友.高速公路行政执法研究——以重庆高速公路执法管理为例[D].重庆大学,2013,26(33):126-127.

[4]康伟峰.我国高速公路交通警察行政执法问题的实证研究——以河南省开封市辖区为例[D].河南大学,2014,33(26):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