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生产对经济的意义

时间:2022-01-27 03:09:07

煤矿安全生产对经济的意义

1、煤矿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关系

煤矿企业是个高危行业,工作环境恶劣,作业条件差,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五大自然灾害时刻威胁着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煤炭企业科学技术和机电设备的研发和应用,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防爆的要求和工业可行性试验周期的限制使得先进技术在煤矿的应用远远滞后于其他行业,企业的职工相对较低的文化素质,简单的劳动技能和闭塞的社会视野,又制约着安全生产开采科学开采,所以煤矿安全事故多发,危害性较大。煤矿企业如果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处理,严重影响经济效益。

2、煤矿安全生产对经济效益的促进作用

2.1减少事故发生后的支出生产安全事故对企业经济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事故本身造成的设备损坏或报废,发生伤亡事故的善后处理所花费的直接费用以及因事故而停产的间接费用上。此外,还应包括伤亡事故带来生产力由非熟练工培训为熟练工过程中所降低的功效,造成的经济损失。重视安全生产,可以有效地减少和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减少因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2.2提高经济效率重视安全生产,通过宣传、教育,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同时能够减少人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减少经济损失。一个煤矿企业以安全性为前提作为保障,生产上则能够比其他煤矿更具有经济效率,为企业在煤矿行业的竞争中,也能够赢得一席之地。2.3增加企业的社会公信度企业的社会公信度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措施一样,是属于无形资产。

3、认识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3.1正确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安全生产时我国的一项重要方针,是煤矿企业的头等重要工作,根据煤矿生产的特点,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要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煤矿安全事故危害的严重性,时刻把职工的生命、企业的效益和社会责任联系起来,坚持“以人为本”,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3.2营造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在煤矿企业,只有有了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正确的安全文化理念,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和方法,才可以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从而提高生产效率,间接地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同样要做到“以人为本”提高人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制度、开展活动、采取激励措施等来转变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保证生产安全,使减少和防止事故发生成为员工共同追求的目标。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在企业各个方面、一切生产过程中营造出一个强大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全体员工在这个文化氛围中,行为被潜移默化地规范在崇尚安全价值取向和安全行为准则之中。3.3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使安全管理工作步入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为安全生产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采取措施保障制度和责任的落实,将问责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强调履职问责,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细节管理和过程控制,实行精细化管理,推行精益生产,提高工作标准,真正把精细管理、精益生产考核到班组,落实到岗位,融入到每个管理环节;持续地、动态地抓好安全隐患排查,不放过一个细节、一处隐患。通过搭建一系列的安全监管平台,充分发挥企业技管人员和群众监督作用,抓好安全管理工作。

4、从经济角度加强煤矿安全生产

4.1采用先进技术、设备,确保煤矿安全系数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可以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设备上的保障和科技上的支撑。在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发挥科技人员的工作技术,同时也能改善煤矿工人的作业条件和环境,降低劳动强度,增强抗灾能力,提高安全系数,保障安全生产。4.2配备先进的安全设备,提高矿井减灾、防灾能力通过在煤矿作业地点,安装先进的防灾、避灾设备,可以有效提高煤矿对事故灾害的防御能力,能够减少和防止事故的发生。同时,当事故发生时,作业人员能够通过作业地点的安全设备进行避灾,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因事故的发生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从而保障安全生产。4.3提高煤矿职工的素质煤矿生产中事故发生频率频繁,煤矿职工的素质普遍不高是其中的一个很大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包括了煤矿工作环境恶劣,危险系数高,待遇福利不高,很难吸引高素质人才;煤矿的开采的方式主要是偏向于粗放式的,生产技术相对落后,煤矿企业对职工的技能要求也偏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需要增强煤矿工人的个人安全意识和职业素质。通过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煤矿安全系数和福利待遇,引进高素质人才,让更多的煤矿人才能够在煤矿事业上实现自身的价值,从而提高煤矿职工的整体素质。4.4利用工伤保险减轻职工工伤工伤保险在某一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在安全生产上的投入,有利于减少矿工与企业在安全生产中的事故纠纷,对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通过工伤保险扩散了事故后的经济亏损,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安全系数。

作者:章汝佳王珞伊单位:山西朔州中煤平朔集团井东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