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31 09:27:15

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我国金矿矿山不断发掘出来,金矿山的开采工作逐渐频繁了起来,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金矿矿山开采面临着许多安全的隐患。在开采时应该格外注意。金矿矿山对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一旦在开采时出现安全问题,将会给开矿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同时也将会给国家经济造成损失。本文将会论述金矿矿山采矿中的安全管理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效防护措施。

关键词: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问题;防护措施;设备技术

金矿矿山在采矿时最重要的工作是保证采矿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开采时有许多安全的隐患,对于采矿安全管理工作应该重视起来。通过不断的反复研究,寻求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寻找到解决办法的合理有效的措施。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做保障,保证开采工作正常的进行。

1加强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我国现如今金矿矿山开采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监督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对于这方面投入的力度也不足,明显落后于其它发达的领域。许多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等到出现问题时已为时已晚。如何解决我国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的工作,将会影响着今后采矿工作的发展的好坏[1]。

2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制度只是形式上的存在。为了能够保证金矿山采矿安全管理工作正常实施,国家颁布了《矿山安全法》和《生产安全法》一系列相关的法律。这些法律明确指出了在矿山开采中需要怎么去做。但是实际在执行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并不依照这些法律去做,这些法律成了一个空壳,造成了许多安全事故的发生。2.2设备与安全技术落后。我国金矿矿山开采技术与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相比,存在着很大的差距。造成这种差距的根本原因是大多数来源于资金的短缺。由于缺少资金许多企业无法使用先进的设备和技术,达不到更高的标准。有许多企业的顶层人员,一味的注重经济的效益[2]。2.3安全责任制度落实的不够妥善。有一些企业负责开采尽管矿山的工作中,不能完全落实好安全责任制度。对待工作没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不能脚踏实地的去做,而是蒙混过关。导致真正出现事故的时候,找不到具体的负责人。这使得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增大。由于责任制度落实的不完善,很多管理人员的监管工作存在意识不到位和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长久发展下去,必然会造成事故的发生。2.4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不足。从我国目前的形势上来看。许多经过矿山开采公司在招聘工作人员的时候,对于他们的技术专业性和心理素质要求都不高。一些工作人员对工作安全的意识不到位。在实际工作中操作,不具有专业性水准。2.5采矿的作业比较复杂。采矿作业是一个复杂的繁琐的过程,中间需要注意的细节很多。在井下的环境也不容易操作。环境大多数都阴暗潮湿,工人们对其很不适应。不同的地理条件造成了不同的金矿山的开采环境,出现的问题也不相同。很可能一些小地方没做好,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有的需要面临巨大的自然灾害,比如滑坡透水。许多的露天矿山存在着一些相似点,但是由于开采的矿床类型有所区别。所以开采的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3金矿矿山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

3.1严格按照国家的规章制度施工。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对于提升机构矿山采矿安全管理工作是一个安全的保障。他出于企业的发展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着想,矿山开采作业有着一定的危险性。矿山开发企业制度的制定和实施的过程比其他企业和单位要更加严格。必须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工作。工作人员不仅要对规章制度有一个很好的了解,同时技术人员应该熟练的掌握操作的每个流程和技巧,严格按照规定操作。3.2引进高科技的技术和设备。企业不能只注重利益,忽视设备上的问题。出现安全事故的一大原因是由于技术和设备不过关。对机器使用方面,开采人员在下井时需要仔细的检查设备是否出现老化,零件运转不灵的情况。如果存在,马上进行维修或是更换更优良的设备。防止机器的缘故给安全管理工作带累影响。3.3明确好各个部门的任务,落实好责任制。在了解好国家一些相关法律以后,公司领导应该严格的分配好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才会直到自己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怎么将工作做好。将责任制度落实到个人,让每个人都有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样如果发生事故时,将会有人具体负责。每一部分的领导人员为了避免发生事故,将会重点监督工作完成进度情况,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一些问题。这为金矿矿山安全管理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3.4落实好技术培训的工作。要想保证下井人员的生命安全,应该从下井人员自身做起。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培训部门,对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行灌输。讲述一些真实的安全性事故,积累下井人员的经验。传授一些专业性的知识和操作,提高下井人员的工作水平。能够让矿井人员从根本上意识到安全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3.5深化改革,加大监督的力度。要不断发展金矿矿山安全管理工作,找出具体的有效对策,企业应该加大投入力度,不仅仅为企业的利润考虑,更要为下井人员的安全着想。在下井员工开展工作时,要派专门的监督人员对他们工作进行监督,并且成立奖罚制度,对于操作较好的员工应该给予奖励,对那些经常出现错误屡教不改的员工做出惩罚甚至辞退。这样会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员工们为了获得工作上的奖励,增大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当员工在下井时容易出现紧急状况,监督人员可以为他们提供帮助。这样起到了对安全管理工作的强化。监督工作应该实行动态循环的原则,尽一切可能消除不安全因素,保证下井人员的人身安全。

4结语

通过本文对我国金矿矿山采矿安全管理问题的分析,可以了解到目前这项领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安全管理工作在整个工作中有着比较重要的地位。对国家制度企业和下井人员几个方面了解到安全管理工作复杂而又繁琐,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从多个方面入手,增强下井人员的安全意识,引进高新技术设备,严格按照国家的规章制度去工作。这样才会在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收获巨大的经济效益。我国在这一方面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需要不断深化和改革。

作者:郭津杭 赵春刚 戴江林 荆晓东 单位:山东黄金(莱州)股份有限公司焦家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