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会计制度分析

时间:2022-05-26 10:23:26

行政事业会计制度分析

摘要:伴随我国社会经济的极速发展,作为适应经济需求和管理需求的会计行业也逐渐发展壮大,成为推动企业及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精密化和高级化的重要力量。然而,我国现今的会计制度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尤其是在行政事业单位,严重制约和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经营管理,需要受到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需要进行适当的调整和改进。在政府收支分类的不断推进以及预算管理制度的深入变革下,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暴露出一些结构性的问题,在一些涉及资金流动、财务管理的环节上表现薄弱,制约着其他改革项目的相继落实,必须要得到重视和解决。

1.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概念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是一种反映政府事业单位财务状况的制度,它要求具备会计资格的人员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货币资金的流动状况进行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以实现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对于执行国家预算的目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建立要追述至1997年,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由财政部参与并负责制定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应运而生。该制度对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的会计核算、加强会计管理等内容做出了重要的规定,为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2.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问题

2.1会计体系不健全

在具体的工作中,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暴露出一些体系性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会计人员不能按照法规的要求进行全面、真实、准确地记录,对于单位的经济运行状况缺乏全面而清晰的认知。笔者将导致该问题的因素归结为以下三类:第一,收付实现制度,即使一些资金在当期的支付中已经发生,但是由于没能在后期支付环节得到确认而被定义为负债,这类负债在后续的核算工作中并没有被完整地保留,负债的具体情况也没有得到很好地区分。第二,折旧核算制度缺失。由于缺乏这一重要制度,许多负债列表并没有及时地加入到固定资产的资金支出后,原始资金以及其他固定资金的使用、流动、耗损等其他方面的情况也一无所知。此外,折旧核算制度的缺失还容易造成资金负债表的虚假性,并继而影响到其他资产信息的真实反映。第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调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不同步,呈现脱节现象。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特殊性质,政府掌握着调配和使用资金的权力,当权力没有受到很好地监督时,很容易因为利益问题而在资金核算上作假。在这种情况下,无疑给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顺利实施造成障碍,削弱了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2.2对资产管理的重视不够

在实地调查后,发现行政事业单位的一些领导和会计人员对资产的管理重视程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部分单位没有设置定期的资产盘点制度;其次,单位上下级调拨并未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所需手续;再次,一些单位没能将支出的金额算入资产账簿,对固定资产原价的构成也没有清晰的认识。种种的问题都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运营业务造成阻碍,对资产管理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2.3基建工程项目的核算不准确

在以往的财务管理中,行政事业单位的基础建设工程项目历来是与其他财务项目分割的,会计的审核工作也存在区别对待的问题。这种现象的出现具有普遍性,但是在政府收支分类制度的改革进程中,这个问题应该得到解决,将基建工程项目的资金核算列入财务管理范畴,唯有如此,才能提高信息记录的质量,便于政府对各项工程项目的管理和资金调配。

2.4监控机制缺位

在国家会计法律法规的规定中,对于行政事业单位的资本运营状况的监督管理是有明确要求的,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却暴露出监管缺位的问题。因为缺乏监控,导致了虚假账目及渎职失职的问题,对于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产生了负面效应。

2.5法律法规不完善

现行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法律法规中,一些条款在理论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但是其可行性却大打折扣,导致在实际应用中形同虚设,部分人员对此毫无敬畏之心。例如在《会计法》中,对于隐瞒违规或违法行为的人员也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和制裁,但是现实工作中,大部分的人员在面临这样的问题时都选择了“明哲保身”、知情不报。对此,法律法规的制定者需要充分了解会计人员的心理状态及真实想法,在原有条款上进行修改、调整、充实和提高,以提高法律法规的实际操作性和广泛适应性。

2.6会计人员的素养不高

第一,部分人员并未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认定证书,靠着裙带关系或圈子文化等不正当的途径取得重要职位,由于缺乏必要的专业背景学习,导致在实际工作中产生失职或渎职行为。第二,一些人员虽然取得了职业资格认定证书,并且有着多年的会计从业经验,但是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并不高,在利益或权利的威胁利诱下,主动放弃自身的职业操守,做出有违职业道德,甚至是触及法律底线的违法违规行为,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果,给行政事业单位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3.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改革策略

首先,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在理论和操作两个层面增强条款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其次,优化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建立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再次,加强会计人员的技术和思想培训,增强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养,加快建立一支办事效率高、思想境界高的队伍;最后,逐步推广电算化会计管理制度,做到资产信息的高度信息化、数字化和科技化。

4.结语

在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的今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改革是大势所趋。变则通,通则久,只有积极地进行思考,不断扫清问题和障碍,建立健全配套措施和机制,逐步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核心素养,才能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运营打好基础、做好保障,为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做出贡献。

作者:刘庆春 单位:内蒙古伊图里河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陈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问题研究[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07):123-123,125.

[2]常碧峰.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改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4):182-183.

[3]樊颖丹.对改进现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几点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8):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