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联系

时间:2022-01-18 03:15:06

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联系

我国经济水平日益提升,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各行各业的生产建设都离不开电力保障,而电力企业肩负着管理国家电能源的重任,企业是否健康发展,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环境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认为,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是电力企业加快改革进程的发动机,以党中央精神指导企业行政建设,以国家政策指引企业发展方向。同时,党建工作还要围绕企业经济建设来开展活动,可见,党建与行政能否紧密结合,关乎企业的存亡。

一、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构建联系的意义

电力企业为更好的适应现代化形势需求,必须以改革完善管理体制、促进生产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所承担的职责以及它们的工作目的,具有着相通性和统一性,所以针对改革过程中二者存在的适应性问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以企业发展为解决方向,确保企业效益增收,在广大职工面前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行政工作是电力企业的中心,党建工作是电力企业的方向,而企业职工则是企业经济建设、完成经济目标的助力因素。可看出,探索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关系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解决职工的生活、工作难题,以职工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企业长远建设为落脚点,创建一个与企业行政工作要求相符的党建工作模式,发挥党建工作的引导作用,让行政工作有的放矢。

二、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内在联系

(一)行动方面的联系。部分电力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存在的最多的问题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看不见应有的起色或效果,也就是说,党建工作并没有真正融入到行政工作之中。因此,需要落实政策、采取行动,主动积极地参与到企业行政建设中,为其提供应有的党组织服务职能,将“只说不做”杜绝在外。同时,要确保宣传形式丰富多彩,宣传内容直接客观,找准自己在企业发展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不要过多干涉超出职权范围外的事务。所以,在党建与行政加强联系、融合促进的过程中,我们党建人员应遵守四样工作准则,认清自己的职责、履行自己的承诺、坚持正确的行为、看到自己的身份。每一种准则都可以成为一个时期的工会活动内容,不断深化、强化党务人员的工作意识和职业精神,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二)目标方面的联系。党建与行政在工作内容上是有所不同的,行政工作是以企业职工为核心,而党建工作则面向企业的党员。需要对二者的工作目标进行明确,避免因工作内容不同导致工作方向出现差异。电力企业行政工作需要以党的精神作为思想领导,行政管理体系应该以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内容为构建基础。党建工作而言,要发挥党员的主体工作优势,切实考虑到企业职工的最根本利益,想职工之所想、解职工之所需,遵循企业领导和党领导的工作标准,提升党建工作的容错率,实现企业决策的公开、公平、公正特征。随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壮大,一些不良风气正在四处蔓延,出现了所谓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以及“奢靡之风”,对企业的经济建设和形象建设都是极为不利的。党建工作应找准企业的弱点弊病,开展针对性的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企业行政工作需要配合好党建工作开展“消除不良风气”工作,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合理分配工作岗位、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提升党务人员和行政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个人道德素养。此外,通过完善考核体系、设立激励制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可实现企业效益的稳步提升。(三)情感方面的联系。党建工作在融入行政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双方人员在情感方面的联系,让工作人员拧成一股绳,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企业领导是党政融合的重中之重,领导人员一定要发挥好自己的表率作用,用情感带动能量,确保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能够围绕同一个发展目标团结一致进行工作,党建与行政的双方人员,要和对方培养一定的工作默契,通过交流沟通、工作会谈等形式,加深彼此的了解与信任。特别是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分划职能不同,工作人员的基本素质差异较大,对问题的探索、分析、思考都会有着一定程度的不同,所以相关的意见建议很难做到统一性。我们企业领导是党政工作的“总指挥”,肩负着企业的兴衰,在处理不同的意见时一定要秉持公正、公开的心态,能够对中肯的建议进行合理采纳,能够对不合理的意见进行恰到好处的反驳。此外,企业领导应主动关心员工的所思所想,要为工作双方搭建“友谊的桥梁”,让彼此都能够打开心扉。

总而言之,新时期意味着新环境与新内容,行政与党建犹如同车之轮,共同推动着电力企业的前行与迈进。虽然从目前来看,有关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融合、落实,受相关因素制约,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气馁,无论是企业行政人员还是党建人员,一定要配合对方抓好工作建设,只有如此,方能确保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宇.浅议完善电力系统行政管理党群工作新举措[J].湘潮月刊,2015(9).

[2]董云鹤.简析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的关系[J].中外交流,2017(36).

作者:谢振西 单位:国网福建长汀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