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服务意识研究

时间:2022-01-19 10:19:31

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服务意识研究

摘要:这些年来,各大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都在积极地转变服务观念,规范广大工作者的服务行为,旨在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平,从而有效地提高医疗质量,使得基层卫生单位的医疗环境得到改善。在实际情况下,行政管理人员的本身的服务意识,会直接影响到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工作的进展和效率。严重的话,甚至还会导致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工作发展受限。因此,还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善。在本文中,就针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服务意识

从本质上来说,在实际情况中,基层卫生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不仅仅会影响到医院服务水平的提升,而且也会影响到基层卫生单位的科学发展。另外,在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人才队伍又发挥着主要作用。人才队伍的主观能动性,会影响到行政管理水平的提升。在现代社会中,基层卫生单位的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这里,通常需要注重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

一、在基层卫生单位的行政管理分析

(一)行政管理的地位。从本质上来说,基层卫生单位,其实是一个以“健康”为中心的事业单位。而内部医疗管理水平的高低,也会被人们视作是衡量基层卫生单位的重要指标。换句话说,医疗管理,其实就是基层卫生单位管理的核心。但是,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这种传统的理念已经完全与时代脱节。在如今的时代中,对于基层卫生单位的要求,不仅需要基层卫生单位具有社会效益,而且也需要具有经济效益。因此,从这个角度可以得知,基层卫生单位的行政管理,也就成为了构建新型基层卫生单位的重要基础,其作为基层卫生单位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提高内部风气、改善工作作风、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的作用,基层卫生单位的竞争力有着明显的提高,是对单位软实力强弱的最好证明。(二)加强行政管理的意义。1、是开展基层卫生单位管理工作的基础。在实际情况下,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包含着除了医疗管理以外的所有管理工作,是基层卫生单位在建设和发展中的保障性工程。在实际情况中,只有切实地做好行政管理工作,才能够在最大的限度上发挥出基层卫生单位的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才能够更好地开展其他的管理工作。2、是确保基层卫生单位内部安全的重要基础。在行政管理工作中,安全管理是其中的核心。而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基层卫生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也开始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充分地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切实地做好行政管理工作,才能够确保基层卫生单位日常医疗工作的有效开展。3、是确保医护质量的重要保障。在实际情况下,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行政管理工作,那么就能够确保医护人员的工作作风和认知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而这,也是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医护质量水平。如果不能开展高水平的行政管理工作,那么医护工作的质量也就无法得到有效的保证。

二、当前基层卫生单位中影响行政管理服务意识提升的问题

(一)理念还存在着落后的现象。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某些基层卫生单位中,行政管理工作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没有派遣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在某些基层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部门中,大多数的管理人员都是由从技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转到这里来的。虽然这些人员的专业素质过硬,在医疗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但是毕竟没有接触到实际的行政管理工作。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的行政管理理念也还比较缺乏。另外,某些基层卫生单位的领导层也不太注重行政管理,而这,也会影响到先进管理理念的形成,从而导致管理理念比较落后,服务意识不强。(二)管理人员自身的经验不足。这些年来,在社会经济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基层卫生单位的工作节奏也开始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层卫生单位的内部工作人员也更加注重自身业务技能的提升。因此,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对管理技能的培养。在实际情况下,某些基层卫生单位还存在着凭借资历、依靠行政命令进行管理的情况。内部的行政管理经验严重不足,还缺乏专业的、高端的行政管理人才来对内部的行政管理工作进行科学的规划和指导。而这,也会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到行政管理人员服务意识的提升,从而影响到服务水平的提升。(三)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从本质上来说,完善的、现代化的基层卫生单位管理制度,是能够有效地提高基层事业单位的运行效率和治理能力的。并且,还可以提高基层卫生单位的活力,使其具有良好的竞争力。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在某些基层卫生单位中,却并没有注重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在开展具体工作时,依旧还在沿用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导致很多管理工作的开展不到位、不符合相关的规范。在行政管理制度方面,也还缺乏对细节的关注,管理条例还不够严谨。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卫生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也就存在着分工不明确的现象,各个管理人员的责任也不够明确,导致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到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

三、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的对策

(一)积极地创新管理理念。在基层卫生单位中,行政管理人员也是人才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的时代中,基层卫生单位在关注医疗人才发展的时候也应该关注行政管理人员的发展,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职业化的改革和管理,从而为加强基层卫生单位管理提供坚实的后备力量。从本质上来说,先进行政管理理念的形成,不仅能够有利于提高基层卫生单位的内部凝聚力,而且也能够为行政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足够的保证。一方面,基层卫生单位的内部领导层应该重视管理理念的创新,并且采取有效措施来积极地创新行政管理理念。只有领导层在这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才能够推进先进行政管理理念的形成。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中,相关的领导人员也应该重视行政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确保将管理理念的创新落到实处,从而不断地提高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二)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来提高管理经验。在当前社会中,基层为生单位应该积极地引进高学历的人才,以此来增强内部团队的高学历人才的占比,尤其是具备专业管理背景和丰富管理经验的高学历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够有利于提高基层卫生单位行政管理团队的整体经验。而行政管理经验的提升,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也能够有效地提高基层卫生单位的行政管理能力,从而推进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另外,在日常工作中,行政管理人员还应加强学习和交流,多多学习成熟的、先进的管理经验,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三)完善管理制度。从本质上来说,任何一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都是离不开完善的制度约束的。因此,在实际情况中,基层卫生单位若是想要充分地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那么也应该积极地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一般来说,在建立制度的过程中,通常需要先明确行政管理的思想观念,之后需要规范行政管理公会战地内容和形式,之后再完善奖励、处罚细则等,确保行政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这样一来,也能够对行政管理人员起到一个良好的约束作用,确保他们可以积极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四)完善相关的奖励机制。从实质上来说,任何工作,奖励,都是保持工作者热情的先决条件。因此,在基层卫生单位中,若是想要充分地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他们的服务水平,那么就应该注重完善相应的奖励制度,以此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一方面,基层卫生单位应该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科学的考核行政管理人员的业绩,避免他们在工作中出现思想懈怠、敷衍了事的现象。另一方面,还应该制定必要的奖励措施,鼓励他们积极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

总而言之,在如今的社会中,行政管理人员也在基层卫生单位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在基层卫生单位管理中,行政管理人员是其中的主体,对于基层卫生单位的管理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想充分地提高基层卫生单位的管理水平,促进基层卫生单位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积极地转变传统的理念,不断地提高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

参考文献:

[1]李弘.对医院行政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J].湖北理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36(04):49-52.

[2]张锦.新医改下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要求与提升对策[J].管理观察,2019(17):178-179.

[3]倪琪峰.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对医院发展的影响及其策略[J].抗感染药学,2019,16(04):731-733.

作者:许燕飞 单位: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