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院校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

时间:2022-05-05 03:47:07

高等院校行政管理改革和创新

摘要:高校的各项管理工作中,行政管理工作属于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高校的全体教师职工与大学生的利益,此外,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高校的办学效益与教学水平,所以,加强对高校行政管理的改革与创新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高等院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分析

1前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地向前推进,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然而,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无法适应现阶段的教育发展的要求。因此,高校应积极地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提升行政管理的水平,为高等院校的高效的、快速的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2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的现状

2.1行政管理观念落后

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部门过于关注自身的利益得失,不能够站在全校的整体利益角度上,进行全盘利益的考量。此外,缺乏清晰的选拔机制,致使无法保证高校领导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此外,一部分的教师在业务水平发展至一定程度时,则会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权术的经营,不重视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更多的想要发展成为行政管理人员。此外,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缺乏较强的服务意识,行政管理机构存在较强的官本位的现象.然而,行政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则有待提升,往往表现得态度傲慢与服务意识淡薄,更严重者,一部分的行政管理人员不能够完全地理解行政管理的各项职能。

2.2行政机构人员混杂

高等院校会实行党政两套的机构,存在较为严重的办事人员与职责相互交叉的现象。伴随着高校的合并的热潮,大多数的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机构变得更加的庞大,致使管理层次与人员数量迅速增加,出现各种职务重叠与权责不明确等问题。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数量在不断地上升,而调研人员的数量同样有增无减。然而,大部分的行政人员不能够有效地开展教育管理研究的工作,而是更多地考虑官阶的问题。此外,就人事管理制度来说,一部分的高校为了应付考核与评估,通常指关注于引进与管理人才,然而,忽视对人才的正确使用与人才的配置。所以,一部分的高等院校花费大量的资金以引进优秀的管理人员,然而,大多数的人才则处于闲置的状态。

2.3缺乏部门间的沟通

虽然,高等院校的各个部门可以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但是,各个部门只负责处理自己的事情,直接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然而,高等院校开展有效的行政管理工作,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协调院、校、系、部等各个部门的联系,推动整个高等院校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2.4管理方式比较落后

行政管理人员的观念保守与思想落后,不能够很好地运用好校园网与教学系统等各种资源。此外,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比较重视过程管理,然而,却严重忽视结果的管理,缺乏足够的管理知识,不能够及时地更新与投入管理软件。行政管理中至今没有广泛地应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

3改革与创新高等院校行政管理的措施

3.1转变行政管理观念

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应提升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科学的、正确的思想观念,指导高校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并且加强管理实践过程中的沟通与交流,创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协调各个方面的发展,推动学生、教师学习乃至于社会的和谐发展。

3.2行政机构应当精简

高等院校的行政机构过于的臃肿与庞大,因此,需要积极地采取有效地措施以进一步地精简高等院校的机机构,可以通过机构改革与人员分流的方式,如:整合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严格的定编、定岗与定员,建立健全竞争机制、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等,完善规章制度的建设,严格地按照规章制度开展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现阶段,高校院校在缺乏规范化的招聘方式,给一部分人以可乘之机,存在各种拉关系与走后门等现象。其中,院校的领导则掌控着进人的命脉,而校务会议则没有发挥出应用的租用。所以,高等院校在进行人员招聘与人才引进方面工作时,则需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根据岗位的需求,选择合适的人员,坚决杜绝各种拉关系与走后门现象,避免官僚作风走进圣洁的高等院校。

3.3加强各个部门沟通

高等院校的各个部门紧密相连,但是,大多数的部门则只负责完分内之事。对于一部分的工作,则存在互相推诿的现象。致使无法有效地整合学校资源,造成严重的资源缺失与浪费。首先,高等院校的各个部门应站在全局的角度上,把握好学校的整体利益;其次,各个部门应加强彼此的沟通与交流,明确沟通的目标;最后,各个部门应进行有效的沟通,沟通时间不可以过长,并且适当地增加沟通的频率,在较短的时间内,促进沟通的目标顺利的完成。

3.4转变落后的管理方式

高等院校应加强与其他各个院校的沟通与交流,借鉴与运用先进的管理方式与经验,并且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提升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的质量与效率。现阶段,高等院校在建设校园网与办公网络方面取得较大的进步,实现系部办公室的自动化的建设,在高等院校内推广与普及管理系统与教务系统的应用,在办公室中应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改变以往传统落后的办公方式,为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提供保障,加大对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的力度,实现高等院校的资源共享。

3.5提升行政队伍素质

行政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的好坏。因此,高校应加强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行政管理队伍的职业化水平,降低高等院校的办学成本,推动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行政管理队伍,不仅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更具有合理的年龄与知识结构,为行政管理管理工作提供重要保障。所以,需要对领导体制与考核制度进行完善,与此同时,高等院校应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高等院校教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行政管理工作在内容、职位、地位与作用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因此,高等院校应改革与创新行政管理工作,转变落后的行政管理理念,应用先进的管理方式与手段,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推动高等院校健康的、快速的、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曹萍 单位:衢州学院

参考文献:

[1]蒲于文.我国高等院校行政管理改革研究[D].成都:四川大学,2004.

[2]刘武阳,刘登佐.试论高等院校行政管理队伍执行力提升[J].文史博览(理论),2008(09):74~75.

[3]常辰辰.高等院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4(0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