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

时间:2022-09-12 02:37:17

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

摘要:对于企事业单位而言,行政管理都是很多企事业单位管理者格外注重的一项内容,所以对于行政管理人员的能力也具有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于很多高校来说,行政管理人员的能力不仅仅决定了高校工作开展的效率,同样也决定了高校教学资源的一种合理的配置,所以,行政管理人员是否能够胜任目前工作,也是当下多数高校管理者关注的重点问题,应当得到有关管理部门的重视。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绩效;关系分析

行政管理,是一项比较关键的工作,特别是针对高校而言。行政管理人员的胜任能力强弱也直接能够让很多有效的管理人员脱颖而出,综合来说,其并不仅仅指的是个人的素质情况,同时也体现出人员的个体能力;而且性格的特点也是决择优秀行政管理人员的基础;对于工作绩效,也是体现行政管理人员能力的一项基础指标。不过目前针对胜任能力与工作绩效关系的研究资料十分稀缺。而在此,笔者将通过本文,就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方面,进行详细的研究分析与探讨。

一、当下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情况及问题

目前很多高校都面临着重要的转型,特别是在我国推向高校教育体系改革后,不但要求单一教师群体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创新思想,而且也需要更多高校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而行政管理人员就是高校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而目前这类群体本身也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知识结构不足、业务执行素质差。总体来说,这些问题都可以总结为对本职工作的胜任能力不强,详细的问题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学科水平不足。很多高校人员没有学习专业的管理学,对于高校本身的教育学也缺乏一定的认知能力,从而导致自身专业性的缺失,所以管理过程中往往缺乏精细化,属于粗放的管理方式,这些都直接体现出行政管理人员专业学科水平不足的问题。

2.缺乏创新的意识。很多行政管理人员由于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在一些简单的杂事中,所以再教育以及业余培训的时间缺乏,因此很多很多行政管理人员不具备自学的意识,匮乏创新的意识,也不知道该如何自学,因而暴露出非常多的问题和不足。

3.管理工作开展消极。很多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不但包含知识固化,同时也受到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即不求功劳,但求无过。这也导致行政管理人员在行政管理工作中无法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管理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效率自然不高。

4.管理素质严重缺乏。对于行政管理工作而言,更要求管理人员具备更多的素质,即如工作责任感、上进自我发展、专注能力等等。总体来说,目前高校多数行政管理人员素质十分缺乏,而且表现为良莠不齐,管理能力以及水平都无法达到相应的要求,进而导致管理人员无法胜任到相应的工作之中。

二、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体现

1.行政能力。行政能力主要是体现在结合自身工作特征以及工作需求,能够清晰了解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主要职能,这也是目前行政工作应当保留的能力所在,总结属于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能力,而行政能力的好坏也将关系到高校的整体运作,同时能够保证高校在社会的公信力,为高校的改革发展带来重要的作用。

2.岗位能力。岗位能力主要是指行政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爱岗敬业的精神,同时还应当保持对岗位清晰的了解,在岗期间尽职完成相应的岗位工作以及职责,而且要保证所有行政管理人员形成这类能力,就需要高校尽快完善责任管理制度以及高校接待制度。而且一般学校内部的员工以及事物,都需要尽自身职能完成,若遇到无法解决的情况,则需及时注明理由,并且在一定时期内进行解决。而且对于职能之外的突发事件,则需要及时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尽量协调解决,同时加大督促能力,为高校的社会公信力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3.个人能力。个人能力主要是代表个人在高校内的地位、价值以及职能,而行政管理人员则需要对这些具有清晰的认识,而且对工作的内容需要标明自身的态度,而且针对工作的方向需要保持创新思维,尽量完成相关任务,履行自身职责,而且行政管理的个人能力并不是指盲目进行管理,同样也需要注意三个要点:不越界、不越权、不管理。而且需要强化协调能力,特别是针对工作中的矛盾以及误解问题,所以个人能力的强弱也决定了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的强弱。

4.洞察能力。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而言,还应当具有足够的职业敏锐度,特别是具备一定的洞察能力,而且能够对一些突发性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以及处置,而这些都需要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能够清晰洞察高校的发展计划以及发展方向,从而达到工作开展以大局为重,具有更多大局观以及意识。

5.责任能力。责任能力主要是指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对自身的生活保证足够的责任感,而且能够具备更加高度的责任意识,同时对于本职工作禁止推辞、拖延等问题,对于工作的细节能够严抓,特别是工作的基本误差,同时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错误,若出现问题应当主动承担,并且提出针对性的补救方法。

6.质量思想。就质量思想中,行政管理人员还应当保持质量意识,即对于工作质量具有一定的评估能力,而且能够清楚了解到教学质量的重要性,另外强化自身服务意识与质量,从而间接推动教育质量的同步提升,所以质量思想也是保证行政管理人员的能力的一大基础。

7.创造能力。对于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而言,虽然工作模式固定,但是工作方法并不是固步自封的过程,相反可以通过有效的创造让工作的效率以及效果得以提升。总体推动工作科学发展,而这些都需要他们能够对工作进行具体研究,同时善于总结目前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三、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绩效

绩效也是评估行政管理人员水平的一个指标,而且会受到行政管理人员的基础素质以及职业水平的影响。另外,有相关调查指出,人际交往、民主责任、教育方向等指标都影响到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胜任能力,而且胜任力与工作绩效具有密切联系,即胜任能力好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见工作绩效,但是预见价值往往较低。这表现出胜任能力并不是直接影响到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绩效的唯一因素。简单来说,还有其它的因素也会影响到行政管理人员的绩效,即如文化环境的差异、部门差异、岗位差异等等。另外,目前根据目前评估显示,一旦通过选拔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位,评估标准往往无法清晰体现,而且无法通过量化的方式,进而导致考评过程基于形式化,特别是对于行政管理人员的品德评估,也是目前评估的一个关键性的阶段,不可忽视。

作者:牛建美 单位: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董晓林,马连杰.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分析[J].高等教育研究,2013,10(10):22-24.

[2]黄秀莲.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J].人力资源管理2015,09(09):138-140.

[3]张惠琳.基于胜任力模型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体系建构[J].现代企业教育,2014,10(10):81.

[4]黄秀莲.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J].人力资源管理2015,09(09):138-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