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1-13 10:08:30

民办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摘要:国家逐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建设进程,民办高校的教育体制改革对其行政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民办高校经过多年努力,行政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有不少问题,如行政人员待遇菲薄、管理人员专业化素质不高等。民办高校应采取应对措施来进行行政管理改革,推动民办高校不断发展。

关键词:民办高校;行政管理;改革

在社会变革转型的今天,依附市场经济发展的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动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课题。民办高校在走内涵建设发展道路上,要重视自身行政管理的定位,敢于正视存在的不适应新发展的行政管理问题,从问题中找出路,从创新中谋发展,强化制度建设来推动行政管理朝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一、民办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民办高校行政管理的出发点是基于保障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作的开展,其行政管理通过控制、协调、指挥、组织及计划的措施,构建良好的生活、工作及教学秩序。与公办高校不同,民办高校行政体制有自身特点,不能一概而论而照办某个高校的做法,必须在结合自己学校校情基础上改革和创新,使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更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民办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

1.管理人员待遇菲薄。民办高校因办学经费属于自收自支,现阶段“以学养学”还是大多数民办高校能够持续办学的重要保障,为此招生行政部门在民办高校中放在比较突出位置,会招生的教职员工待遇优厚,但是不会招生的行政人员大有人在,在校期间只能拿不到两千元的工资,甚至有的高校五险一金都没有或不齐全,无法保障其基本生存需求,造成行政人员离职率较高,民办高校行政部门职能工作开展的连贯性受阻,行政管理工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2.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从我国民办高校(统招)的发展史来看,办学历程大都不过十几年光景,学校从办学成本角度出发,对行政管理部门重要性认识不足,很多民办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大都从本校毕业生中留校任用,加上没有根据各行政部门职能要求进行有关专业培训,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3.管理方式缺乏一定创新。从以上两点分析可以看出,很多行政管理人员并未把自己从事的行政管理工作当事业发展来做,没有主人翁意识,而是当做将来再择业的过渡期,这样管理人员的心不放在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上,就不能把自己所在的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创新性开展。

三、民办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对策

1.提高行政人员待遇。可以参照国务院转发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工作任务来进行工资(待遇)改革方向,提高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待遇,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需要在“升官”的狭窄路径之外,拓宽“职级”这条路。只有待遇提高了,行政人员无后顾之忧,方能安心踏实工作,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民办高等教育事业中来。2.提高行政人员素质。行政管理人员是行政管理的主体,他们的思想、观念、能力以及修养等方面的素质直接影响行政管理效率的提高。因此,要全面加强民办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行政人员的综合素质。如采用规范岗位培训制度,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各类管理人员进行知识化、专业化、技术化和职业化的教育培训,促进其知识理论和管理素质的提高;有计划地选派一些具有潜力的管理干部外出学习深造。3.加强行政人员考核环节。行政组织机构设置的合理化是提高行政效率的组织保证。因此,必须从民办高校的实际出发,运用科学的发展观,根据各部门实际所承担的责任与任务来合理地划分并精简机构,使之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同时也要清楚界定各个部门和各个人员之间的权力与责任,防止职能的重叠与交叉。只有这样,才能使大家彼此合作,互相配合,从而有效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同时也要运用一些奖励、惩罚的机制,提高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达到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目标。

四、结语

民办高校行政管理原有模式在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一个相对稳定且复杂的网络关系,要稳健推进行政管理改革,是个系统且相对漫长的过程,因此,民办高校高层要根据其自身实际制定出合理改革方法,找准切入点,逐步影响与渗透,以改革创新为长远目标,将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好。

作者:陆 玮 兰东东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管宁.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理论界,200(83).

[2]费琛.浅析高校行政管理改革的现状与对策[J].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5).

[3]哈罗德,孔茨等.管理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

[4]陈想平,刘绍平.论高校教学管理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J].江汉石油学院学报,200(02).

[5]马强.重塑高校行政管理之思考[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0(13).

[6]孟晓敏.高校要发展,管理要创新——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创新之新探[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