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行政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08 03:31:24

企业行政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企业行政管理的相关概述

以主观角度分析行政管理的概念,是指基于总经理为总指挥,行政副总为负责人,配备有关行政人员,之后将上级构建完全的规划下发到各个部门中,从而实施完整的系统。以客观的角度来看,是指由行政人员与行政部门依赖行政组织,依据行政管理流程对企业生产开展的管理工作。企业的行政管理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是企业在经济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基础。行政管理需要依赖行政组织来开展管理工作,利用行政途径对企业开展管理工作的措施与方案。在企业中实行管理计划,对于企业整体目标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企业在选择方案时需确保其具备可行性。企业利用决策与计划,可以明确清楚行政管理的任务,从而保障企业行政管理的应用效率。当前,在企业所应用行政管理时,需要确保其具备一定的可行性以及规划性,其主要是对工作开展的量化处理更加适合现代企业发展。这是当前企业应用行政管理的主要依据,也是现代企业开展行政管理工作的基础。企业能长期发展,主要是依靠企业各个部门的员工。在明确企业发展计划以后,利用组织协调的手段来开展管理工作。组织协调主要是指在企业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所进行的调度与组合,确保企业部门之间的协调发展,为企业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基础。因此,企业各个工作人员都需具备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较强的服务企业的理念。此外,企业内部人员都需要有属于自己的具体责任。企业员工也需要对企业的具体奖惩措施以及要求有一个全面了解,同时要约束每位员工严格按照企业的规章机制来开展实际工作。当前,很多企业对于员工的职责义务都有明确的划分,然而需要不断完善其责任意识,围绕调动员工积极性的理念来开展优化工作。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是企业管理人员的主要工作,这个过程是企业不可获取的因素。因此,企业协调工作的开展是基于鼓励机制、监督体系等方面所构建的,确保企业高效快速发展。企业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对工作开展监督工作,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以便纠正工作。为了确保企业稳固发展,在企业中开展监督调控工作至关重要。

二、企业行政管理中的问题

(一)管理水平低下。对企业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包含很多不依据企业发展需求或是有关规定等情况,使得企业管理水平低下。这是当前企业行政管理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在对企业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并未给予足够的严肃性。此外,企业内部存在的规章机制,在构建时并不严谨,使得行政管理效率低下,导致企业行政管理受到极大的影响。(二)挪用党政部门的行政管理模式。国企与政府之间有密切关联,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难免会出现借鉴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模式。但当前很多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都是完全照搬国家政府的行政管理模式,没有全面掌握自身企业存在的优势,并不是十分清楚企业与政府单位之间的差异,最终使得企业无法依据正常情况开展工作。基于此,企业中的行政管理方式不仅不会取得长足发展,还会出现过度形式化现象,从而影响企业的发展。(三)欠缺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由于我国长期实施计划经济体系,导致现行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仍然以档案管理与办公室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为主,对于一些革新的举措并未给予高度重视。此外,企业因按照党政机关中的行政管理方法,导致企业中原本负责行政的部门在开展管理工作时没有话语权,从而增加企业行政管理中的问题。(四)与实际行政管理工作相脱离企业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因为一些行政管理者的任用不佳,导致企业中的行政管理效率不高。比如,行政部门任用了一些专业知识欠缺、综合素养低下的行政管理人员,致使其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时,无法将企业情况与实际相融合,导致高效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三、企业行政管理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优化企业管理模式。加大对企业管理模式的规范力度,对于一直处在管理不规范的企业来说,要想转变企业此种行政管理作风,就务必要依据企业的具体状况开展调整工作,确保其合理有效性。比如,可以把行政管理工作的中心转换到切实可行的行政体制以及企业的规章机制上,确保企业各个部门都能处在一种良性的状态中。此外,明确划分好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的工作人员身上,以此来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二)保证行政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为了确保企业的高效运作,企业开展行政管理时,需要着重注意每一个细节,保持慎重的态度,确保改革创新措施满足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在开展实际工作中,企业需要依据自身特性与优势,开展与之对应的管理工作。此外,企业中的每一个管理部门都需要划分好自身的责任,在开展工作中传播正能量,大力推动改革企业之间友好互助,从而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三)构建健全的行政管理体系。在构建合理的行政管理机制时,需要注重三点内容,其中包含技术体系、权利体系、事务体系。参照这三部分来开展与之对应的管理工作,这三个行政管理体系处于密切相连的关系,其互相协调是确保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四)注重实际工作的开展。要想充分落实企业管理工作,还需重视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开展。在构建与企业相对应的管理机制以后,需要将其与实际工作相关联,依据企业的自身特性以及实际需求,开展企业行政管理工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好考评工作,无论是对行政管理机制还是行政管理者,都是确保企业能否长期发展的直接因素,加大对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是确保行政管理工作顺利展开的基础。

四、结语

现如今,很多企业的行政管理方面都有一些问题,但随着社会经济市场体制的不断革新,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也出现了新的机遇。积极从企业管理计划、企业人员的工作职能、企业监督调控职能、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和工作的开展应该注重实际等方面开展行政管理工作,解决企业中的行政管理问题,从而使企业在发展上更上一层楼。

作者:金硕 单位: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四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