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09 10:28:28

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思考

摘要:本文主要旨在群团改革背景下,根据多年工会工作实际情况,从六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进行探讨。

关键词:新时代;工会工作;思考

2018年10月29日,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指出“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党的报告提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工会组织的地位作用,赋予了工会工作新的使命期望,明确了新时代工运事业的发展方向。结合的重要讲话,如何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笔者有以下六方面思考。

1准确把握定位,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始终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引领作为工会组织的首要任务。坚持党建带工建,下沉工作重心,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只有准确把握角色定位,才能很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做到有为有位。定位做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定位做工会组织内外各种关系的协调人,协调处理好工会工作与党务工作的关系,协调处理好工会与企业行政的关系,协调处理好与职工的关系。定位做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的热心人,为职工排忧解难,拉近工会与职工的距离,加深工会组织与职工的密切联系,提高工会组织在职工心目中的形象。

2创新文化建设,坚持思想引领劳模领航

工会组织作为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凝聚、弘扬、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因此,工会组织应积极争取企业行政的支持,努力搞好文化活动场所、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组织职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职工的团队意识和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持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在职工中大力弘扬新时期下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多做贡献。运用职工喜欢和熟悉的时尚元素,组织好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把职工凝聚在党的周围,坚定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信心。

3深化民主管理,大力营造和谐互信环境

加强职代会建设,坚持好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强化厂务公开、班务公开,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紧盯职工思想动态新变化,做好职工思想状况的舆情收集,定期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排查职工队伍中的思想隐患,化解矛盾,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紧抓职工群众新需求,重点关注内退职工这一特殊群体,做好新型就业观的宣传和教育,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职工实现再就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4创新竞赛活动,推进生产经营顺利实现

大力开展创新创效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好劳动竞赛“助推器”的作用。围绕生产经营、生产经济技术指标、安全环保风险控制点,坚持总体竞赛与阶段性竞赛相结合;综合性竞赛与分类竞赛相结合;大规模竞赛与小规模竞赛相结合。结合生产现场实际,组织对手赛、对口赛、擂台赛、挑战赛等时间短、内容精、规模小、见效快的竞赛,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竞赛模式。做到现场有形(有竞赛标语、板报),会场有声(竞赛承诺、表态发言),督办有力(竞赛进度表、“红黑榜”),活动有效(提产量、降成本)。将有限的工会劳动竞赛经费与立体式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并重,利用班组民主管理园地、生产进度榜、红黑榜、线上平台等多种形式为劳动竞赛宣传造势,在竞赛场所挂作战牌,亮口号、晒成绩,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吸引力。二是突出竞赛重点。改变过去将经费按职工人数比例平分下去的做法,实行分级立项、突出重点,建奖指标高于公司绩效考核指标,激励职工“跳起来摘桃子”。深化创新创效活动,充分发挥好职工合理化建议“催化剂”的作用,结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开展好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围绕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发展,围绕解决疑难问题、攻坚克难等开展一些技术难题会诊、关键问题分析、技术攻关活动,提高合理化建议的参与率、采纳率、实施率和贡献率,鼓励职工在生产组织、流程改善、工艺优化等生产过程中发挥主人翁作用,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效益。

5搭建学习平台,促进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努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抓好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技术比武等技能提升活动,推动产业工人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的进一步提高,强化制度保障。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抓手,实现职工“网上练兵”系统和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职工技能培训平台的线上线下整体联动。整合各类资源向一线倾斜,鼓励广大职工参与到各类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能鉴定中来,不断拓宽职工成长成才空间,让职工以立足岗位为本,以技能提升为荣,为企业进一步打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源源不绝的内生动力。抓好班组长队伍建设。通过班组“四个一”活动,即:“一个班组小家建设、一个标杆班组推进、一套班组民主管理制度、一项班组达标升级竞赛”努力把公司班组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以创新工作室和标杆班组两个创效平台建设为依托,线上深入举办各类综合性班组长培训活动,面上铺开完善班组长“素质+技能”的能力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形成以体系“点状”、技能“树状”、班组长“网状”相互协同的人才队伍立体建设模式。以班组长队伍建设工作为切入点,形成良好的“头雁效应”,带动夯实班组文化建设,通过在班组内构建和谐的文化氛围,不断增强基层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倾听职工心声,打造多维关爱职工体系

各单位工会主席要切实履行好在工会组织中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倾听职工心声,把职工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好精准帮扶,把职工当成自家人,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娘家人”的作用。一是坚持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引导企业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夯实职工常态普惠服务保障。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推动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监督企业落实好职工的劳动权、休息权;及时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解决生活困难。三是落实各项福利政策,唱好“四季歌”,服务职工生产生活。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单亲职工、困难女工等职工群体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跟踪帮扶。探索和建立互助帮困机制,拓宽对职工的帮扶救助平台,切实帮助职工渡过难关。新时代下,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是一个长期不断探索的过程,广大工会工作者要立足实际,大胆实践,开拓思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新思路、新方法,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8年10月29日.

[2]《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作者:廖靖 单位: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