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10-30 03:23:43

国有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国有企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基层工会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国有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使其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效率达到一定的高度,是新时期做好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点任务,国企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其产业结构和组织结构以及员工队伍都在不断地进行调整过程中,这给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在新时期应该加强对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分析和研究,找出科学合理的方法和措施,为促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工会

一、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价值

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充分保障企业内部基层员工队伍凝聚力能得到最大的发挥,使国有企业在未来能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因此,在国有企业工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从以下方面进行。首先,应不断的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这样才能够最大化地发挥出基层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并使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使员工在自身工作岗位中将各个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了解和掌握,促进了员工岗位技能的提升。另外,通过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学习,还能有效地促进国有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使国有企业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能够尽快的实现。其次,通过强化企业基层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企业未来健康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应注重对基层员工素质的培养,只有针对企业中不同的员工实施多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企业中员工的整体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岗位技能得到切实的提高,从而为企业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思想政治觉悟的基层员工队伍,从而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新时期国有企业员工队伍面临的实际情况

(一)社会发展环境变化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我国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使整个社会呈现出开放性的特征,特别是互联网+的发展,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为开放的平台,人们可以随意发表自己的言论。因此,企业基层工会要想在实际的工作中加强对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紧跟时代的发展,融入更多的创新理念和思维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使企业内各个层次的员工都受到一定的感染,让员工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到新元素给学习和工作生活带来的乐趣。(二)思想认识不到位。正确的认识能够有效地指导员工行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在不断的深入和发展,使员工在工作中的市场意识和参与意识等都在不断的提高,同时在市场竞争中的一些负面效应也不可避免地对员工的思想意识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工会组织的社会职能主要是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个方面,这四项职能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思想政治工作。但在日常工作中,工会组织总是过分强调自己的维护、建设、参与职能,教育仅是指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恰恰忽略了工会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发挥的作用。特别是在基层工会组织中,工会主席和相关领导很少参与到工会的活动中,对基层员工思想上出现的矛盾也很少关注,最终导致企业基层工会的工作没有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在这种情况下,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对这一现象给予足够的重视并找好解决这一现象切入点,因此,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成为了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三)工会组织机制不健全。在国有企业中要想工会工作的具体职能得到有效的发挥,需要有一定的制度作为保障。在国有企业中工会主要依附于党组织,工会的职能广泛,但是由于工会大多数干部都是基层单位负责人兼职,导致在工会工作中具有一定的被动性,出现对工会工作应付的情况,工会兼职的主席由于一岗多责,对工会的工作有一定的热情,但是精力有限,对工会具体的业务和工会工作的深入研究都没有做到位,最终导致员工所期待的工作没有做好,却还要应付平时工作中复杂的事物,使工会工作看起来忙忙碌碌,但是却得不到员工的理解和拥护。所以,要想实现企业工会工作的职能需要将企业内的组织体制和机制进完善,并在时展的背景下不断的进创新和改进,使企业基层工会的职能能够有效落实。

三、做好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

(一)坚持“两个并重”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正面作用。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取得一定的成效,需要在实际的工作中找到工作的重点,并以此为切入点来开展工作。首先可以对员工的工作进行激励,根据员工的自身特点和岗位技能情况,将员工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并通过工作岗位的调换给员工的工作带来一定的新鲜感,使员工在工作中更具有热情,有效的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其次,应加强员工的参与激励,通过员工对工会工作的参与,使员工对企业的依存感上升,并对企业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具有一定的认同感,使员工在工作中能够有效的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在国有企业中员工的参与工会工作,具有很多种形式,职代会是其中的一种有效形式,并且能够实现员工对企业重大决策的参与。但是在一些国有企业中“职代会”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起到真实作用。因此,在企业基层工作中应不断的将其进行创新和完善,并保证其在工会工作中应用的实效性。(二)不断完善工会工作制度。在基层工会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就是为了确保企业内全体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够提高到一定的层次,因此,在开展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并能积极地发挥自身的监督工作,让企业工会工作的管理制度更加的科学和民主。工会工作制度在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集体员工的力量,保证每一位员工参与建设的程度,让员工意识到自身在工会制度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这样员工就有足够的信心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这样就促使基层工会管理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够被有效的落实,并能够充分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可,达到理想的实施效果。在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的过程中,员工要积极的说出自己对近期工作的意见和看法,代表员工发言,真正的体现出员工的主角地位,让员工认识到自身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促进其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参与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过程中,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三)立足“五五”工作模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全方位”。在企业中领导一定要树立榜样的作用,因为领导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员工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树立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也是做好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途径,并能够实现意想不到的结果。作为企业领导首先要关心思想,凝心聚力。在开展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时领导要积极的履行自己对员工许下的诺言,让员工了解到自己的领导是守信用的人,值得去尊重和拥护,同时员工由于对领导的信任就会对企业产生一种依赖感和归属感,并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企业的利益与自身的利益进行有效的结合,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未来发展。其次,要关心工作,激发活力。企业相关决策的落实都要依靠基层员工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形成动力效应,保证政策的落实。在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企业工会具有一定的优势,并可以通过实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使员工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都得到有效地提升,这样能够有效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结束语

国有企业基层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新时期,国有企业领导要结合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多元化和复杂化的特点,对于国有企业工会工作面临的挑战给予一定的重视,并不断的运用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理念对工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改进和完善,使国有企业内部凝聚力不断的增强,有效的促进我国国有企业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褚衍可,韦彦彦.浅谈新时期国有企业基层工会对催进企业文化发展的可行性思考[J].商业文化月刊,2014(20):116-117.

[2]陈运启,贾利民.浅谈在新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应如何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商,2015(11):52-52.

[3]王智海.如何做好新时期国企干部员工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2016(2):51-51.

作者:李宁 单位: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