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工会图书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2-10 04:37:12

浅谈企业工会图书馆现状及对策

工会图书馆对于企业生产发展和职工生活学习都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配置上却存在着许多严重问题。目前绝大部分的企业在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安排上往往都是企业的离退休人员,平均年均都接近60岁,文化程度却只有初中水平,这些管理人员几乎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科学的图书馆管理方面的专业学习,甚至连图书管理员的岗前培训都没有接受过,如此年龄、文化水平和专业能力实在无法真正胜任工会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

工会图书馆本应该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态度也应该是积极而重视的。然后许多企业却对图书管理人员毫不重视,将图书管理人员视为企业勤杂人员的企业为数众多,专门为图书管理人员制定的薪酬待遇和各种福利更是少之又少。而且虽然工会图书馆是工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管理人员也是工会成员之一,但是却存在非常明显的区别对待,工作必须做,但是各种职称评定却没有图书管理人员的位置,这让许多图书管理人员产生深深的失落情绪,对自己的工作也感到厌倦与排斥,从而直接影响到了企业工会图书馆的正常管理工作,影响到企业职工的正常学习与能力提升。

一、提升企业工会图书馆管理质量的思考

在加强工会图书馆管理工作问题上,应该从加强对图书馆管理工作正确认识树立、加强图书管理人员素质提升、提升图书管理人员福利待遇以及建立积极有效的考核评定机制等几个方面入手。

(一)加强对图书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加强图书管理工作的实际水平,首先就必须从思想上树立起对工会图书馆管理工作的端正态度与正确认识,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我国学习型社会、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精神。要明确工会图书馆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作用,要提升工会图书馆的企业地位。其次要加强对图书馆的具体管理工作,一方面要进行较为彻底的“扫黄打非”工作,净化图书馆的馆藏环境,另一方面要努力充实和活跃企业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倡导职工响应“终身学习”的号召,提升图书馆在职工文化生活当中的地位。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以及工会管理人员必须从思想上对工会图书馆的具体管理重视起来,要为图书馆管理工作提供更多支持与便利。

(二)提升图书管理人员综合素质

在提升图书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工作中,首先应该最大限度避免将图书管理人员职务当做企业给予离退休人员的额外福利,要正式图书管理人员这一工作岗位。要将这一岗位作为企业的正式工作岗位面向社会招聘合格人才担任,严格把关招聘程序,杜绝走关系、走后门情况的发生。同时还要对图书管理人员的自身文化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要通过奖励激励措施鼓励管理人员加强自身学习与能力提升,让图书管理人员不光是管理图书,更要成为职工阅读图书的引路人和宣传者和推荐人。要让图书管理人员成为企业文化学习的具体组织者与知识文化的传播者,为企业营造出更好的学习氛围。

(三)提升图书管理人员福利待遇

许多企业之所以在图书管理人员福利待遇方面存在许多轻视与忽略,不仅与意识态度有关,更加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有关。为了进一步提升图书管理人员福利待遇,企业可以采取权力下放的方式,让图书室能够从事多种经营活动,如珍贵图书有偿租赁、为企业职工代购图书、杂志以及其他出版物、为企业职工提供复印打印扫描等有偿服务等等。收入所得在上缴企业财务之后再按照一定比例作为图书管理人员薪资发还给图书管理人员,从而一方面提升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另一方面也能为方便企业职工做出更多贡献。

二、结束语

企业工会图书馆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企业建设以及提升企业职工科学文化水平和职业技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工会图书馆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但是相信通过管理人员以及企业的共同努力,必然能够进一步发挥工会图书馆的积极作用,为企业职工营造出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作者:张宏霞单位:山西西山金信建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