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煤炭企业工会建设的计策

时间:2022-12-10 04:18:18

研究煤炭企业工会建设的计策

一、新时期工会组织建设的现状与困境

目前,我国各类企业,在工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着一些共同的困境,笔者进行了简单的归纳。

(一)工会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管理者对工会组织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是现代很多企业在实践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通病,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目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商业化,经济化思想过浓,很多企业者将经济效益和成本效益两者作为企业发展惟一的考量指标,因此,在其它方面重视的程度不足,工会组织建设被很多企业管理者所忽视,尤其是在民营企业,在一些企业管理者的思维中认为工会可有可无,有无均可,能不设置就不设置,或设置也只是空壳,这些思想认识上的偏差造成了工会组织建设的力度不强,使工会组织的效能未能很好的发挥。

(二)工会组织建设的软硬件保障不足工会即是一个组织系统,也是一个平台,因此,加强平台建设,必须要有一定的软硬件支撑,才能切实保障工会组织的正常运作,但现实情况往往不尽如人意,很多企业对工会组织建设的软硬件保障不足,尤其是在民营企业表现的更为凸显,无论从人力资源,资金支持,办公设备保障等方面都存在着不足的现象,使得工会的运转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困境。

(三)工会组织效能未能有力发挥工会的最重要职能是保障广大劳动者工人们的权益,只有保障工人的权益,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真正体现出其实际作用,获得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但在现实情况之下,很多企业中的工会,在广大群众心目中认为是形同虚设,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会组织的效能未能完全发挥,在一些企业中工会组织存在的严重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现象,在解决工友反映和需求帮助的过程中,未能尽心尽职,存在着推诿扯皮等现象,不仅降低了工会组织的权威度,更违背了工会组织建设的最初由衷,因此,群众对其的信任度不高。

二、煤炭企业工会建设的新途径

煤炭企业属特殊行业,在我国很多煤炭企业里工会建设存在着上述的各种问题现象,如何结合煤炭企业的实际情况,加强煤炭企业工会建设,真正的发挥出工会的作用和效力值得我们去认真探索。

(一)科学掌握煤炭企业的实际特点科学掌握煤炭企业管理生产的实际特点,才能夯实煤炭企业工会工作的基础,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煤炭企业属特殊行业,该类企业的特点是职工人数多、工作环境恶劣、流动性强等,在我国煤炭企业的职工人数往往较多,其中又以一线工人居多,一线下井工人的工作强度大,环境较为恶劣且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等,因此,要做好煤炭企业工会建设必须要掌握这些基本特点。

(二)煤炭企业工会建设新途径如何加强煤炭企业工会建设工作,使得工会组织真正成为广大工友的贴心伙伴,提高工会工作的满意度,关键在途径建设,具体而言:

(1)坚持三路线,衷心做工友的贴心人在煤炭企业工作,存在着高风险,强度大,压力重等特点。因此,煤炭企业的工会建设必须要坚持走有工友路线,工会干部要深入到工友之中,才能真正的了解工友的实际困难,掌握第一手真实资料,才能帮助工友解决各类实际问题,笔者认为具体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实现,一是走工友的思想路线。工会组织干部要加强广大工友思想工作的力度,一方面要及时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企业的经营思路,帮助广大工友提高思想素质,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通过“接待日”、热线电话、心理治疗室等多形式,了解广大工友朋友在思想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在高风险、高压力、高强度下所造成的各种心理问题,帮助他们解开心理上存在各种疙瘩,疏通思想,安心工作。二是走工友的工作路线。作为工会组织干部要深入到工友之中,必须要走进工友之中,了解他们的真实工作状况,可采取“蹲点下基层”的方式,建立联系制度和办法,在日常工作中,实际了解煤炭工人的各种“酸甜苦辣”,而非在办公室里凭空想像,这样才能更好的赢得广大工友们的信任和满意。三是走工友的生活路线,走工友的生活路线就是要了解广大工友在工作之外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困难,用工会组织的力量,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如:对贫困工友采取定点帮助等等,通过这些方式让工友们实实在在的感触到工会温暖的无处不在。

(2)坚持安全为中心,真诚服务广大工友煤炭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在煤炭开采的过程中,稍有不慎,或引发各类安全问题,造成各种严重问题的发生,因此,煤炭企业要加强对广大职工的安全教育。作为煤炭企业的工会组织有责任,也有义务不断提高广大工友的安全意识,因此,笔者认为煤炭企业工会建设要坚持以安全为中心,工会组织要定期举办各种安全培训、生产形势培训等,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高广大工友的安全意识,不仅对煤炭企业,对广大工人兄弟都具有积极的实践作用。

(3)丰富工友业余生活,实现企业和工友互惠双赢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煤炭企业也面临着和其它企业一样的现实问题,即是企业的经济效益,如何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维护广大工友利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是工会组织面临的现实难题,作为煤炭企业的工会更是如此,在煤炭企业,工作的环境往往较为恶劣,地处偏远,工作时间长,强度大,工作之外,工友们的业余生活往往都比较单调,一些工友染上了,酗酒等各种恶习,因此,作为工会组织要实现企业效益和员工利益的双结合,就需要加大对工友业余文化和精神生活的关注,在工作之余,定期举办各种精神文化活动,如:开设比赛,开设各种文体娱乐活动等,通过这种方式,可丰富工友的精神文化需求,帮助一些工友克服纠正恶习,也提高了工友对企业的归属感,提高了工作的投入力,最终实现企业和工友双方利益的共赢。

三、结论

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现代企业工会建设面临着更多的难题和困难,迎难而上,科学合理的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才能提高工会组织在广大员工中的信任度和满意的,实现企业和员工双方的互利互益,服务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本文对现代企业工会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了简单的探讨,并对煤炭企业工会建设的新途径提出了笔者自我的观点,对于煤炭企业工会建设或将起到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作者:宁玉玲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辛置矿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