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经济工商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30 09:45:35

网络经济工商管理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发展,网络经济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由于数据挖掘的研究是当前数据库和信息决策方面最前沿的方向,所以数据挖掘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与此同时也被应用到社会生活中多个领域。本文对数据挖掘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网络经济;数据挖掘;工商管理;应用;研究

随着网络经济的日益发展,可以说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一个“大数据”时代,同时人们对数据额的收集和分析能力也逐步提高,大量的数据储存在数据库中,这就导致很多数据和信息被掩埋在庞大的数据库海洋之中。数据挖掘技术是以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统计和分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为基础而产生的具有综合性科学技术,同时它的出现也是必然的,其功能主要是可以自动地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挖掘,从而直接为人们提供有用的数据和信息。数据挖掘有自身的优越性,如何应用到工商管理领域中显得尤为重要。

一、数据挖掘概述

(一)数据挖掘的定义。数据挖掘指的是在大量无序、复杂、随机、不规则等的实际数据应用中,获得一些有应用价值数据和信息,这样能够帮助人们有目的地筛选出自己想要获得的信息。换句话说,数据挖掘就是在庞大的数据库中挖掘一些具有潜在用处的知识和信息。其中它的定义包括一下几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数据源具有大量性、随机性、不规则性等特点,其次,有用的信息是用户所感兴趣的东西;第三,筛选和选取的信息和知识必须在用户的理解、可接受和可利用的范围之内,并不是所有符合用户需求的信息都是有用的,这就需要具有针对性的选取信息,也就是说选取的知识是具有约束条件的,与此同时也必须符合用户的实际情况,比如用户的理解和学习能力。(二)网络数据挖掘的类型。1.网络内容的挖掘。网络内容的挖掘就是对网页的内容、数据信息、文档信息的那个进行挖掘,一般来说就是网页在紧急搜索时所需要考察的访问对象。因为网络信息具有大量性和复杂性,所以按照信息来源不同可以分为Gopher、FTP、Usenet等,并隐藏到WWW形式之后的资源称为WWW信息资源,存储在数据管理库中的数据和不能直接搜索和访问的信息是私人数据;按照网络资源的形式来分又可以分为: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数据。2.网络结构的挖掘。网络结构的挖掘对象一般就是Web潜在的链接结构模式,这种类型的数据挖掘最早是在引文分析中出现的,在建立Web连接结构时还参考了网页链接和被连接网页的数量以及对象。在对网页进行归类的过程中通常也会采取这种模式,这样还可以得到不同网页之间的相似度以及相关联的数据。3.网络用法的挖掘。网络用法的挖掘是掌握用户的网络行为数据,网络内容挖掘和网络结构的挖掘都是针对网络现存的原始数据的,但是网络用法的挖掘是根据用户在使用网络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这些数据属于二手数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用户的网页浏览记录、服务器的日志记录、浏览网页的维护信息、用户网络简介、用户注册信息、交易记录和聊天记录等。

二、对数据挖掘在工商管理中应用的研究

(一)对网站访问者信息进行识别。在网络经济下,企业网站对数据挖掘进行的第一步就是要先识别用户自身的特点,获取用户使用条款的特征。用户访问的特点主要有入口统计和心理特点以及技术手段等几个方面。用户人数统计信息是变化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例如:用户的家庭住址、个人收入、个人购买力等因素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其次心理特点就是指在对用户心理调研的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个性特征,例如:用户对商品的选择心理、价格优惠心理以及技术方面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访问者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这就使数据积累的越来越多。关于条款交互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用户购买商品的历史、浏览广告历史、优选信息等。网络统计的信息主要是指每一次会话中相关联的要素。公司的信息则主要是与用户的服务器对接过程中所包括的相关重要信息。(二)明确目标。在网络经济的背景下,网上交易的优势就是企业对用户的反馈信息可以进行有效地分析。当企业工商管理制定了具体的目标以后,就可以使用数据的挖掘技术,从而使企业更好完成任务。企业工商管理制定的目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增加网页的浏览数量、类似企业的网站浏览时长增多、退换商品的次数减少、增加顾客的数量以及增大品牌的影响力等。(三)问题的描述。在网络经济发展前提下,很多企业都是电子商务企业,那么这些企业面对的第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宣传商品,从而扩大商品的知名度,这就需要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对信息进行处理,然后将企业的商品信息传递给顾客。(四)关联数据的分析。工商管理要想达到目标,就需要对顾客所有的交易数据进行相关联的分析,这样就可以发现顾客对相关商品的选择偏好。数据的关联分析就是指顾客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涉及到哪些商品的关键字。如果电商网站把这些出现的商品放在一个网页中,这样就可以增大顾客购买多种商品的几率。比如关联商品中的某一种商品正在促销,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提高其他相关商品的销量。(五)聚类分析。聚类就是把具有相同特点的产品归到一类,将这些特点进行平均分配。数据的聚类可以确定出一组数据的种类,并且用这些聚类来表示其他的大部分数据特征,一般情况下企业工商管理部门在分析访问者类型的时候会使用聚类分析技术。(六)评估和预测。评估是对未知数据的判断,预测就是根据当前的数据走向对将来的数据走向做出判断的过程。评估和预测所使用的方法时算法类拟,估计可以对顾客的潜力做出判断,预测是对顾客未来的选择进行判断,也是对以往事件的分析,从中也可以得到有效的信息,这样管理部门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总结和分析就会基本了解每个客户的信息,从而帮助企业创造出符合顾客偏好的商品,以满足顾客的需求。

三、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兴起,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在网络经济下,数据挖掘技术是目前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技术之一,要想将数据挖掘技术应用到工商管理中,就需要不断对数据挖掘技术进行修改和完善,同时数据挖掘需要符合工商管理自身的特点和发展的需要,这样才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艳.网络经济下数据挖掘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08(21):5261-5263.

[2]陈芳.试述网络经济下数据挖掘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4).

作者:赵萍 单位:内蒙古乌海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