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思考

时间:2022-05-26 10:30:14

石油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思考

摘要:当前,市场油价连续下跌,持续低迷,石油企业不景气,经营困难,造成很多石油企业广大员工的思想不稳,生活困难;本文就石油企业工会如何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能力,浅谈看法。

关键词:石油企业;工会工作;创新服务

1更新服务观念

市场经济条件下,石油企业工会组织服务能力脆弱。诸如参与度不高,维护力不强,建设不到位,教育作用发挥不均衡等等,特别是在组织职工开展服务活动方面,机制落后,形式单一,一方面不能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缺乏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职工之家的意识淡漠。因此,石油企业工会组织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机遇、新挑战,充分审视自身功能定位,从维护职工权益和带领职工谋发展的方面着手,创新服务、更新观念;在保障福利,送温暖的基础上,提高服务能力,做职工维权的“靠山”和“娘家”。

2提高服务能力

石油企业的工会组织如何在新形势下,提高服务能力,结合大部分企业的实际,应当从三个方面制定制度,组织实施。首先,服务力度要向从事钻、探生产的职工倾斜。再配备服务设施、制定疗养政策等方面,注重倾听基层职工的心声,使企业职工养成有困难找工会的思想意识。其次,服务内容要贴合实际。一方面组织员工开展职业危害防治活动和安全生产培训;定期组织员工体检,丰富员工文体活动。另一方面工会组织代表职工对企业违反劳动法规,侵犯职工权益的情形,要求其采取措施予以改正,替弱势职工群体“说理”“伸冤”。第三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在石油企业的改制过程中,由于企业的联合、兼并和重组,打乱了员工原来的集体环境,很多职工有了“无家可归”的感觉,工会组织要及时发挥组织群众工作的特长,创造新的集体环境,通过文体活动、职工之家、劳动竞赛等,多渠道改善团队氛围,帮助职工适应岗位、待遇的变化,调整心理能力,建立对新单位的归属感。

3扩大服务范围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传统的石油企业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范围相比较而言就显得领域狭窄、内容较少。因此,石油企业的工会组织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变化和国家政策的调整,面对职工群众许多新的权利诉求,新的服务需要,不断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首先,帮助企业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人翁作用,保障员工对企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使员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热情转变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其次,工会服务进一步人性化。企业的发展和员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工会服务就不能只停留在企业内的组织活动上,要参照发达国家企业员工组织的先进做法,使工会工作进一步接近职工群众的实际需要,多渠道丰富服务方式,把服务送到班组,用关爱确保安全生产;把服务送到社区,用寓教于乐的活动创造稳定的社会;把服务送到家庭,用慰问、祝愿、关照增强职工群众的生日、婚育等喜庆感。第三强化员工健康权益的维护。在工业化进程中,大部分石油企业只重视经济利益,环保意识淡漠,尤其是一线员工,在从事生产过程中,因为环保设备不足或措施不到位,不同程度地危害着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有的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经常要求员工加班加点,工会组织针对这种形势,要强化员工健康权益的维护,一方面结合企业实际,增加环保投入,完善环保措施;另一方面加大员工加班督查制度,根据员工的意愿,与企业搞好沟通协调,切实维护职工健康权益不受侵犯。

4提升服务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在石油企业转变经营机制的过程中,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和员工队伍发生深刻的变化,企业工会组织服务的职能、服务领域、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方法等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顺应时展、形势变化的新要求,企业工会着眼于更好履行基本职责的现实需要,探索新的服务的途径,在困难和挑战中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水平。首先,依法维护职工权益。工会组织提高服务水平的途径之一,就是用法律捍卫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活学活用《工会法》《劳动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等等;其次,用足用活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协调劳动关系,维护员工劳动权益;第三,在重大问题的处理上,提升服务水平。比如:职工因工伤亡事故和其他严重危害职工健康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会组织必须参加,并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有权要求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又如:工会发现企业违章指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现明显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有权提出解决建议。第四要主动服务。企业的工会组织要与职工群众心连心,深入班组、社区、职工家庭,多听呼声、排忧解难。

5结语

石油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模式、方法,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相应地创新和优化;但是手段和载体不变,就是依据法规和制度赋予的职责,维护企业职工的劳动权益不受侵犯,本文谈及的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新思考,着重考虑的就是这一点。

作者:王继军 单位:中石化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护卫大队

参考文献:

[1]谢健.新形势下石油企业工会服务职工的新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4,05:30.

[2]陈兴建.新形势下加强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3,24:20-21.

[3]韩春燕.浅谈油田企业工会建设工作思路[J].企业研究,2013,02:61.

[4]白娟娟.新形势下加强石油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考[J].化工管理,2015,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