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教学质量

时间:2022-05-05 03:47:38

如何提高物理实验课教学质量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是物理学研究的方法之一,建立和掌握物理概念、规律离不开实验。《大学物理实验》是理工科类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它在中学物理实验的基础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学习物理实验知识和方法。在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分析能力和形成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素质方面有其它课程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么如何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育教学质量?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质量的前提

教师是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不论在知识方面还是在做人方面都是学生的第一模仿人,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发展,故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如何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1)促进教师自主学习,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2)开展多样性活动,加强同伴互助。比如“导师制”,要求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带刚进课堂的年轻教师,对他们的知识和教育教学方法进行指导;“随堂听课”也是一个提高教师素质的方法,鼓励年轻教师多听有经验的老教师的课,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3)善于反思、总结。教师应对自己每一堂课的成败得失进行反思、总结,对自己与每个学生的相处交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探索,从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改变教师角色

改变满堂灌和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教学方式,将教师的主体地位变为主导地位,尤其在实验教学中尤为重要。实验课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起辅导作用,主要负责讲解实验时的注意事项,教师讲解建立在学生提问的基础上,学生遇到困难首先通过自己的学习努力去解决问题,实在无法解决时教师才给予指导;进行分组实验时合理安排学生,给学生创造更多的自主学习和实践机会。总之,教师在实验教学中主要扮演学习的参与者和指导者,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探索和创新精神。

3改正实验教学中学生的不良实验心理,培养学生重视实验课的意识

实验课虽然是学生学习的必修课程,但由于其课程特点决定一般不做笔试考试要求,主要以学生平时的表现为考核内容,所以许多同学就会存在不重视实验课的不良心理,忽视实验课程。主要表现在:一方面课前缺乏预习,对于实验课要做什么,实验的原理是什么,如何去操作实验一概不知,只是把要做的实验的实验名称、原理、实验内容抄到本子上,至于写了些什么全然不知;另一方面表现在不认真完成实验报告,存在抄袭、偷改数据,甚至,出现互相替做等现象;还有对物理实验不感兴趣,很多同学对自己为什么要做物理实验感到茫然,不知道做物理实验对自己的学习专业起到什么作用,只是把它作为一种任务来完成。因此如何培养学生重视实验课的意识,首先是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从思想上引导学生。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潜移默化的灌输物理实验的重要性。例如,介绍物理学史中一些重大的科学事迹;让学生动手操作一些简单的实验,并从中发现实验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实验的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让学生从思想上意识到物理实验课的重要性。其次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采用启发式和引导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实验,改变直接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

4抓好实验预习环节是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质量的关键

由于学生存在不重视实验课的心理,所以导致实验预习时不认真,也因此引发了实验教学中的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学生进入实验室后,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做实验,无从下手,通常是一边翻教材,一边做实验,或者按实验步骤一步一步地照搬;有的只知道实验的大概,不知道实验过程中的一些细节,遇到一个很小的问题就要找老师;不清楚实验的物理原理,实验仪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只是以单纯的操作、记录数据、处理数据对待实验课,缺乏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极大地影响了实验课的教学效果。所以抓好实验预习环节是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首先,要求学生明确实验预习要达到的目标。在课前认真阅读实验教材,明确本实验将涉及到哪些基本知识,以及相关的物理规律和基本仪器,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弄清实验中使用的基本仪器的构造原理,使用方法,做到能熟练地使用仪器。再次,要求学生预测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学生对所做实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减少实验中的失误率,提高实验效率。最后,完成教材中的预习思考题,因为教材中的预习思考题大多是针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而编写的,要求学生仔细阅读教材,理解教材中的内容,如果能顺利地完成预习思考题,就说明学生对本次实验有了一个较为充分的了解。以上要求可以通过教师在课前提问,严格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报告等措施来监督实施。

5规范物理实验教学环节

严格把关实验教学中的每个环节。首先,在学生进入实验室之前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报告,不按时完成实验报告或完成不规范者不得进行实验;在做实验之前可以通过教师提问、学生讲解实验等方法,了解学生对所要做实验的物理原理、仪器原理及操作方法等知识掌握情况。如掌握不好或根本不了解者不得进行实验。其次,进行实验时要求学生做到“七个正确”:(1)选择仪器正确;(2)安装调试实验装置正确;(3)操作规程正确;(4)观察方法正确;(5)测量读数正确;(6)处理数据正确;(7)实验结论正确。在引导观察实验现象时应注意:①从什么地方观察,发生什么现象?现象发生变化过程的条件是什么?②观察同时思考、分析、比较、归纳此现象有什么特征?说明什么问题?③如何判断推理,概括有关性质和规律?逐步形成边观察边思考的习惯、掌握观察方法和提高观察能力。如:观察水被加热至沸腾时,提出问题让学生边实验、边思考。再次,实验结束后认真分析实验误差的主要来源、如何减小实验误差等,并思考是否有更好的实验方案。最后,鼓励学生对物理实验进行改进,把“测量、验证”型实验变为探索性实验,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

6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有利于提高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实验课程对学生成绩的评价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考核学生学习情况、检验实验教学效果、实现实验教学目标的有效措施,也是促进和完善教学机制,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之一。因此,需制定多样化的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学生实验能力和实践技能,提高实验课的教学质量。下面介绍两种考核评价方法(仅供参考):一种是建立了以平时成绩(出勤率、实验纪律、实验操作、实验报告质量)、期末考试和奖惩成绩为主要量纲进行综合考核的评定标准(平时成绩占50%,期末考试占40%,奖惩成绩占10%);另一种是根据实验的类型将考核分为三部分:基础性实验(50%)+设计性实验(25%)+创意性实验(25%)。具体所占比例及评分细则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总之,实验在物理教学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农村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的效果重要地位,通过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培养学生探索、创新精神,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

作者:马国发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