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物理小实验论文

时间:2022-09-25 10:47:00

生活中的物理小实验论文

摘要: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有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更加联系实际,更加贴近生活。那些最常见的生活现象,最普通的日常用品都可以成为命题的素材。现以近几年利用身边的小物品设计实验的中考题为例,探讨如何开拓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

例1请你用大塑料可乐瓶制成一种物理实验器材,并简述制作过程及用它所演示的物理现象。

解析:塑料可乐瓶具有透明、易开孔切割、瓶壁较薄等特点,虽软却很有弹性,同时又有较大容积。利用它可做以下实验:

①取一塑料可乐瓶,在瓶子的侧面距瓶底的不同高度上,用小铁钉钻几个小孔,然后往瓶内装满水。通过实验探究可发现,从不同的孔向外喷水的水平射程不同,从而演示了液体内部压强与深度有关的现象。若在可乐瓶体同一平面的不同方向上,用小铁钉钻很多小孔,然后往瓶内装满水,可看到水从不同的小孔向各个方向喷出,这证明了液体内部向各个方向都有压强。公务员之家

②往塑料可乐瓶内装半瓶水,在瓶底用铁钉钻一小孔,可看到水从孔中喷出。若这时让塑料瓶自由下落,可看到水不再向外喷出。这就验证了水的失重现象。

例2利用注射器,你能做哪些实验?

解析:注射器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若能开动脑筋,利用它“活塞能拉动”、“封闭一部分气体”等特点也能做不少物理实验。

①用手指堵住前端小孔,另一只手用力向外拉活塞,会感到很费力。若停止用力,活塞就会退缩一段距离,这就验证了大气压的存在。

②拿一支注射器,把活塞推到底部,用手指将前端小孔堵住,把活塞拉到注射器的中部。然后,把注射器浸人水中,移开手指,就会看到水进人注射器内部。这就验证了抽水机的原理—它是利用大气压来工作的。

例3给你一张纸,适当添加一些辅助器材,你能做哪些实验?

解析:纸对同学们来说是再普通再平常不过的,然而利用它却能做许多物理实验,你想体验一下探究的乐趣吗?

①找一铁块,将它放在纸上,迅速地拉动纸片,可看到铁块保持静止,此实验可验证铁块具有惯性。若慢慢地拉动铁块,可使它由静止变为运动,因为铁块受到了摩擦力作用,可见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②用一张纸与装满水的杯子,可做水和纸不掉落的“覆杯”实验,从而验证了大气压的存在。

③用纸做一个纸锅,加人适量的水,放在酒精灯上加热,过一段时间后,虽然水会沸腾,但纸锅却不会烧坏,这验证了水在沸腾时,虽吸热但温度却保持在沸点不变的结论。

例4若你手中有一根钢锯条,你能利用它做实验验证哪些结论?

解析:钢锯条在力学实验中经常遇到,认真思考可发现它能验证如下结论:

①将钢锯条拨动发出声音,说明声音是由于物体振动产生的。若在振动的钢锯条旁放一支点燃的蜡烛,会发现烛焰在摇晃,这说明声音具有能量。

②用力按锯齿,手会感到疼,这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若用力按钢锯条,可将钢锯条压弯或折断,这说明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③将钢锯条向前抛出去,钢锯条能继续向前飞行,这说明物体具有惯性。用力推桌面上的钢锯条,能使它由静止变为运动,这说明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例5给你一支削好的圆铅笔,请用它设计两个物理小实验。

解析:这是一道很好的培养同学们观察、实验和创新能力的开放型实验题,现将答案收集整理如下:

①用食指和大拇指分别压住铅笔的两头,两手指压痕深浅不同,说明压强的大小与受力面积的大小有关。手指压铅笔尖时手指也会感觉到疼痛,这说明力的作用是相互的。

②用细铁丝绕在铅笔的一端或将图钉压人铅笔的一端,使之竖直漂浮在水或其他液体中,根据铅笔浸人液体中的深度,可判断液体密度的大小。

③将细铁丝密绕在圆铅笔上,然后用尺测出n圈细铁丝的总宽度D,则可求出细铁丝的直径d=D/n

④将一小灯泡、电池和铅笔芯用导线串联起来,让导线的一端与铅笔芯的一端接好,另一端在铅笔芯上滑动,以改变铅笔芯连入电路的长短,发现灯泡的亮度发生改变,此实验能说明滑动变阻器的工作原理。

例6请利用一只氢气球设计两个不同的物理实验,并完成下表。

解析:节日里氢气球价格便宜,随手可取,自己动手做一做,一定有不少收获。题目提供的是氢气球,可根据氢气球“轻”、“软”、“内有氢气”等特征设计物理实验。如:

对于这种具有开放性的问题,要注意分析题中提供的物体的特点,从力、热、光、电等方面思考。同时还要注意平时多观察一些现象和多做一些简单的探索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