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教学应用于物理课堂分析

时间:2022-08-11 10:25:35

图像教学应用于物理课堂分析

中学物理课可以说是中学课程中最难学的一门必须课,复杂的电路图、抽象的作用力原理、较难理解的物理学概念等,总是让学生找不着头绪,也让教师在教课的时候倍感教学压力。新课改之后,一些新的教学模式被教师应用在了物理教学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本文就分析下图像教学法应用在中学物理课堂上带来的教学优势。

1图像教学法有利于复杂的事物简单化

中学的物理课有着复杂性和抽象性的特点,如果用文字和公式虽然也是可以表达出来概念的,但理解上就比较困难,而且还会混淆知识点。这时应用上图像教学就会有效的解决掉这些问题,通过图像我们可以很直观的进行分析和研究,然后确立出相应的函数关系。这样就可以将生硬的文字转变成生动的图像。利用图像描绘物理过程,主要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文字描述的物理过程情况,利用所需的数据制作出物理图。而另一方面则是,根据图形的变化规律,分析总结物理变化的过程。例如,有人要外出探亲,先要做15分钟的出租车到车站,出租车的速度是80km/h,然后坐5个小时的动车到达另一个城市,动车的速度是180km/h,到站后在坐30分钟公交车,公交车的速度是60km/h,最后走了200米到达亲戚家,行走的速度为1.8m/s。根据以上的内容,可以做出探亲的v-t图像。首先教师应该先同学生一起分析相关的数据量,然后确立出横纵坐标。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坐标轴确立的过程中一定要强调单位的统一。要想将抽象的事物具体化,复杂的事物简单化也就需要学生掌握作图的方法和对图形的理解。教师可以在教授课本内容的时候,着重的分析物理量,边讲解边作图,细化作图的过程。在通过几次讲解作图后,教师可以训练学生,让学生自主作图并从旁指导。

2图像教学法有利于学生对数据的处理

中学的物理教学中,很多内容都可以用图像进行分析研究。例如说力的分析,给你一个斜面上的物体,让你分析它到底受不受力。我们直视这个物体,都会有“这个物体是静止不动的应该是不受力,可是所有物体都会受重心引力”这类的想法,这也就使得学生在分析的时候犹豫不决。这时如果教师将该图的受力分析图画出来,就不会让学生这么犹豫了。教师将斜面上物体受到的所有力都标记出来,然后讲解什么力与什么力作用,什么力与什么力抵消等。这样同学就会很直观的理解,而且不会有理解的偏差。还例如说金属铁在凝固过程中,有着怎样的变化规律。我们可以通过金属铁在凝固过程中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曲线来进行观察。曲线的制作很简单,只要记录每个单位时间内温度的变化情况就可以,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做,这样不仅能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学生直观的理解结晶在融化或凝固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在平面镜的成像实验中也可以利用上图像教学法,学生可以通过平面镜的成像原理标记出物点和像点的实际位置,方便研究出事物与图像的对称规律。除此之外,在物理教学中应用图像教学还可以利用图上的某一点切线斜率来表示出一个物理量的变换情况对另一个物理量变换的影响。例如说我们可以通过速度时间图像,求出速度对时间的变换率,也就是加速度。通过以上的图像法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过程,我们可以发现图像法可以将抽象的事物变的简单、直观、便于分析研究,因此能减少很多误差的出现。

3图像教学有利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发展

中学物理课之所以难学,就是因为物理课本的内容过于抽象,很多内容学生很难能理解。而图像教学的应用就是将这些抽象的事物直观的体现在学生的眼前,便于学生理解。学生在图像的教学中根据教师的讲解,学会了用图形分析问题的思考方法,增强了学生逻辑思维的发展,相应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物理的能力,还加强了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可谓是一举多得。例如说匀速运功的s-t图像,从图像中我们可以知道,与坐标轴保持一定夹角的直线是表示匀速运动的状态,而直线则说明是匀速运动;直线与横坐标的夹角表示单位时间内运功速度的快慢情况;在曲线上选一点,相应的与横纵坐标相连,所围出来的四边形面积就是匀速运动的总路程。以上就是从图中看出的物理量,这样可以发散学生的逻辑性思维。

4图像教学有利于学生探究能力的发展

在中学物理的教学中,经常会做物理实验。教师可以在教学实验中,充分的利用实验结果进行作图,然后让学生从图中进行信息的处理,并进行相关问题的探索。教师在实验中进行制图的时候要注意,一定要以问题为中心,然后作图一定要简洁明了,能让学生很直观地掌握出整个物理的过程。图像教学中,教师可以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以此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水平,还有对问题的探究能力。

5结论

以上就是图像法应用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过程,我们可以发现图像法应用后,使得抽象、复杂、难懂的物理知识都能很好地被学生所掌握,使得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不在像之前那样,摸不着头绪。而且学生在进行物理的学习中逻辑思维、发散思维、探索能力等都有所提高,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也提高了不少。但是就整体的图像法教学模式来看,还是存在着不足的,例如说教师在作图的时候,并不能充分的掌握学生的认知规律,使得一些教学内容并不能被学生很好的接受。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积极的改正不足,使得图像教学能更好地应用在中学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