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静电场高斯定理知识点分析

时间:2022-05-08 10:44:26

大学物理静电场高斯定理知识点分析

【摘要】电磁学大学物理课程的重要模块,是理工科学生的普遍修读的内容。静电场高斯定理是电磁学的基础,是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通过分析静电场高斯定理知识点的内容,以基本概念为基础,采用层次化、递进的方式讲解这一知识点,对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理解,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静电场;高斯定理;知识点;分析

电磁学是理工科学生必修课程“大学物理”中的重要内容,静电场高斯定理是电磁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学生学习对矢量场特性分析的第一个知识点。只有掌握了静电场高斯定理,学生才能比较有效地开展电磁学后续内容的学习。但是,由于电场和磁场是抽象的物理概念,它们本身是看不见的客观存,很多学生对于理解电场、磁场的规律和特性,存在一定的困难。同时,由于高校普遍对“大学物理”理论课的课时进行压缩,使一些重要的概念和定理的推导过程被“侵蚀”。因此,如何能利用有限的时间高效地把理论知识阐述在课堂上,是教师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对知识点的分析梳理,结合多年以来的教学经验,对于静电场高斯定理的讲解,可以几个基本概念为要点,以层次化的递进方式进行讲解,最后推导得到静电场高斯定理的内容(图1)。

一、对电场线与电通量的讲解

由于电场是看不到的,人们使用电场线比较直观地描述电场在空间的分布,在空间某点上,电场线的方向,即是该点的电场方向;电场线的密度,即是该点的电场强度大小。如果在空间中定义一个面(平面或曲面),电场线就有可能穿过这个面,穿过该面的电场线的数量,就是这个面的电场强度通量,简称——电通量,用Φ_e表示。如图2所示,在均匀电场中的某个平面,其电通量的计算可以使用面积与电场强度的点积进行计算;其中为平面的法向单位矢量。在这一部分的讲解,要抓住电场强度、电场线、电通量这几个物理概念之间的联系,在巩固旧知的基础上,通过旧知之间的联系扩展得到对新知识的认知和理解。

二、对面积元、面积元上的电通量的讲解

可以通过把均匀场、平面的电通量计算扩展为非均匀场或曲面的情况,通过提出问题的方式,导引出面积元的概念和面积元电通量的计算方法。如图3所示,一个指定的面,可以划分为无限个组成部分,每个组成部分,即是一个面积无限小的面——面积元。面积元是一个矢量,它的方向取法向方向。面积元用表示。由于面积元的面积无限小,在面积元上的电场强度,可以看作是均匀电场。因此,面积元上的电通量可以使用均匀场和平面的方式进行计算。即:对于面积元的方向,还要进行补充的说明:由于面积元是矢量,拥有方向,可以把所分隔的空间分为“里面”和“外面”,如图4所示。通过矢量的运算规划,说明电通量的取值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负的:当面积元上的电场与面积元方向成锐角的时候,电场线是由里向外从面积元“穿出”,产生正的通量;当面积元上的电场与面积元方向成钝角的时候,电场线是由外向里从面积元“穿入”,产生负的通量。对于正、负通量所代表的物理含义,是理解静电场高斯定理的一个重要基础。

三、对面积元电通量之和——整个面的电通量计算方法的讲解

由于整个面是由面积元组成,把每个面积元上的电通量求和,即可以得到整个面的电通量,即:并且n→∞,上式其实就是面积元的电通量对整个面的定积分,即由此,推导出一般情况下,整个面的电通量的计算方法。

四、对高斯面的定义及其选择问题的讲解

高斯面是一种闭合面。在空间中选择一个特定的高斯面,就会把空间分为高斯面“内”和高斯面“外”的2个部分。高斯面上的各个面积元的方向,是从“内”指向“外”的法向方向。在此,建立起高斯面的“内”“外”与面积元的“内”“外”之间的联系。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根据电荷分布的对称性,可知电场分布也具有对称性,再根据电场空间分布的特性选择适当的高斯面,可以使高斯面的电通量计算得到极大的简化。三种典型的电荷分布对称的情况分别是:球对称性、轴对称性和面对称性,根据不同对称性的特点,可以按图5选择不同的高斯面由电场的分布情况和高斯面的选取情况来看,高斯面上的面积元方向与电场强度的方向有2种情况,分别是垂直和同向(或反向)。当面积元方向与电场强度方向垂直时,面各元上的电通量为零;当面积元方向与电场强度方向同向(或反向)时,电通量的绝对值为两矢量的模相乘。并且,由于对称,高斯面上能产生电通量的面积元上的电场强度大小是相等的,极大简化了计算的过程。

五、对静电场高斯定理的推导

可以通过对点电荷电场在闭合面上造成的电通量的计算问题,推导得到静电场高斯定理。如图6所示,空间中有一点电荷Q,求包裹在Q外的不规则闭合面的电通量。可以以Q为球心,建立半径为R的球面高斯面,球面高斯面把不规则闭合面包裹在其中,电荷Q所激发电场的电场线如果从球面高斯面穿出,则必然也会从不规则闭合面穿出。因此,把求解不规则闭合面的电通量的问题,转换为求球面高斯面电通量的问题。𝐸𝐸�⃑由于电荷Q处于球面高斯面的中心,Q所激发的电场在球面高斯面上大小处处相等,并与球面高斯面上各点面积元的方向同向。因此,求解电通量的计算就极为简化了。此结论不仅适合于闭合面包裹住单个点电荷的情况,也适合于闭合面包裹住多个点电荷或连续带电体等的一般情况。这就导出了静电场高斯定理的内容,即:在此处,要对静电场高斯定理中的各个物理量的涵义进行现次的梳理和强调,帮助学生加深认识。

六、对于静电场高斯定理的讨论及应用

在推导得到静电场高斯定理后,要及时进行分析讨论,得到和印证静电场的一些特性。通过这样的讨论,也可达到巩固学生学习效果的作用。在讨论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讲解电场强度与闭合面电通量的决定因素是不同的:闭合面上的电通量,只与被闭合面包裹在里边的电荷量有关,与闭合面外的电荷无关;闭合面上每一点的电场强度,却是由空间中所有电荷所共同决定的。在这个部分,可以使用举例的方法,如图7所示,点电荷位于闭合面外,点电荷电场在闭合面上有多少根电场线穿入,就必有多少根穿出,因此,处于闭合面外部的点电荷所激发的电场,在闭合面上造成的电通量为零。𝑄𝑄通过对静电场高斯定理的讨论,进一步介绍静电场是有源场,也印证了电场线从正电荷出发、负电荷终止的这一特点。最后,介绍静电场高斯定理的重要应用方向:在电荷分布具有对称性的一些情况下,使用其求解电场强度分布,可以大大地减少计算量。并配以经典例题进行讲解。高斯定理是对矢量场进行分析的一个重要工具。静电场高斯定理在“大学物理”课程体系里,是首个使用高斯定理分析矢量场的案例,是一个重要的方法。同时,静电场高斯定理揭示了静电场是有源场的特性,是电磁学中的重要基础理论。作为重要的方法与重要的定理,学生必须掌握静电场高斯定理。实践证明,从电场线、电通量、面积元等几个基本物理概念出发,使用分层次、递进式的讲解方法,逻辑比较清楚,推导过程较有说服力,对于学生更好地理解静电场高斯定理有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彭婷,吴维宁,蔡亚璇.电磁学高斯定理学习状况的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20(2):334-335.

[2]何健.浅论“高斯定理”的二维平面场表述形式[J].内江科技,2018(01):115-116.

[3]刘斌.关于高斯定理和环路定理的一些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17(43):157-158.

[4]刘熹微,罗贤清.少学时大学物理教学改革探讨[J].科技资讯,2011(26):191-192.

[5]江军.关于大学物理“高斯定理内容”教学的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6(26):189-190.

[6]路俊哲,武盼盼,柏云凤,热孜宛古丽,闵梦婷.浅谈高斯定理中高斯面的确定方法[J].喀什大学学报,2016(06):23-25.

[7]高景霞,张洋洋,张金平,李慧,孙彩霞.关于大学物理中“静电场的高斯定理”教学设计[J].科技视界,2018(15):46-48.

作者:杨云海 章芬芬 单位:韶关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