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4-03 03:29:12

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的运用

摘要:为了培养学生的物理学习的综合能力和素养,文章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包括通过微课,进行新知识导入;通过微课,进行物理实验教学;通过微课,进行物理课后复习等。

关键词:初中物理;微课;实验教学

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教育领域。并且,在新课改背景下,要求教师结合教材内容,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因此,依托信息技术产生的微课,被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中。初中物理知识点繁杂,如何将微课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中,发挥其最大的效用,值得深入探究。本文结合教学实际,进行了具体分析。

一、通过微课,进行新知识导入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物理基础较差的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点时,会存在一定的困难,若每节课都遗留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那么该学生的学习成绩会不断下降,并且该学生的理解能力也会受到阻碍[1]。而通过微课进行新知识的导入,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微课进行新知识的导入一共有两种途径。一是利用语言,对新知识进行导入;二是利用演示实验,对新知识进行导入。一般情况下,利用语言,主要是指教师利用视频,简述相关物理知识,在学生对物理知识背景了解以后,进而讲解物理知识。而利用演示实验,主要是指教师利用微课视频播放学生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物理现象,引出教材中的理论来解释物理现象,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例如,在讲解“欧姆定律”时,教师可以设计一个微课,微课内容为乔治•西蒙•欧姆研究欧姆定律的过程。通过对微课的观看,学生可以初步了解欧姆定律,进而教师提出本节课要讲解的知识点,即欧姆定律的表述与公式。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更加容易地学习物理知识,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

二、通过微课,进行物理实验教学

物理知识都是物理学家通过实验总结出来的,因此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实验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实验教学中,可以促进学生物理综合能力的提升[2]。但是,根据相关调查显示,部分教师没有给予物理实验足够的重视,存在这一现象的原因有物理实验需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学校的实验器材不齐全,以及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实验成功率较低,以上都导致学生对于实验的理解和掌握只停留在表面上。而通过微课,把完整的物理实验呈现给学生,从而使学生可以更全面地观察物理现象,提升实验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例如,在讲解“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时,教师可以设计一个微课,微课内容为“在一个喇叭前方,放置一个点燃的蜡烛,喇叭发出声响,火焰发生摇晃。”经过对视频的观看,学生可以了解到喇叭发出的声响越强,火焰摇晃的就越厉害。然后,教师可以指引学生,结合实验现象,对实验的原因进行探寻。通过这种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了解到,因为扬声器的振动而引起周围空气振动,最终致使空气疏密发生变化,从而引起火焰波动,并且声音向远处传播时,火焰也会发生晃动。

三、通过微课,进行物理课后复习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复习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物理知识进行巩固,经过查缺补漏,可以使学生获得进步,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盲点,促进学生物理成绩的提高[3]。在传统的物理复习课中,大部分教师都是指引学生进行练题,复习模式较为单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可以让学生利用微课进行物理课后复习。教师设计一些适应不同层次学生拓展延伸的练习并制作好微课,通过学习平台传给学生,学生借此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同时,教师也可以在课后将有关物理教学重难点的微课上传至学习平台,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知识的程度,利用“微课”可重复播放的功能,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补课”,达到查漏补缺、复习巩固的作用。例如,在复习“家庭电路”相关知识点时,针对插座连接的知识点,可以对该部分的微课进行观看,加深记忆和理解“三孔插座的连接方式是左零右火上接地;两孔插座的连接方式是左零右火。”在回顾完微课内容以后,学生可以适当地做一些练习题,加强复习效果,针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加强训练,从而实现物理成绩的提高。因此,在复习时,学生可以灵活运用微课,反复观看视频,从而提升复习质量。

四、结语

新课改背景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微课是非常重要的,其是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关键,并且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的主要途径。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把学生作为教学主体,并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实际学习情况,精心设计微课,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微课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为学生以后的物理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月苹,张学军,索彦霞,等.面向智慧教育的初中物理微课设计研究:以《磁现象》为例[J].中小学电教,2016(5):21-23.

[2]李栋春.基于微课载体下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设计研究[J].学周刊,2016,35(35):111-112.

[3]温守轰.巧用微课构建高效的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J].考试周刊,2017(79):154-155.

作者:于瑞锋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铁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