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22-04-26 02:46:11

浅谈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多次在会议中指出“要注重高校这块思想阵地,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中所具有的作用和价值”。因此,高校应该进一步整合资源,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的科学提升。本文尝试探讨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发挥出两者合力的策略。

【关键词】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对高校大学生思想文化政治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注意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存在内在联系。一方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另一方面,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引领着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观。但是,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效果、方法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本文尝试探讨校园文化建设与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梳理两者共同发展的策略,对于促进该领域相关研究的深入和完善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一、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关系

从宏观层面上来看,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相辅相承、相互促进的关系。只有在思想层面,重视这种内在关系,才能够更好地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的支持下发挥出更好的效果。1.校园文化建设是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提升的重要路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当中,不仅需要借助必要的教学资源来进行相关意识和认知的提升,也需要借助必要的平台和媒体以及文化氛围来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及各种潜在的影响,更好地助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发展。比如:根据不同专业特色开展不同的校园文化活动,增强大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兴趣,加深对专业知识的感受,并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运用于社会,从而达到开阔眼界、丰富知识、提高专业能力的作用,也使大学生的知识得到强化,思维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所以,校园文化建设有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提升。2.校园文化建设也需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性。我们在看到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提升中所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由于校园文化建设具有一定的导向性,如果缺乏必要的方向层面的指引以及必要的侧重点的重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特别是在高校现代化建设中,如何借助文化建设的软性力量,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素质的效果显得尤为重要。导向性不仅体现在教育主体上,也主要体现在对学校个体成员的思想起到导向作用。校园文化建设对师生员工的正确价值观的塑造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对个体成员的思想行为的合理引导,达到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成果的效果。由此可见,校园文化建设导向性作用的重要性。

二、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

当前,诸多高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是,由于诸多方面的原因,在实际的践行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度有待提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的过程中,校园文化建设的正向启发作用以及助力和支持作用并没有得到很好地发挥,两者内在关系方面存在一定的割裂现象,也就是说,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进行有效地对接,在一定层面上影响了两者的共同发展。两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只有不断地进行内在优势的发挥,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提高两者的契合度,整个的效果才会逐步地彰显。[1]所以,在今后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如何整合两者资源、获得双重发展是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2.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向性有待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高校文化建设领域的一个主要方向,如何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方向的科学性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如何高举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方向性指引作用,是当前诸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需要明确的一个主要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性不仅关系着学科本身的教育效果,也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如果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缺乏先进的理念以及科学的方法论支持,那么,两者的互动效果也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指向性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3.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互动的长效机制有待健全。无论是校园文化建设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两者在制度层面和资源保障方面都需要借助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机制来进行巩固。目前,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的后勤保障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资源支持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有的高校虽然在形式上进行了校园文化的相关活动,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意义以及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匹配与对接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也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不足的另一个主要影响因子,这些都为今后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互动与发展指明了方向。[2]

三、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当今各高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都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诸多的教育成果,但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通过研究梳理发现,在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当中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主观层面。主观层面原因主要包含高校相关领导者与管理层对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缺乏足够的重视。无论是在必要的资源保障方面,还是在相关的建设思路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的思想认识尤其是围绕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功能与意义,如果得不到充分地认知,其所具有的价值在具体的实践过程当中将会大打折扣。[3]另外,关于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正相关关系在学术的探讨中也缺乏较为深入的探讨。关于具体的执行以及相关互动方案的实施等方面都不是很明确,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高校建设与发展过程当中予以积极的完善。2.客观层面。随着整个社会信息媒体的不断发展,无论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都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路径、效果等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另外,大学生思想道德健康成长的教学资源有待整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当中,教师、教学环境、教学资源等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目前,高校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内容作为必修课,让大学生进行集中学习,但是,在具体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并没有积极地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没有充分地发挥出课堂教学所具有的影响和引导作用。所以,如何在教学环境、教学资源以及教法方面进一步进行整合和优化,提高大学生整体思想面貌显得尤为重要。

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建议

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提升,在今后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所具有的正面影响意义。1.校园文化建设和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辽宁省某高校充分地借助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引导广大大学生从自身的思想动态入手,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来进行发展与提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应该在其他的高校中进行推广和借鉴。例如,在校园文化中推广诚信文化,杜绝作弊,诚信考试都是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急需改进的一个主要方面。为了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应该将校园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以及主题表现形式进行系统的综合。通过这种方式来更好地处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2.充分发挥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人翁地位。众所周知,在进行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为了更好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科学发展,从而更好地带动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应该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人翁地位。通过借助先进的媒体宣传形式比如院校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有力途径,加强对大学生主人翁意识的传播和教育,突出大学生的青春特色,更好地为其校园闪光提供必要的引导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地带动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4]3.注重微媒体时代的校园文化建设。所谓的微媒体时代,从某种角度上来看应该属于新媒体的具体应用和延伸。随着高校大学生对微信、微博等诸多媒体使用范围和频度的不断增加,在今后的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该改变传统的文化建设的思路,进一步强化微媒体时代下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通过打造学校微信官方平台,进一步借助微信、微博等诸多平台和广大大学生进行互动,第一时间了解大学生的内心想法和心理动态,有效地克服自身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中所存在的一些误区和狭隘的思想,更好地助力自身政治成熟和思想稳定,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奠定良好的基础。4.积极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持久性。在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提升的过程中,应该充分意识到校园文化建设是一个科学系统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关部门应该在制度层面、岗位设定等方面进行完善。尤其是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有效地借助必要的制度保障来更好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正常发挥。只有在必要的资源和时间保障下,校园文化建设才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得到更好地发挥和提升。[5]

总之,应该进一步鼓励大学生发挥自身的主人翁地位和主观能动性,借助必要的长效机制和微媒体平台来进一步的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双赢和共同发展。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发展过程当中,如何进一步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科学发展,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进步是该领域研究的一个主要方向。要不断的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改进,探索适合自己学校的独特文化教育理念,营造一个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文化环境。

【参考文献】

[1]苏保平.浅析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才智,2012,(1):285.

[2]刘国帅.浅议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11,23(8):86-87.

[3]郑蒙.基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浅析———以校园舍区文化、网络文化、制度文化建设为例[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8):17-19.

[4]胡丹.浅谈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华侨大学为例[J].科园月刊,2010,(7):81-82.

[5]陈怡安,任飞帆.浅谈如何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吉林大学为例[J].沙棘:教育纵横,2010,(8):73-74.

作者:刘鑫 师吉金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