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时间:2022-07-28 03:29:06

浅析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

高职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模式,直接关系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我国社会经济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高职教育的目的就是为我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因此高职教育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在高职教育中,校园文化对学生的素质培养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企业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渗透和激励作用,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已经成为高职教育和企业发展的新的研究方向。但是,由于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历史较短,缺乏充足的经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在融合的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需要学校和企业积极解决。加快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不仅能够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而且对高职院校院校学生教育有着深刻的影响。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进而完善学生的人格,提高高职教育质量。

一、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必要性

(一)是高职院校发展的要求。高职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我国培养能够从事生产、管理和服务行业一线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要想在竞争逐渐激烈的教育市场中发展下去,就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的教育理念,积极吸收现代企业文化,加快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创建具有特色的教育模式。另外,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专业定位和管理方式都会通过校园文化表现出来。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提高校园文化的影响力。由于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主要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应积极借鉴企业文化中的创新精神、营销观念和质量观念等先进文化,增强学生的经营意识和管理意识,进而提高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高职院校的进一步发展。(二)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由于高职院校主要培养能够从事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因此,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积极与企业合作,加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在建设校园文化的过程中需要将企业文化引入到校园文化体系,使学生能够较早地接触企业文化,加强学生对企业精神的体验,使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迅速适应企业的工作,成为对企业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因此,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要求。(三)是高职学生发展的要求。在职业教育理念下,高职院校教育应重点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进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而文化在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能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且能够引导学生的思想,规范学生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应充分运用校园文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但是,由于受市场经济思想的影响,高职学生存在着严重的利益主义和利益主义思想,单纯的校园文化已经无法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快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将企业文化中的营销思想和管理思想引入到校园文化之中,使学生深入接触真实的企业文化,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金钱观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因此,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是高职学生发展的要求。(四)是企业文化提升的要求。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企业文化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经营发展而变化。但是企业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是企业员工的素质。当前,现代企业的发展不仅要求员工具备完善的业务能力,而且要求员工具备高尚的情操和思想。而高尚的情操和思想的塑造主要依赖于校园文化建设。所以,校园文化建设直接影响着企业文化的提升。为提升学生情操,高职院校要加快建设校园文化,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加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使学生在进入企业之前形成完善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操,进而促进企业文化的提升。

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可行性

(一)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人有着规范作用。校园文化能够通过信念教育、道德教育、精神教育规范大学生的行为,实现大学生素质的提升。在高职院校发展的过程中,校园文化对学生有着强大的内驱力和感召力,能够加强学生内化自身的行为准则和人格追求。另外,校园文化所构建的文化氛围和精神环境能够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使学生自觉遵守校园中约定俗成的规则,进而规范学生的行为举止。而企业文化能够加强员工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影响,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观,进而使员工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在融合过程中能够吸收对方的优点。校园文化在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加快信息的流动,并不断吸收外界的科技文化、经济文化、政治文化和社会文化,形成完善的校园文化体系。尤其对于企业文化来说,高职院校为了实现学生与企业的对接,在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积极吸收企业优秀文化,加强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另外,企业文化在建设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员工自身的素质和员工所接受的校园文化,将优秀的校园文化引入到企业文化体系中,实现企业文化的提升。(三)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都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校园文化是我国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校园发展的精神动力。校园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加强对学生的影响和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企业文化主要强调员工责任感的培养,强化员工的责任心,加强文化对员工素养的影响,进而促进员工综合素质的提升。由此可见,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都能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两者相互融合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三、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对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的影响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偏低,文化素养有待提升。而且,相当一部分高职学生缺乏学习动力,没有学习兴趣。但高职院校学生的思想观念正处于逐渐成熟时期,自我意识强烈,思想活跃,价值观念很容易改变。加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能够使学生深入接触企业文化,体会到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进而加强学生对社会经济的认识,使学生充分认识到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二)有利于塑造学生的人格。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在学生人格培养的过程中有着各自的侧重点。校园文化能够加强学生的道德人格教育,提高学生的道德人格品味。而企业文化作为管理理论的重要内容,强调质量意识、效益观念、责任观念和协作精神。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能够引导学生在塑造道德人格的同时,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竞争与合作、现实和理想的关系,进而培养高职院校学生的理性认识,全面提升高职学生的人格品质。(三)有利于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高职院校学生由于没有真正接触过社会,心理尚未成熟,思维方式呈现出理想化特征,在遇到现实问题的时候,容易冲动。因此,高职院校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较差,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加之,现阶段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为独生子女,家庭比较宠溺,缺乏责任意识和吃苦精神,心理承受能力较差,一旦遇到困难很容易一蹶不振。而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能够加强学生对社会经济和企业工作的了解,使学生深入接触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改正学生理想化的思维方式,提高学生的抗挫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进而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法宝,只有将创新纳入到企业文化体系中,才能够不断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增强员工的创新能力。但是,在当前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社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度提升,高职院校积极重视社会的人才需求,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但是,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需要高职院校根据经济发展实际和学生的知识水平鼓励并引导学生创新出符合经济发展的技术和产品。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积极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加强学生对企业发展和企业工作的了解,根据工作内容和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行创新。因此,加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四、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过度重视物质文化。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十分重视物质文化的融合,而忽视了精神文化的融合。但是,物质文化融合只是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载体,没有充分体现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精神核心。具体来说,现阶段大多数高职院校积极与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探索人才培养的模式,高职院校与企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高职院校与企业的合作大多停留在实训基地、委托培养、订单等硬件层面上,精神文化交流很少,企业不了解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理念,而高职院校也不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理念。(二)融合方式单一。当前,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模式主要包括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工学结合和产学结合这四种模式。但是,大多数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都采用单一的校企合作的融合方式,缺乏对其他融合方式的应用。而且,虽然部分高职院校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融合方式,但是其文化融合的过程往往是形式上的,没有涉及到文化的实际内涵。在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缺乏实效性,长此以往势必会破坏高职院校和企业的合作蓝图。(三)缺乏全员参与。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需要企业和高职院校全员参与。但是,在实际融合的过程中,虽然高职院校积极参与文化融合,但是大多数企业对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持冷淡态度,缺乏参与积极性。而且,高职院校学生和教师的参与往往是被动的,学校领导阶层强制要求的。另外,在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过程中,缺乏权威专家的引导,部分高职院校将校园文化建设等同于思想政治教育,只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导致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内容过于片面。

五、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途径

(一)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职业素质教育直接关系着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能够深化学校和企业的合作,加快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为此,高职院校应积极加强学生的职业素质教育。一是高职院校应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大学生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二是高职院校应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将职业能力训练和职业素养的培养纳入校园文化中,通过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而促进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三是高职院校应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指导,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就业观。为此,高职院校应积极开设就业指导课程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二)确立融合交点。一是高职院校与企业应确立文化融合的共同目标,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引导。例如,高职院校以文化先进学校为目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目标的引导下增强学生与教师的团结能力,加快校园文化建设。企业可以以构建优秀企业文化为目标,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加快企业文化建设;二是加强高职院校与企业的交流与沟通。交流与沟通是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重要途径,因此,高职院校应积极与企业进行文化交流,加强高职院校和企业对彼此文化内涵和文化优势的了解,积极寻找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联系,加快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三)建立融合纽带。一是高职院校和企业应共同研究企业文化,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学习,完善企业文化理论知识。高职院校研究企业文化能够了解企业的人事制度和企业的工作制度,将企业文化运用到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加强学生对企业的了解,使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尽快适应企业的工作。并且,高职院校和企业共同研究企业文化能够加强高职院校和企业在文化方向的交流与合作,使高职院校在企业文化的指导下开展职业教育,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职业素养;二是高职院校和企业应共同建设校园文化。这是因为校企共同建设校园文化能够将企业中的管理观念和营销理念引入到校园文化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容。高职院校应积极邀请企业优秀员工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另外,高职院校应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企业实习,使学生深入接触企业文化,加强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融合。

作者:王 慧 张晓冬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敏辉,王群生,侯广林.高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融合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2,7

[2]杨燕.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认识与实践[J].教育探索,2010,11

[3]高庆.高职学校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对接的思考[J].沈阳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