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设计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27 11:26:38

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设计问题与对策

摘要: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合纪念品设计的主要内容和设计理念,本文着重研究了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设计过程中的问题与解决对策。对大部分高等院校缺少与本校校园特色和人文理念相关的具有纪念意义的产品来说,本文丰富了校园的精神文化建设,着重推出部分校园纪念品,更明确了推广校园纪念品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校园纪念品;校园文化;开发和设计

1校园文化纪念品设计开发的意义

校园文化纪念品,就是以校徽、校训等特色校园文化为主要依托和特色主题而设计产生的,具有一定的特殊意义和纪念意义的物品,通常以实物形式体现出来,并可以长久保存。它可以成为一张友善的名片,也可以代表学校的形象。校园纪文化念品可以将校园中的特色建筑景观及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和优秀人物进行合理吸收,设计制作出系列产品之后,在市场上进行推广销售,这样可以优化学校在社会公众方面的形象。校园纪念品可以传承学校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也代表着当今新兴校园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更新,同时也能促进高校悠久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积淀,加强校友之间、在校师生、学校和外界人士之间的精神交流和文化沟通,对高校的精神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2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2.1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的现状

中国高校众多,但系统地进行纪念品项目的研究和设计开发工作的高校却很少,大部分才刚刚起步。除了一些全国著名的高校拥有比较完整和系统的校园文化纪念品研发体系之外,其他推出校园文化纪念品的高校大多还处于初步调研和尝试的阶段。沈阳市高校众多,但大多高校忽视了对校园纪念品的开发设计,在这方面还处于空缺的状态。各个高校暂时还没有自主开发的,可以体现本校特色的校园纪念品。有些高校开发的校园纪念品也比较单一,无法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知名度较小,多用于校内流通。目前,我国尚未重视和发展校园纪念品市场。只有少数几所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等开发了本校特有的几款纪念品,其中包括纪念册、钢笔、皮质笔记本等文具类纪念品,品种繁多,不少项目是将外国的成功经验融入其中,并做得较为成功。

2.2校园纪念品开发设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2.1市场规模小

目前,我国高校文化纪念品的整体市场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整体效应和规模都还处于势微的状态。其无法带动各大高校纪念品的生产及销售,大多校园纪念品仍然不能在社会上造成较大影响,仅局限于校内流通发行。我国校园纪念品市场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潜力,名校品牌开发的先天优势远胜于其他品牌的开发。它是对外宣传的工具,对其设计与开发是学校向外界传播教学理念的有效途径。合理利用这种特性,对树立学校形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2.2缺乏创意

由于我国国内高校纪念品的开发设计刚刚起步,缺乏经验,所以在产品设计方面难免出现千篇一律的弊端,高校的纪念品设计粗糙,缺乏创新创意,导致消费者审美疲劳,无法引起更多的关注。我国大学众多,每所大学都有不一样的特色和文化底蕴。对历史积淀深厚的百年高校,应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设计并衍生出校园文化纪念品;对于工科高校,可以遵循电子、工业等特点设计并衍生校园文化纪念品;对艺术类高校,应遵循艺术创意的特点设计并衍生出校园文化纪念品。

3对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对策

3.1校园文化纪念品应该具备的特质

纪念性。校园文化纪念品具有鲜明的纪念意义。它之所以能够突出学校的主题形象和办学特色,是因为它能将一所学校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能引发师生和亲属对美好过去的回忆和未来的向往。艺术性。校园文化纪念品的艺术价值比旅游纪念品或一般纪念品的价值要高出许多,要将学校独有的文化特质融入进去,结合现代艺术风格,设计出更加符合当代人审美观念的文化纪念品。针对性和代表性。校园纪念品可以根据不同层次的需求,设计出不同风格的定制产品。

3.2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过程中的对策

3.2.1师生应共同参与校园文化纪念品的开发

多数校园文化纪念品的设计、宣传、策划、营销与推广都是由本校师生合力完成的,这样做不仅对塑造校园品牌有所助益,还为师生提供了广泛发展的平台,还使校园文化纪念品作为附加产业在为学校提高知名度的同时带来收入,对凝聚校友和师生的爱校之心具有重要意义。校园人才众多,每年都举办种类繁多的创意大赛,师生参与到校园文化纪念品的设计中,不仅集合了众多的创意,也能带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拓展其技能。在设计和研究过程中,学校也可对优秀的师生或团队给予精神上及物质上的奖励。

3.2.2打造自主品牌

高校自我开发纪念品,可主要针对回忆纪念品为主。其他产品也要有,明信片,钥匙扣,书签,衣服等,这些产品在暑假期间非常火热,大多是旅游和看学校为主的家长。只有很少一部分的高校拥有纪念品店,其基本集中在“985”高校,其他学校基本处于空白阶段。“211”高校的纪念品需求量很大,而这些学校基本只有明信片和衣服,这种单一的纪念品,流动性很强,每年都有团队制作,但没有固定的。这是一个突破口。对纪念品市场的开发可以通过很多不同的途径。校园纪念品通常会包括学校的标志,如建筑,风景,或校风校训等,这些标志要能够代表学校的主题形象。提倡匠人精神,精心设计,打造适合高校的独特纪念品。在校园特色文化纪念品的开发设计上,可在一定程度上学习借鉴故宫博物院的经验,融入现代流行元素,适度“卖萌”,在千篇一律的校园纪念品市场上可别出心裁,使年轻消费者更加喜爱。

3.2.3传统手工艺与实用价值有机结合

校园文化纪念品不要是一种的简单的装饰物,更应该是生活中常常能见到、用到的物品。我国有许多十分精湛的传统手工技能,经过开发利用可以制作出独特的纪念品。在利用传统手工艺的基础上,开发设计中再加入实用元素,增加实用价值。比如说,在手机壳上喷印学校优美的风景,或以精美的木雕工艺制作书签。这样的校园纪念品既是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又是设计新颖独特的工艺品,能为生活增添许多艺术气息,从而使消费群体更加喜爱。

3.2.4校园文化纪念品开发需要借鉴国外经验

校园纪念品的研究领域不应单单局限在国内,更应吸收借鉴国外先进的发展经验,使校园纪念品走高质量、国际化、具有品牌效应的路线。将校园纪念品宣传学校的作用进一步延伸至旅游、经济等范围,使以校内学生为主体的消费群体得到拓展,从而带动网络营销、纪念品设计和制造等新的消费热点的发展,进一步提升校园纪念品的优化与管理。

3.2.5设计系列的校园文化纪念品

校园文化纪念品设计系列有许多项目可供选择。如,钢笔、笔记本、印章等日常办公文具;T恤衫、领带、运动套装等校园纪念服装和服饰;杯子、戒指、摆件等精美礼品;楼房建筑指示牌等可代表学校形象的标志。创意就是将学校中的特色建筑,或校训加以艺术处理,印在T恤衫,马克杯等生活用品上,作为实用而美观的校园纪念品加以推广,从而起到宣传校园文化,增强学校知名度的作用。以创新和实用为基础,校园纪念品的设计包含的范围十分广泛。在纪念品材质的选择上,可选择在传统手工艺的技术上再加工制作。比如:选择印染布料、镀金镀银、纸质、木材等,皆可在多方面的材质上表现出校园文化特色。更要做工精美,质量上乘,占领市场,从而达到推广高校的目的。最后,在包装宣传方面也可适当添加一些,这样更加能够增加产品的知名度和推广范围。

4结语

如果用学校的明信片来当作校园文化纪念品,那么这张明信片可以典雅精致,也可具有的收藏和纪念意义。校园文化纪念品作为一个学校的文化产品,在高校传承办学理念、宣传学校精神方面,必然会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胡明辉 辛玥 王洪鹏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

参考文献:

[1]简菲,刘源.浅谈校园文化纪念品的设计发展[J].文学教育,2015(10).

[2]李瑞梅,孙迎欣.校园纪念品设计研究[J].中国西部科技,20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