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校园文化误区研究

时间:2022-05-30 09:46:13

独立学院校园文化误区研究

一、独立学院校园文化内涵

作为人类文化学领域中个新概念,“校园文化”一词是由我国大陆学者在本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的。据文献检索分析,“校园文化”概念是1986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第12届学代会上被正式提出来的。根据社会学、文化学、哲学等学科的不同,校园文化有不同的定义。独立学院校园文化是一种以独立学院青年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反映独立学院青年学生特有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亚文化,是独立学院的性质、个性和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它在青年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浅谈独立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误区和对策敬然吉林财经大学信息经济学院经济系摘要:独立学院在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然而,由于独立学院较多地关注其规模效益,对内涵建设有所忽视,从而造成了校园文化的缺失。校园文化是高校发展的灵魂,校园文化建设的欠缺成为独立学院发展的软肋。如何在新的形势下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营造出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是独立学院函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关键词:独立学院校园文化误区对策的导向和调适作用。

二、独立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误区

(一)认识不高,注重物质文化,忽视精神文化。由于物质文化相对来说容易改变,独立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往往首先注重加强物质文化建设,新建、改建一批图书楼、实验楼、体育馆、多功能娱乐厅等文化设施,为校园精神文化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但是,由于对校园文化中精神因素的作用认识得不够全面、深入,使得物质文化的建设缺乏明确的目标,如有的学校虽然建起了各种雕塑,但是缺乏对雕塑文化含义的挖掘、探讨和宣传,没有展现出物质文化设施的精神文化意义,发挥不出校园精神文化在高等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二)内涵不深,精神文化提升较慢,特色不鲜明。近年来,独立学院为适应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在教育思想、教育观念上有较大的转变。但由于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较深,校园文化活动表现为低层次重复,不少活动流于形式,虎头蛇尾,注重声势,忽视实际效果;蜻蜓点水,活动点到为止,忽视深度;具有地放特色和本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太少,很多活动只是其他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的翻版。

(三)方向偏离,商业化、庸俗化倾向较明显。目前,校园文化活动有个明显的特点——到社会上去拉赞助,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费短缺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如些较庸俗的广告宣传进入校园。校园应倡导的奋斗精神、民族文化、高雅文化等出现了缺失,校园文化呈现出商业化、庸俗化倾向。

三、独立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对策

(一)提高认识,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校园文化建设观念首先,要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是人的发展,它以文化为载体,着眼于精神建设,直接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其次,从办学的角度出发,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应该有全面、系统、长远的考虑,要将其放在完成育人目标的大背景下纳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总规划,并树立师生共建的意识。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使独立学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二)实行科技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有机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独立学院主要是培养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校园文化也要有助于大学生的智力开发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独立学院在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上应注重专业教学、职业教育和人文教育的有机结合。通过举行人员的学术研讨会、专题报告、知识竞赛等知识性校园文化活动,扩大学生的信息量,突破课堂教学的封闭性,调整学生的知识结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展一些娱乐性校园文化活动,如歌咏、书画等既有利于学生审美情趣的提高,又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感受力、理解力、想象力,从而提高他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兴趣和能力。尤其要注重立足专业,开展社会调查、科技创新等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密切校企合作,实现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交融企业文化的深度参与是创新独立学院校园文化的重要条件,也符合独立学院的培养目标。目前,独立学院与社会企业间已经有了比较频繁的交往。但是这些交往集中在对学生能力培养力面,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和沟通却很缺乏。因此,独立学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引入企业文化,使其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强化专业知识提升与企业文化的联系。通过理论倾向明显的校园文化与实践性突出的企业文化的比较,强化对文化的理解,调整文化修养的选择;二是利用实习、实训的机会把握理解企业文化;三是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开展企业文化内容的展示。通过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效结合,不仅能够打破学生对学习最终归宿的陌生,而且企业文化的熏陶和浸染使他们能够更加务实地学习,最终实现从学校到企业的零距离过渡。

(四)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实现教师文化与学生文化的互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尽管教师和学生都是校园文化的建设音和受教育音,但在这些人际交往及活动中,教师发挥着导向作用,学生发挥着文化传承的主体作用。但独立学院往往面临师资力量薄弱的环节,特别是外聘教师居多,对校园文化缺乏帮助和指导。因此,独立学院要加大师资力量建设,要聘请思想品德高尚和学有专长的教师做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导师。教师这一特有的导向作用,以身为教,带动学生确立“知识就是价值和财富”、“献身科学高尚”等基本价值观念,从而引导学生形成勇于进取、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学生是校园文化中的主体,可以说校园文化很大部分是学生建设的,更是为学生服务的,学生在校园文化中,既是创建音也是受益音。因此,引导学生发挥其积极性和能动性,对于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也至关重要。校园文化是一种内涵,是一种精神,它内聚人心,外展形象,为一所学校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新兴的独立学院在进行规模建设的同时必须加强内涵建设,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氛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观念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完美结合所形成的是独立学院各个方面的和谐发展以及美好的未来,值得全校师生员工为之奋斗不息。

作者:敬然工作单位:吉林财经大学信息经济学院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