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07 11:37:30

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业正逐步发展起来,成为来势迅猛的“朝阳产业”,而现代旅游更是一种大规模不同文化的交流,它使人们在关注景观的同时,传递着深厚的文化。如今随着古代丝绸之路的复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而甘肃省金昌市作为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依托自然景区和文化遗迹的同时,加快了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在第三产业中,将探索产业创新的途径,为提升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付出努力。同时通过对旅游资源开发与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双向互动关系的研究,旨在优化金昌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策略,以期促进金昌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金昌市;文化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

一、丝路明珠——金昌

(一)金昌市旅游发展地理区位背景。金昌市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城市,具有地理上的优点。以镍、铜和其他有色金属的开采和冶炼为重点,是一个以矿产资源为基础的工业城市,素有“中国镍都”之称。金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心区,祁连山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端,东临武威,西为张掖,南靠青海,北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相接,总面积8896km2。常住人口470000人,汉、回、土、藏、满、东乡、裕固、朝鲜、蒙古、高山等30多个民族,它不仅是有色金属的蕴藏地,旅游资源也丰富而独特,具有发展旅游业的基础。2015年2月至今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二)金昌历史文化演变。历史文化对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可以充实、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早在4000多年前,人类的祖先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出了举世闻名的沙井文化,留下了新石器时代的鸳鸯池、二坝、三角城等遗址;西汉武帝起先后在这里设置番禾、骊轩、显美、焉支等诸县,元代设置永昌路,明代设置永昌卫,清朝时改永昌县。新中国成立之后,沿用“永昌县”的名称。这个城市在1981年建市之后,分为金川区和永昌县。

二、金昌市文化旅游发展概况

金昌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众多的文化遗址。目前已经发现200多处:有新石器时代的鸳鸯池、二坝遗址、三角城遗址,西汉时期的骊靬遗址,汉、明长城和为数众多的汉墓群和唐代的圣容寺塔;有“冀钟鼓之声以振文教”之意的明代永昌钟鼓楼;有富有传奇色彩的骊靬文化资源,还有中国最大的人为开采矿产后形成的露天矿老坑为主体的国家矿山公园等,这都是人们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地方。(一)永昌钟鼓楼。永昌县城中心十字路口有一座雄伟的古代建筑物——永昌钟鼓楼,它是永昌人文历史的象征。古朴典雅,庄严厚重,俯视着芸芸众生,也记录着历史的烟云。它始建于明代万历十四年(1586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1]。楼体四面悬名家书写巨匾12块,楼上置大鼓巨钟,以“晨钟暮鼓”激励人民,是永昌县数百年沧桑巨变的见证。1984年省、市、县拨款维修竣工后,它像一颗镶嵌在河西走廊蜂腰地带上绚丽夺目的明珠,为丝绸之路增添了光彩。(二)骊靬古城遗址。骊靬古城,是两千多年前西汉政府为安排被俘的古罗马军团士兵的地方,该城位于我国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西南方向祁连山山下的一块坡地上,相距永昌县城10km处。发现始建于西汉时期(公元前36年),史书记载,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城市和军事要塞,也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民族融合性典型城市,体现了“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共存共生和因地制宜的和谐理念[2]。2015年,骊靬古城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三)圣容寺佛教文化。距永昌县城北10km处有一狭长山谷,称为御山峡谷,峡谷最窄处有一座在我国佛教史里很著名的古寺院遗址,即御山圣容寺[3]。据史书记载,这座寺院里的石佛瑞像凿制于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520年);寺院始建于北周武帝保定元年(561年)。初名瑞相寺,后经隋唐和历代重修、增建,规模宏大,气势雄伟。随着历史的演进,到隋炀帝西巡时,亲笔把瑞相寺改名感通寺,到中唐吐蕃统治河西时,又改名圣容寺至今。隋唐时期圣容寺香火鼎盛,僧人过千,其情景在敦煌莫高窟壁画和敦煌存书中有多处描绘和记载。

三、金昌市文化旅游资源评价

(一)优势分析。1.地处欧亚大陆桥和古丝绸之路必经之路,具有建成西陇海——兰新经济带上南来北往、西进东出的重要枢纽的区位优势。2.文化旅游资源,尤其是金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彩,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景点景区建设初具规模,为旅游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3.“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为金昌文化旅游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机遇,推进了金昌旅游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4.文化旅游市场进一步扩充开拓,推出“紫金赏花、骊靬揭秘、祁连揽胜、工矿探奇、乡村寻美、沙漠历险”六张不同特色的城市旅游名片。5.多民族交融,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这里不仅有众多的历史遗存,还保留着千差万别的生活和生产方式,构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二)劣势分析。金昌旅游产业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在规模和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特别是文化旅游的开发方面,仍有很多地方令人不满意,例如:1.经济落后,宏大的产业规划、单个资本投资、旅游开发资金不足,配套住宿和运输设施滞后。2.季节差异大,部分人工景点收益率低。3.旅游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不当。4.在旅游业的发展过程中,没有掌握旅游商品的整合和对现有旅游项目和渠道的依赖度,没有充分探索旅游的内涵。5.旅游专业人才结构性短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四、金昌市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对策

(一)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导向制定旅游规划。金昌市旅游开发应当注意旅游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使用,建立特殊的生态环境保护组织,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工程与技术人员等,以整合国家环境保护政策为重点,开展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管理和保护综合调查,制定配套规划。规划的制定应充分反映金昌市全域文化旅游资源的特性,科学地构建地区旅游网络系统,避免盲目开发;要有综合性长期的战略规划,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之间的关系;根据金昌旅游景点生态保护与环境容量要求,科学确定开发利用的强度、界限和容量制定规划;景点内外的所有建筑都要与景点景观协调一致,避免过度的人工景观,尽可能保护景区的自然景观,促进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二)坚持“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发展原则。金昌市旅游开发项目由政府和部门主导参与,最大限度地利用企业的资本运作和市场运作模式,实现多层次筹资,加大开发力度,注重开发管理的科学性和实实在在的影响,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综合起来。在此过程中,一直遵循“合理保护、科学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地区暂时停止开发。避免掠夺性开发,注意保护和使用资源,强调重点项目,发展重点旅游。产品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旅游业的长处,促进开发和保护,开发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三)推出适应市场特色旅游项目。“回归自然,融入文化”是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这反映了现代人的需求变化,决定了未来旅游的基本趋势和总体模式。[4]金昌市是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风俗民情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但在开发旅游和建设优秀旅游产业时,金昌市要依托高质量的自然生态环境,打造独特的旅游文化,突出生态主题,跟上优化旅游产品结构的旅游开发动向,做到有重点的逐步开发。(四)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政府积极遴选具有高度地域文化名胜研究知识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才,组建富有创意的规划班子,鼓励综合组建城市主要文化旅游项目。政府引入人才奖励机制,加强与高校及文化教育机构的合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进行人力资本的积累,赋予草根文化团队建设,鼓励培养区域文化人才和群众群体。(五)加强文化旅游品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金昌,关注金昌的发展,充分展示金昌的魅力,提高金昌文化旅游资源的人气,积极宣传“中国镍都、神秘骊靬、紫金花城、沙海乐园”的形象品牌。为进一步拓展资源市场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所做的声誉,首先,要使用市政府旅游综合宣传平台,规划和推出全国及主流媒体和主要客源为金昌的旅游产品,并推广网站、WeChat、Weibo等新媒体。在旅游宣传的同时,要最大限度地利用高速公路、公交车站、火车站平台、重要公共场所及其他平台的LED屏幕,打造全方位的三维旅游宣传网络。其次,加强与知名国内团队的合作,举办多种地区庆典活动,打造驰名中外的品牌庆典,增强文化旅游产业的魅力。

综上所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包含文化意义的旅游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金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节点城市,拥有美丽和富饶的自然和文化遗迹,以生态文化和旅游为基础,促进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开发、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的升级。为把旅游资源的优点转化为经济优点,旅游文化应以地区文化的传统和特性为基础,提高金昌旅游产品的文化附加值。

自2015年开始,金昌市财政每年投资将近1亿元人民币,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同时推出了给予旅游者的旅游补贴,并且采取了一系列临时措施,通过多种方式,推出了旅行社“奖励游客来金”的旅游补贴政策,以吸引来金观光旅游。生态旅游的开发不是一时兴起,一切正在探索中。不久以后,“丝绸之路花海之城”将出现在游客面前,而金昌市将成为丝绸之路黄金带上的新旅游城市。

参考文献:

[1]杨发寿,姜国文.甘肃金昌[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11.

[2]丁永琴.骊靬文化与丝绸之路研究[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14.

[3]邓爱民,张大鹏.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中国旅游出版社,2016.

[4]高强明.丝绸之路甘肃段A级旅游景区空间结构分析及优化研究[D].昆明:云南师范大学,2018.

作者:邢文婷 单位:中共金昌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