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文化网络阵地探讨

时间:2022-12-26 10:17:21

高校思想文化网络阵地探讨

【摘要】互联网发展迅猛,它的运用与普及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给我国高校思想文化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创造了新的机遇。因此,网络逐渐成为高校思想文化教育新的驻扎地。本文从网络教育的现状出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行深刻剖析,从而寻找到有效的方法,实施高效思想文化教育网络阵地的建设。

【关键词】高校;思想文化教育;网络阵地;研究实施

一高校思想文化教育以及网络阵地现状

就目前形势来看,我国高校的思想文化网络阵地建设已从之前的起步阶段,成功跨入快速发展阶段,其各个方面都相对完善,并且通过各界努力,所收获的成果也是十分突出的:首先,高校思想文化教育的核心内容渐成体系。我国各高校严格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为指导方针,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视为基本思想,将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视为思想动力,各个方面相互联系,共同作用,从而形成了我国的思想文化教育核心,进而成为高校网络思想文化内容建设的指路明灯。其次,高校思想文化建设进驻网络阵地。互联网是现今运用最为广泛的通信工具,尤其是在我国各个高校中,教育与互联网相互结合,存在一定的必然性,两者结合不仅能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更能调动起广大师生的学习积极性,让思想文化教育落实得更为到位。

二强化高校思想文化教育,抢占网络思想文化阵地

1.严格管理,加强网络防范工作。加强网络防范工作,需要国家、社会、学校等各个部门的共同作用,共同努力。从高校管理方面来说,可以合理运用电子巡查软件,及时对网络信息进行核查,屏蔽不良信息,另外,学校还应该及时屏蔽不良网站。当然,制度的建立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可以禁止大学生参与网络传播不良信息、制造病毒、非法进入他人系统等不道德行为,杜绝网络犯罪。对违反规章制度者,要给予严厉的惩罚,以防再次发生违规事件。2.通过网络展示、论坛等方式,加强网络心理教育。快捷性与多样性,是网络的特点之一。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带来的不仅仅是交流、生活的便利,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与社会脱节,这些人往往不愿意走出家门,而是沉浸于自己的网络世界,他们的朋友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鼠标、键盘、显示器,而这不光会对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更会对他们还尚未成熟心灵带来不小的伤害。由此可见,加强网络心理教育势在必行。只有做好该工作,才能在网络阵地中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积极向上的丰富多彩的网络思想文化教育活动,展示当代大学生充满正能量的精神风貌;才能让大学生心系社会,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并且懂得以正确的方式去与他人交流;才能使大学生的身心得到更为健康、良好的发展,具有成熟的思想、独立的人格。

综上所述,强化高校思想文化教育,抢占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具有重要性,教育界人士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将互联网作为思想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积极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从而确保大学生能够参与其中,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人生目标,健康发展。我们应不断改进、创新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崭新的理念、探索网络时代下大学生思想文化教育工作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赵圆圆.传播学视角下的高校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研究[D].东北石油大学,2014

[2]雷儒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研究[D].武汉大学,2012

[3]王景云.当代中国思想政治教育文化载体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2

[4]刘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对策研究[D].兰州大学,2009

作者:祁爱华 罗义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