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创新途径

时间:2022-11-14 10:43:46

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创新途径

摘要:商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实质上是企业文化的竞争,因此,企业文化战略成为现代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本文依据现代企业文化战略体系建设操作规程,通过分析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及特点河对企业管理的影响,进而研究企业文化创新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运用途径。建立和完善以目标为导向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双增长方式进一步提升,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素质,为企业进入文化管理新阶段做好基础工作。

关键词: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文化创新

企业文化是企业新的成长因素,它给企业带来有形、无形的,经济和社会的多重效益和深刻影响,企业文化是促进企业经营业绩和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和精神动力。企业文化源于实践,而又站在制高点超前于实践的概括,不断实践、提炼和生化、完善和发展。企业文化战略指在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现有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企业任务和总体战略,分析现有企业文化的差距,提出并建立企业文化的目标模式。在今天,企业的竞争实质上是企业文化的竞争,因此,企业文化战略成为现代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一、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理解

(一)企业文化的内容。企业文化不仅仅是企业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也是对企业各项业务与工作开展基本准则与原则的精炼阐述,一个广泛意义上完整的、系统的企业文化系统,实际上包含了企业各个方面的内容,包括理念层、制度层、行为层、物质层四个层面,而理念只是对这各个方面的概要、精炼阐述。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的价值观,由此衍生出企业愿景、使命、企业的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环境氛围、规章制度、素质素养、厂容厂貌等等。广义的企业文化包含了企业各个方面的内容,狭义的企业文化是以MI、BI、VI的形式出现的。狭义企业文化是对广义企业文化的概要、精炼阐述。即便是狭义上的企业文化系统,其内容也包含了企业经营与管理各个方面的内容,而不仅仅是几句朗读上口、内涵丰富的词语和语句。狭义上的企业文化系统,也要按照企业的体系结构来建设。(二)企业文化的特点。企业文化具有集体性、隐蔽性、系统性、规范性、时代性等特点。集体性:企业文化是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将自己的价值观、规范和制度积淀下来形成的。这不是哪个企业成员或哪一部分人所能完成得了的一个长期的过程。隐蔽性:企业文化正如概念上所讲是一种思想意识,并不是确切存在的真实物体,企业文化是在一定的载体上呈现。系统性:企业文化具有系统性,一个发展的企业在制定企业文化时,尤其注重企业文化的各个部分使之成为一个系统。规范性:企业文化是由企业内部全体成员所创造出来的,企业文化具有整合功能,这就要求企业内个人的思想行为应当符合企业的共同价值观,与企业文化认同一致。时代性:企业文化的发展是变化不断的,企业文化的变化发展与时代的变化发展是保持一致的,企业文化只有不断变化发展,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企业文化创新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是具体的企业管理方法,是企业运营管理的具体内容之一,也是企业主要的管理方法之一。(一)企业经营发展的思想保障。企业文化是一种思想精神,在企业发展中起到正确指引作用,是企业制度与企业经营战略实现的重要思想保障。企业文化作为员工的价值理念存在,而员工又会受到自身理念的作用,所以企业文化能够使员工自觉主动地执行企业制度,贯彻企业经营战略。企业文化的创新有利于推进企业管理方式的改进,正确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的完善,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积极运用企业文化的相关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正确引导员工。(二)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保障。企业活力最终来自于人的积极性,只有人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才能使企业最终充满活力,这就依赖人力资源部门在工作中如何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在企业对人才进行相关的企业文化培训时,丰富的企业文化能够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高人才质量。同时员工的行为规范,来自于企业规章制度的安排,以及企业经营战略的选择,企业文化为企业制度和企业经营战略在人的价值理念上的反映,必然会从内在性上约束企业员工的行为,从而成为规范企业行为的内在约束力。(三)企业创造力的源泉。在企业文化创新过程中,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员工在文化创新过程中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提高自身的工作热情,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凝聚力,进而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重视企业文化的创新,有利于企业品牌的建设,进而使企业在市场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企业文化创新途径探究

(一)评价标准层级化。企业文化体现的素质内容和价值内涵对不同的人员要求不完全一样,企业文化包含了很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对企业员工素质的要求和定位。企业的经营管理需要各种组织能力,但是企业所需要具备的组织素质是由各方面员工的个人素质组织起来的。按照分工原理,需要的组织素质,在不同类别员工的身上具有不同的内容和标准要求。企业文化体现的素质内容和价值内涵,需要根据不同层级的人员进一步完善和制定评价标准,进而实施有效的衡量员工素质绩效。(二)立足于实际。企业应该针对企业环境、员工素质水平及企业其他资源情况进行管理。企业文化的创新只有立足于实际情况才能保证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同时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企业的发展状况,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企业文化创新过程发展状况良好,企业会形成先进的企业文化,就有利于推动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相反,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发展速度缓慢,这个企业就没有先进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创新过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文化创新理念,进一步促进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三)重视发展战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制定相关的发展战略。在企业长期发展过程中,制定相关的发展战略是每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过程。企业的发展战略的制定是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发展规划。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一定程度上是根据企业文化思想理念制定。企业文化是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进行创新方式过程中,首先应该创新企业文化,进而创新企业发展战略,最后创新企业的管理方式,这就要求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立足于实际,创新文化,进而创新企业管理方式。(四)与人力资源开发相结合。人力资源开发在企业文化的推广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员培训是推动企业文化创新变革的根本手段。企业文化对于企业的推动作用得以实现,关键在于全体员工的理解认同与身体力行。为此,在企业文化变革的过程中,必须注重培训计划的设计和实施,督促全体员工接受培训、学习。通过专门培训,可以增进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员工的参与积极性,使新的企业文化能够在员工接受的基础上顺利推进。

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具体的、多样化的措施,企业文化的落地实施,也就是企业文化在企业各方面经营管理中的具体体现。因此企业文化的落地实施,也就会需要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模式,而不能局限于一种方法和模式。培训、会议、企业内部刊物、标语、板报等大力宣传企业的价值观,使员工时刻都处于充满企业价值观的氛围之中,都会发挥效果。此外,借鉴和加强企业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有利于企业双方企业文化的创新。进行企业文化的创新,只有不断创新先进的企业文化,才能促进企业管理方式的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

作者:王晓翔 单位: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