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纸质媒体出版物发展路径

时间:2022-06-15 08:30:13

传统纸质媒体出版物发展路径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现代化以智能网络为代表的现代化科技手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铺天盖地而来。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使得包括期刊、报纸等在内的传统纸质出版物的发展,受到强烈冲击。如何在信息现代化环境下,寻求纸质出版物的发展出路,是当前新闻出版工作者面临的严峻课题。结合当前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大背景,笔者提出三个要点来把握传统出版物的发展路径:结合传统媒体的自身特点,充分挖掘纸质出版物的专业优势;以不变应万变,稳中求胜;融合新媒体,走新时展之路。

关键词:传统纸质媒体;信息现代化;发展路径

在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说:“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早就向往人们的物质生活充实无忧、道德境界充分升华的大同世界。中华文明历来把人的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所以,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明也必将顺应时展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文明是历史的沉淀,需代代传承发展;文化是精神的食粮,需横向纵深弘扬与繁荣。从我们出版行业来说,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发展,与传统纸质出版物的发展息息相关。如何在信息现代化环境下,让传统纸质出版物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是当前新闻出版专业工作者面临的挑战。

一、结合传统媒体的自身特点,充分挖掘纸质出版物的专业优势应对新媒体的挑战

自造纸术发明以来,纸质出版物作为传统的信息传播与交流方式,一直是以纸质材料为载体、以印刷(包括手写)为记录手段而产生的一种信息媒体。曾经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发挥着开创性、转折性、标志性等重要作用。按照其编辑方法和出版特点可划分为报纸、图书、期刊及特种文献等类型。进入21世纪,随着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的发展,纸质出版物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冲击,但是它目前仍是占主导地位的知识、信息载体。

(一)纸质出版物的优势分析

1.纸质出版物有很大的权威性、很高的可信度纸质出版物发展的历史悠久,它的权威性和可信度在我国古老的文化历史发展中得到深度积累与大众的广泛认可。在遇到重大新闻事件时,一些受众尤其是中老年同志,仍然需要找报纸核对,确认信息的准确性与真实性,这种权威性和可信度在短时期内是不会消退的。这也是我们新闻出版工作者需要倍加珍惜详加利用的宝贵资源。纸质出版物的受众群体,是我们不能不关注的重点之一。受众有哪些层面,与我们的出版物的定位密切相关。因此,一本优质的出版物,无论在其定位上,还是宗旨上,都要清晰明确,不容随意变换更迭。2.纸质出版物有很广的覆盖面,很强的文字优势纸质媒体一直是以书面的形式,将文字信息展示给普通民众,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传承形式。自古以来,纸质出版物无论是在中华文明还是世界文明的史册上,都是首屈一指的重要功臣。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不可替代。这样深厚的历史根基,这样厚重的历史地位,不是一朝一夕便可撼动的。首先,纸质的传媒在数量上拥有着非常庞大的受众群体,尤其当前步入老龄社会,大多数老年人都是靠着纸质出版物来了解社会上的各种信息。报纸等纸媒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纸质传播物更容易满足当前少年群体、中老年群体的需求,从小学到大学的学生群体,更是以纸质出版物为依赖和习惯。其次,就是纸质出版物拥有很强的文字性。例如,国内一些实力较强的纸质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等,对每一篇新闻报道文字的准确性要求都很高,而一些知识性文学性相对较强些的摘要类期刊,例如《读者》《青年文摘》等等在信息提取、文章标题,还有整体的风格设计等各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使读者获得新闻信息的同时,感受到文字的独特魅力。3.纸质出版物有独特的层次性和续展性纸质出版物尤其是报纸杂志期刊,读者在读取信息时并不需要什么反应,读者会反复的阅读思考,比如有些地方性的报纸,重复性的东西很多,有些头条的东西,大家都报道。那么读者就会在重复性阅读的同时,慢慢挖掘出更深层次的东西。在全面掌握了大量的其他各方面情况后,便会产生客观的层次性,以及后续的延展性、系列性。这样便也能够吸引一大批需要深层阅读的读者密切跟踪关注。有些报纸期刊的连载,正是在这个层面上增强着读物的吸引力。4.纸质出版物有便捷的阅读随意性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接受快餐文化,快餐式阅读。除了学生,各种考证的人员,现在社会已经鲜有利用大块时间来学习新知识、获取各种新信息的人,多是在利用空闲的一点点时间(比如长途旅行坐火车、坐飞机的时间等等)。这时候,飞机座椅后面夹着的时尚期刊、旅游期刊以及饱含当地风土人情特色的报纸,对读者来说,就相当有吸引力。这也注定成为快餐文化流行的主要因素。

(二)纸质出版物发展面临的挑战

1.信息网络发展迅猛,使纸质出版物市场受到冲击,读者流失情况严重当前,知识和信息传播方式发生很大变化。与传统方式相比,更加迅猛,更加便捷。纸质媒体特别是期刊的发展,受到现代化电子信息传播与交流方式的猛烈冲击。而网络媒体、自媒体,各种手机App等等的受众群体,正在不断壮大并有不断上升的趋势。电视电影以腾讯视频、爱奇艺为首,各种卫视都在网络上随时可查可看可播放。而短视频的发展势头大有赶超之势,手机的抖音、火山、快手,已经越来越侵入人们的生活,占据了人们很长的个人时间。纸质媒体受众则越来越弱。2.网络媒体的视觉优势,对信息传播受众的吸引力更强悍电子网络的出现,使得网络媒体飞速发展。网络上交流速度非常快,几乎达到“秒懂”程度。网络上的资源也是涉猎非常广泛,几乎无所不含。信息内容异常丰富,堪称随身的知识库。更重要的是随时随地的互动性,最使受众青睐。尤其是手机上的各种推送,总能在第一时间让你知道刚刚发生的大事、小事、街边事。比如哪里发生地震、车祸,哪里发生火灾等等。网络媒体都能第一时间传播,时效性非常强,大大方便了网民的交流互动,浏览量也大大增加。

二、以不变应万变,稳中求胜

(一)结合受众群体实际需求,保持市场资源的针对性开发不变

无论社会怎样发展,纸质出版物仍然有稳定的受众群体。从幼儿到小学,初中到高中乃至大学,一代一代的新生力量一直需要稳定的纸质出版物来充实他们的知识储备。这些纸质出版物的需求,绝非电子媒体所能取代。因此,找准出版方向和市场定位,实现纸质出版物订阅份额、受众群体数量及多种回报效益的最大化,亦不是难事。

(二)开拓创新,加强纸质出版物信息策划的新颖性不变

保持纸质出版物的性质不变,与开拓创新并不矛盾。不变并不是真正一成不变,是有些基础的东西、根基性的东西不变。在这个基础上,策划创新性,进行资源整合,不断进行原创内容开发,同时重视表现形式及对信息内容的二次开发。在原有内容客观、真实的基础上实现表现形式的新颖性,给受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使纸质媒体无论在内容上还是在表现形式上对读者都有很强的吸引力,促进纸质媒体的更好发展。

三、新时代呼唤新媒体与传统纸质出版物走融合发展之路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何在信息时代到来的当今社会,继续发挥纸质出版物的发展优势,势必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以及人才培养等各方面下大功夫。

(一)推动期刊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

当前期刊产业结构比较复杂,有自负盈亏的企业集团,也有挂靠其他科研院校、社会团体等单位附属事业单位或是小部门,正处于改制阶段。如何在这种复杂情况下,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很难在短时期内有统一的定论。信息产业的发展趋势,促使纸质出版物寻找自身求生存的发展途径,借助新时代媒体传播,做好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信息的运作效率、加强市场监管、增强融资能力等来推动办刊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

(二)加强培养行业内权威人才、吸纳更多优秀人才

任何领域的发展创新,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知识经济时代,无论在国内国外,也无论古今,人才都是各行各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报纸期刊更应当把培养人才,吸纳贤才作为培养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新闻出版行业,是一个知识更迭不掇的行业。必须与时俱进,随时更新知识储备。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而能否留得住人才,引得进人才,也是至关重要的。

(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纸质出版物与网络的互动,拓展更新的便捷渠道

在新智能时代,如何以最小的空间,占领智能手机的一席之地,更好地拓展纸质出版物的良性发展,仍然是出版行业走融合之路面临的巨大难题。所以,纸质出版物必须紧紧跟住时代的步伐,加快自身的改革,实现资源共享,使读者更方便、快捷的获取信息。通过对纸质出版物的优势及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纸质出版物是在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状态下求生存发展的境遇。从市场和受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展开营销、思维要紧跟形势、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也要提到日程上、广泛吸纳各路人才、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新媒体整合等多种途径来拓展纸质媒体的未来道路将是必然选择。总之,纸质媒体要认清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并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途径。

参考文献:

[1].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2014年3月27日)[N].人民日报,2014-03-28.

作者:田苗 单位:《学理论》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