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一体化建设

时间:2022-10-29 03:44:10

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一体化建设

摘要:伴随现代企业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实现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才能顺应时展的要求,促进国企的长足发展。本文从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入手,着重探讨实现二者一体化建设的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一体化建设

伴随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改革与完善,国有企业正面临着转型的关键时期,其中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成为当前国企的发展目标,有助于将党的思想政治优势与企业先进文化理念转变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促进企业向持续健康的发展方向迈进。

一、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

(一)党建工作决定企业文化方向

党建工作以党的领导为基准,实现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工作。而国企党建工作对于企业文化发展起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引领作用,通过对企业文化方向的合理引导与科学把控,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坚定有效的开展。首先,党建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本道路,有助于企业文化方向得到正确把控,保证企业文化的正确性与先进性;其次,党建工作有助于制定正确的企业经营发展路线,从而为企业文化发展提供强劲的精神动力;最后,党建工作保证国企各项工作顺畅进行,为企业文化提供夯实的建设基础。

(二)企业文化带动党建工作开展

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而先进正确的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促进企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同样带动党建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深入渗透。一方面,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引领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从而提高工作士气与积极性,更好的贯彻党的全心全意服务宗旨,带动党建工作共同发展。另一方面,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践行党的方针路线,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全面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为党员干部工作指明方向,发挥出党建工作的宣传引导作用,同时也能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

二、促进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实现一体化建设的优化策略

(一)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思想,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政治职能

党的思想领导与组织领导,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前进方向与思想指引。只有将党的领导作为前提基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实际职能,带领全体职工在党建工作的引导下共同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才能够真正促进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国企的基层党组织应积极引导企业内部党员与群众投入到党建工作中,按计划组织职工参与党组织各项活动,在其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与控制职能。还要切实结合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状况、改革目标、未来发展战略布局,积极调整改进党内活动的考核评比内容,开展创先争优的相关主题活动竞赛,激励优秀职工积极参与,从而使得党员根据其他员工身上的优秀品质不断重新审视自己,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产生危机感与竞争意识,更好的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与上进心,在不断努力学习中提高自身技能。此外,还可以设置党员先锋岗,提出详细的评比要求,促进党组织提高战斗力与凝聚力,在良性的竞争氛围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职工以其为目标不断学习、奋起直追,从而促进企业职工的整体工作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二)全面创新工作方法,充分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

针对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目标,只有在原有工作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才能促进二者有机结合,发挥最大效用。首先,领导干部不仅应该在工作上尽到领导的职能,更应该在行为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以身作则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领导层应着手开展企业文化创新工作,充分倾听职工意愿与需求,改变以往流于表面的形式化党建工作,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党建活动的创新。以党员干部为首积极参与,带动全体员工提高参与的积极性与热情,促进企业文化创新活动顺利开展、发挥实效。其次,应采用员工激励机制,针对企业长远发展目标提出系统规划,在每一个阶段性目标节点设置相应的薪酬奖励、职位晋升机会与福利制度等,为员工提供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源动力,鼓励全体员工向工作目标努力奋斗。通过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与行动上的倍加努力,促进企业发展步伐加快,共创企业辉煌。最后,通过企业文化活动的创新改革,利用多种文化载体提高企业员工核心凝聚力。例如开展员工运动会,定期组织员工参与红色旅游,举办综合知识竞答赛等。通过丰富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不仅可以拉近员工之间的关系,更有助于加强企业凝聚力,推动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

(三)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营造积极向上企业文化氛围

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建设理念,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条件与必要支持。国有企业在面临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与激烈的市场竞争局势下,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致力于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才能够实现生产的扩大与经济增长,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国企在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上,才能够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氛围与别具一格的企业精神面貌。其具体实现路径离不开企业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将人力、物力等各方面因素进行整合优化,为员工提供学习培训机会与晋升渠道,促进员工创造力、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与全面发挥。同时,还应加强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保证全体员工的合法权益,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倾听群众呼声,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还应以科学文化来提升思想境界,引领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应该遵循科学发展观原则,以经济、技术和管理工作为前提进行科学引领,以严谨的工作思想指导促进员工工作的勤勉自律,以和谐文化建设引导党员的义务章程,并坚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以此提升自身修养。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工作氛围,开展健康有序的党建工作。

三、结论

总而言之,只有突破传统观念、革新陈旧的工作方法,结合企业实际问题,由被动转为主动,才能够加快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步伐,为国企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泉。

参考文献

[1]张峰.国有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一体化工作模式[J].现代国企研究,2017,(14):258.

[2]薛言荣,刘家宁.论国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一体化建设[J].现代国企研究,2016,(24):271-272.

作者:齐威 单位: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