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策略

时间:2022-10-29 03:36:49

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策略

摘要:从1969年习下乡插队开始,其党建思想就开始萌发。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反复实践与思考,及时的将党建思想添加到“四个全面”中来,召开期间,他的建设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指明了我党建设发展的道路。而电力企业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的精神土壤,电力企业的发展与建设关系到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该企业的党建与文化建设关系到电力行业的发展方向,为其发展提供了向心力与凝聚力。本文对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进行了思考,主要探讨了实现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策略的具体手段。

关键词:电力企业;党建;企业文化;融合策略

一、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策略实现的必然性与可能性分析

电力企业中的大型供电企业多属于国有企业,共产党员在这些企业中占到一定比例,其他的电力企业中也不乏党组织的存在,大多数党员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默默奉献、发光发热,但是共产党中仍存在某些工作懈怠、思想腐败的人员,加强对共产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重要精神指示,规范着员工的行为习惯,引领者企业的发展方向。电力行业作为国家的基础产业,这一行业的企业运作与发展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正常生活,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二者存在着相同的规范对象、理念与目标,在某种意义上,二者还存在这相似的手段与方向,实现电力党建与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充满了可能性。要想正确的引导电力企业的发展,实现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发展,建成清正廉洁、为民办事的党风,对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进行融合势在必行,这二者的融合必然将给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积极影响力,为顺利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结合上文所述,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充满了必然性与可能性,进一步讲,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的实施充满了必然性与可能性。

二、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实现的具体手段的分析

的党建思想作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共产党何去何从这一问题的解决、各行各业的文化建设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重大指导作用。实现电力企业中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策略的行动正在大张旗鼓的进行着。在此笔者将对如何实现这一策略进行思考并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一)电力企业建立起以人文本、诚信经营的企业文化

我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电力企业也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企业文化的建设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宗旨,企业运作应清廉、务实、为民。这体现了电力行业作为基础建设行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中国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同时,以人为本也是中国共产党进行党建应遵循的最基本原则,这是电力党建与文化企业相融合的相同点、连接点,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作为二者共同的目的,紧紧地将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连接起来,实现二者的融合。除此之外,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策略的实施离不开企业的诚信经营,企业必须将“诚”与“信”融合到企业文化当中,诚信是一种对社会、人民、企业负责的的态度,是企业的生机源源不息的重要保障,是电力企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内涵。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发扬公仆精神,必须要坚持为建立起“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而奋斗不止,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以身作则,坚持做事做人公平、诚信、民主、友善。这是电力企业文化与党建的第二个切合点。为了更好的实现二者的融合策略,电力企业应将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基本内容。党建坚持以人为本、建设诚信,电力企业文化理应坚持这两点,方可实现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

(二)坚持电力企业中共产党员及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领头羊作用,狠抓企业纪律

在电力企业文化与党建融合的过程中,必须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头羊作用。中国共产党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应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及时摒弃落后思想,积极学习的最新讲话精神,坚持与时俱进,为其他非党员做表率。电力企业还应学习习对待政府机关的做法,“苍蝇、老虎一起打”,拒绝腐败,坚持做实事,狠抓企业纪律。这一做法将发挥出社会正能量,促进电力企业文化与党建融合策略的贯彻与落实。

(三)创新电力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的手段

电力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的进程中,必须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与热情。为了调动员工学习党员精神,企业应大力创新促进融合策略推进的手段,积极开展文化党建活动,比如:企业安全生产竞赛、党政知识抢答比赛、党政文化学习课程。借此手段使得电力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活跃起来,不再死气沉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党建中蕴含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中包含党风建设。只有这样,企业员工才能真正的融合到党建中来,领悟电力企业文化,避免形而上学的错误,在实践中实现全体员工的思想转变,巧妙地将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贯彻落实。

三、结束语

我国电力企业实行改革后,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电力企业的生存与进步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也是日益重大,为了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实行党建与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可不容缓。本文主要是从这一策略的具体实施措施入手,粗略的分析了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融合策略实施的相关问题,望对广大学者和相关企业、党员起到相应的警醒作用,积极响应以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建立起全新的电力行业运营机制,坚持贯彻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参考文献

[1]胡枫.国有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的共生效应研究[J].企业文化,2017,(115).

[2]胡金平.电力党建和企业文化的融合策略分析[A].文化新论,2017,(38).

作者:杨洋 单位: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