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研究

时间:2022-12-26 10:54:34

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研究

摘要: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仅是校园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还是为社会提供优秀员工的需求。文章通过区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分析之间的内在联系,说明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融合的必要性,然后提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方法。校企文化的融合,将极大的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使之区别于其他高校校园文化,体现出自身特有的职业文化特色。

关键词:校园文化;企业文化;融合;效果发展;分析研究

1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区别与联系

校园文化是一种理念文化,是含蓄又内敛的,而企业文化则是一种实践文化,是将我们从校园中学到的知识加以实践与运用的文化。学校比较看重一个人的资历与人际关系,但在企业中,往往更加关注业绩,业绩与晋升、收入挂钩,反而对学历和职称并不是很看重。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建设目标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自我能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将学校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领域中。因此校园文化融合企业文化,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

2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必要性

当学校与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后,工学结合与交替的形式,能够为所学知识提供理论与实际的依据。加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也是学校自身发展内在的需要。如今的社会,对企业的员工要求更高,传统的书呆子类型已经不能适应这个社会,企业文化的融合,将有助于校园和社会现实之间的空缺。评判一个学校的好坏,往往是看这个学校所培养的人员在以后社会上的影响力与发展力。为了营造自己学校独有的校园文化,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将优秀的企业文化与之相结合是增加校园文化、校园竞争力的一种手段。因此在办学理念、专业设备等方面进行改革,让企业的人员作培训,直接或间接的促进学生与企业之间的联系。

3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后的发展

将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习惯,也能使得学生可以更加熟练的掌握专业技能,学会团队合作意识。企业文化管理员工的模式,与我们在学校中自由散漫的学习方式也不一样,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融合的过程,也是我们接受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制度的过程。只有规范员工行为、凝聚员工力量,一个企业才会更加的成功。企业文化走进校园,也有利于突显出高校的教学特色,可以提升高校的核心竞争力,还有利于拓展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如今不少的老师,同时也是企业的管理者,校企的合作,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通过针对性的培养教育,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当然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相融合也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学习平台。最主要的一点是,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对学生将来融入社会,自我定位,有着良好的认知,可以实现和企业人才需求的无缝对接,切实建立起独有的校园文化。

4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的途径

在校园文化中,我们应该广泛的宣传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日常的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的改变。引导学生利用实习、实训期间认真学习与理解企业文化。学生在企业中实习。学生作为企业的一员,如果是之前并没有接触过企业文化的同学,那么在这个实习过程中,就会如坐针毡,他缺少的正是磨合的这个过程,但企业不会给你磨合的时间,如果实习期间表现不好,就没有机会了。学校还可以邀请优秀企业到学校做专业讲座,全方面的引入企业文化,形成企业文化的校园氛围。深入拓展企业工作和校园学习的交替模式,在实际中体会。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先在学校内部学习专业知识,然后再去企业实习,分时间段进行。但是往往这样踏上工作后,会出现各种不适应。因此提倡参加学习与工作交替的方式,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体会企业文化。通过学习与工作交替的方式,让学生时时刻刻处在职场的氛围中。对口的专业与企业联系,有助于企业能够找到适合这个岗位的技术人才。与企业进行合作,专业与企业职位对接,还可以采用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培养专业的技术性人才。

当然学校内部也要向企业的管理模式靠拢,以学生作为主体,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战中历练。总而言之,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是校园提升自我竞争力的必要选择。但融合不是说向校园文化中增加企业文化内容,如果不能真正的融合在一起,就没有意义。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中,需要互相借鉴,互相包容。长期的坚持下去,会大大的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提升校园文化,体现校园文化特色。

参考文献

[1]周平亮.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性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6,(10).

作者:周庆 卢镭 单位: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