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策略分析

时间:2022-09-21 11:39:54

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策略分析

1存在的问题

1)有优势缺整合,有基础缺提炼。原两院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优势的文化基因,对企业的发展发挥了推动和促进作用。但传统的优秀文化元素缺乏梳理、提炼和整合,要在吸收原有企业文化精髓的基础上,融合再造出具有鲜明特色、适应未来发展并被广泛认同的企业文化体系,任重而道远。

2)有方向缺推进,有思路缺落实。中国煤科企业文化建设有集团公司战略的指引,有明确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但由于缺乏统一有计划性的总体规划和实施安排,集团职能部门之间的文化建设职责划分不够清晰,与子企业间的企业文化协调联动机制尚未健全,使得企业文化建设的推进过程较为缓慢,文化落地尚缺乏实效。

3)有文化需融合,有意识待提高。集团公司成立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但由于两院各自积淀的丰富文化底蕴,集团子企业地域分布广泛、差异化强等客观原因,对集团文化的融合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使员工尚未形成对集团文化的全面正确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中国煤科及子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则

中国煤科作为我国煤炭设计和科研领域两只国家队强强联手组建的煤炭科技型企业,其企业文化的融合重塑既不是两院原有文化的简单叠加,也不是全部推倒重来,而是在企业原有文化融合的基础上进行的新文化再造,是不断丰富发展的动态过程。在文化融合的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1)坚持求同存异。对原两院长期积淀形成的企业文化应当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在文化融合中应尽可能地在不同的文化传统因素中寻求相似点,兼容并蓄,找到共性的可以遵循的文化基因,并以此作为企业文化融合的起点。

2)坚持扬弃原则。认真研究两院企业发展变革的历史与现状,分析比较两院合并前企业传统文化与重组后集团文化摩擦和矛盾的焦点,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精髓,融合注入创新文化活力。

3)坚持共性与个性结合。充分发挥传统共性文化优势,体现中国煤科的行业性质和经营业务,扩大提升文化共性;同时也要处理好集团文化与子企业文化的关系,在集团文化的大框架下注重子企业个性文化的设计和塑造,体现个体文化差异。

4)坚持继承与创新结合。在继承、融合集团公司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巩固发展现有优秀文化成果基础上,不断推进创新,借鉴国内外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以理念创新带动内容、载体、方式、方法创新,使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更具独特性。

3中国煤科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

3.1构建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围绕中国煤科企业发展战略和目标,结合两院合并的实际情况和煤炭科技型企业的特点,以“人本文化”和“创新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子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分支文化理念体系建设为载体,打造领导认同、员工接受、共同遵守的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并在集团内部及子企业全面宣贯,为中国煤科可持续发展提供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同时,将中国煤科的企业理念、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融入到企业管理和各项规章制度中去,通过固化的企业制度逐步规范员工行为,使企业文化融合步入管理制度化和操作规范化的良性轨道。

3.2完善企业文化融合机制

根据企业文化建设归口部门及企业文化建设的职责分工,形成整体推进、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把分支文化建设与相应的企业管理内容对接,落实到各职能部门,把文化建设融入到经营管理目标任务中,将文化理念融合到制度流程再造中,不断推进文化和管理的深度融合;畅通企业文化沟通渠道,将集团公司培训中心建设成宣贯战略规划和重大决策的平台,建设成倾听各方面意见的场所,在企业内部努力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

3.3打造中国煤科品牌形象

完善中国煤科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完成集团公司企业名称、标识、品牌一体化,用统一规范的企业形象塑造中国煤科集团品牌,提升中国煤科集团的影响力;以集团公司及子企业网站、企业内刊等为平台,加大对主导产品、核心技术及新产品新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用优质、先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升中国煤科的品牌价值;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集团公司开放发展、务实高效、科技领先、充满活力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形象,提高中国煤科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3.4丰富企业文化传播

载体在现有宣传平台基础上,不断丰富企业文化传播载体。办好集团公司及子企业网站,作为集团对外宣传的窗口;扩大《中国煤科》杂志的发行范围,作为打造企业形象的主渠道;办好企业领导成员《学习》内刊,作为加强内部交流的方式;发挥煤科总院、规划院等科研机构特点,办好《煤炭学报》、《煤炭工程》、《煤炭科学技术》等杂志,实现企业文化传播载体的社会化;同时,广泛开展争先创优评选活动、企业文化征文活动等,利用亮点活动和全员参与的机会,树立先进典型和标杆,引导广大员工学习先进、团结协作,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3.5提高企业文化管理意识

根据企业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把握企业文化凝聚、融合、重塑的内在规律,带头践行企业文化理念,为员工做好表率;企业全体员工要培育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企业文化意识,使融合重塑后的企业文化真正融入员工的思想中、固化到员工的行为中、表现在员工的言行中。

4结语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也需要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中国煤科企业文化建设要以广大员工为主体,以融合、创新为动力,以营造良好氛围、培育优秀文化为目标,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结合,努力实现企业文化与集团发展战略相协调,企业文化与企业员工发展相一致,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中国煤科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和内动力。

作者:王妍单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