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9-06 03:53:28

素质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随着教育事业的突飞猛进,小学教育正在由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各门学科的教学也在素质教育的大花园里竞相开放,探索最优途径。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实施素质教育也成为当前体育科教学的当务之急。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应该在素质教育背景下,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模式,来实现教学模式的转型。

关键词:素质教育;体育;兴趣;交往

在素质教育背景之下,对小学体育教师的教学模式有了新的要求。不仅体育教师在教过程中,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提高学生全面发展。

1小学体育教学现状

传统的体育课程教育工作多是采用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小学生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中,只能从表面了解体育课程教育工作的知识,根本不能从深层次的角度去理解。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体育课程教育的要求已经越来越高,因此这对教育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够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因此学校应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创新自己的教学方式,使教学具有一定的实践性和创新性。在当前的教学形态下,存在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体育教师的师资力量是比较差的。教师不仅没有一个高的学历,而且在专业技能方面,也是比较欠缺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问题,例如讲课中经常出现教学错误,管理方式不当造成了学生的厌学情绪,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因为教师的师资力量差造成的,因此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实现教学方式的创新。教师作为学校的代表,如果没有较强的师资力量会影响学校的声誉的,因此在对教师的师资力量提高方面,学校应该经过认真的研究后制定出培养教师能力的计划,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小学教育的目标是培养社会的有用之才。因此教育工作者们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不断地参加一些专业的培训,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改进之后才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并且在讲课过程中可以融入其一些创新的观念,这样课堂才会更加的有创意,学生们才会更加喜欢学习体育课程。

2素质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体育教学中动机和兴趣的培养:兴趣是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基础。学生只有具有了一定的学习兴趣,才能在学习中有学习的动力。因此,体育课的教学也是需要一定的学习兴趣的。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动机和兴趣,可以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喜爱,会引发学生对体育的关注。学生对体育这门课程有了一定的喜爱之后,就能够更好地学习一些体育知识,也能够激发自己的学习潜力。体育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体育教学环境,根据体育教学的内容,充分利用电化教学,让学生该唱时就唱,该跳时就尽情的跳,给学生进行一个人性化的教学管理。学生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很容易产生学习动机的。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时候,除了要靠在课上设置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之外,还应该注意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的结合,教师在理论课上可以给学生讲解体育的理论知识,应该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对体育项目进行训练。学生在进行体育项目的实际训练之后,可以更好的培养自己的体育能力,也可以促进自己身体的健康成长。体育教学通过这种理论加实践的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

2.2体育教学中应注意教给学生方法:体育课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意教学方法的指导,只有让学生对体育的教学方法有一个了解之后,才能够提高学生的体育技能。例如,教师在教学生“原地单手投篮”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在示范的时候把具体的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对该体育项目的步骤有一个大体的了解,然后再让学生自己进行练习,不断的重复训练。学生在重复训练之中,就会慢慢的摸索出科学的方法,也可以提高自己的体育技能。

2.3体育教学中交往素质的培养:在体育教学中无时不体现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团结协作,取长补短,例如,靠墙手倒立、接力等。这些项目的进行都是需要同学之间的互相协作的。因此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对学生交往素质的培养,让学生认识到同学之间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只有培养了自己的交往素质才能够在体育学习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团结合作能力,这对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3结束语

素质教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是重要的,对于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模式,开展素质教育,实现培养体育人才的目标。

作者:武成龙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肖寨门九年一贯制学校

参考文献:

[1]盛朋玉.浅谈放松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J].当代体育科技,2013年09期.

[2]袁贵仁.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J].北京教育,1999年01期.

[3]王健.运动技能与体育教学[D].福建师范大学,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