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9-06 03:43:13

新课标下小学体育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发展,社会逐渐认识到了青少年体质与健康的重要联系。小学体育课程标准指出,要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尊重学生个性,提高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并提高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小学体育课承担着提高小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小学生体育品格的重要任务。因此,作为小学体育教师,要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意义,并认真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体育;教学方法

小学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初级阶段,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学生体魄,锻炼学生身体技能,并且在体育活动中,学生的心理素质会得到锻炼和提高,受挫能力增强,体育游戏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目前体育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教学效率不高。如教学模式单一,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缺少对体育课的综合评价体系等。作为小学体育教师,要在新课标理念的指导下,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创新教学方法。

1游戏教学法

小学生爱玩游戏,因此教师不妨将游戏这种形式引入到体育教学中,以此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游戏是一项古老但却仍充满活力的运动,它又基本的动作组成,具有一定的情节,因此简单而有趣,深受学生喜爱。在体育教学中运用游戏的形式,要明确游戏目的,有针对性地设计游戏。

1.1课堂常规游戏设计:体育课常规教学中的队列训练通常是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的一个项目,那么教师可以在教学中给每位学生贴上编号,然后让学生通过“找找火车头”“找找小伙伴”和“快快集合”的游戏,帮助学生很快记住自己在队伍里所处的位置,井能很迅速站好队。有的学生空间知觉很差,对事物的位置认识较为模糊,这时教师还可以利用“吹泡泡”“图形跑”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空间知觉。

1.2根据教材不同的模块设计游戏:首先,对体育技能的训练上可以利用游戏的形式。小学体育教材对学生提出了走、跑、跳、投等方面的要求,如果教师只是按照“讲解动作要领,学生进行练习”这样的模式来教学,学生一定会觉得无趣,学习的积极性就会慢慢减退,甚至产生厌烦上体育课的情绪。游戏教学这一形式可以有效地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如,在跑步教学中,我并没有要求学生按照动作要领的要求一直跑。我发现有的学生根据记不住那么多动作要领,有的学生在具体的运动过程中也不能够将要领和动作结合起来,只有少部分学生能够做到动作规范,因此,我将要领编成了两句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小口诀,这样学生背得津津有味,练得高高兴兴,很快就学会了跑步中手臂如何摆动,如何调整呼吸。在此基础上,我又利用了抓尾巴等游戏形式,让学生在游戏中完成锻炼,而不是带着沉重的负担煎熬似的跑完全程。这样来教学,课堂效率也提高了不少。

2情景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是利用情境创设来激发学生参与体活动,引导学生掌握体育知识、技能,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情感,加强师生、生生之间互动的一种有效方法。情景教学法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可以作为课堂导入的手段:以往的体育课,教师总以热身运动作为开端,缺少趣味性,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情景教学法的出现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如,在学习立定跳远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从“青蛙”来引入。教师引导学生先思考:青蛙是怎样跳的,它为什么能够跳出很远?也可以利用多媒体,先让学生观看青蛙捕捉害虫时的视频,让学生自己发现青蛙高超的弹跳本领。这样学生的好奇心就被激发出来了,学习跳远的兴趣也会大大增强。接下来教师再讲解跳远的动作要领,学生就会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学习。

2.2情景教学可以作为教学手段:教师可以在课前为学生布置好体育活动的情境,选好场地,并为场地命名,创设一定的故事情境。在正式上课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到达指定的地点,完成相应的任务,从而锻炼学生的动作技能。例如,在学习篮球传球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创设“快乐向前冲”的“大搬家”情境,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规范的传球动作,从而完成“搬家”的任务。动作标准、用时最短的一组获胜。这样比单纯让学生围圈互相传球有趣多了。

3以学生为主体

体育教学中要注意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学生的发展需要为教学的目标追求,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揣摩动作要领,掌握动作技能,并且关注学生在体育活动的情感体验,尊重学生的个性。比如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和学生进行换位,让学生当“小老师”,培养学生参与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的热情。在当“小老师”的过程中,学生会自主地纠正自身的动作,体会运动技能的细节。此外,教师可以将学生划分为不同的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参加到体育活动中来。这样有助于学生之间互帮互助,协调性差一点的学生也能够在小组的带动下参与技能学习,从而提高全体学生学习的效率。此外,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善于发现并关注学生的特长,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对其提出不同的发展要求,从而让学生产生良好的心理体验,培养学生坚韧的品格。

4完善评价方式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体现激励性、启发性、包容性,不能简单地以好或不好,对或不对来评价。正确对学生进行评价有利于增强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信心,提高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小学生自制力差、理解力较低,因此做错事、违反课堂纪律是难免发生的。针对这个问题,科学合理地运用表扬和批评相结合的教育方法对其进行思想的渗透对于培养和保护学生的体育兴趣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体育学习积极性,对于维护学生自尊心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要注意,对于学生的批评一定要讲究方法和场合,具体方式也要根据学生的性别、性格特点进行区别。通过合理、有效、科学的方法,不仅能够让学生改正错误,对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又有着重要的作用。总而言之,小学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在教学方法的选择和运用上要以学生的发展需要为指向,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郝小明 单位:重庆市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

参考文献:

[1]许浩.基于创新角度的小学体育教学方法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3(10)

[2]王玉荣.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运用探讨[J].学周刊.2016(20)

[3]周固生.小学体育创新教学研究[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