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分析

时间:2022-03-13 10:38:07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创新分析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当下,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依然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高校领导总是将高校科研与竞赛成绩等作为自己工作的重点,而缺乏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关注;其次,高校在不重视体育课的前提下,无法给学生提供较多的体育资源,教学的组织与效果也就无法顺利实现;最后,高校在体育教学管理方面缺乏科学性与创新性,教师是体育课堂的主导,学生在教学中处于被动地位,这显然不符合体育教学管理的发展趋势,也与学生的实际需求不一致。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是高校教学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为了改变当前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现状,也为了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高校必须要进行体育教学管理改革,构建新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

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担多半要落在高校管理者以及高校体育教师的肩上,但是在高校管理者以及高校体育教师实践的过程中也需要一定的理论研究做指导,任婷婷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与模式构建》(吉林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是众多研究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书籍中的重要一部。该著参考前人研究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成果,又结合了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详细剖解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的情况,初步构建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模式,兼具理论性与实践性。

作者首先分析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的时代背景,在大时展背景下审视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的原因,揭示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此,提出了对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哲学思考。在作者看来,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应从中国传统思想中汲取精髓,“和而不同”应为最佳方案。在“和而不同”思想的指导下,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能兼顾多方需求,整合多元化教学目标,同时还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根深蒂固,并非一日之功便可根除,作者基于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的现状以及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可能走向,提出了两条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的思路:第一条为“终身教育”,高校体育管理者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错误观点,认为学生体育应在学校之内完成,学生的校外体育不在学校视野之内。其实不然,高校体育课除了应显著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之外,在作者看来,也应该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让学生在毕业之后也能随时保持体育锻炼的习惯,这就是要将高校体育教育转变为终身教育;第二条为“同步推进”,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不应由高校管理者独自决策实施,高校体育教师、学生都应该成为改革主力,都应该发挥自身的作用,也就是说,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应从多渠道出发,各项策略齐头并进,才能最后改革成功。

在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改革体系中,教学管理模式是重中之重,因此作者在书籍中对该问题进行了重点剖析。作者从理论出发,总结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的定义、类型,尤其重点解析了多种常用的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分析了其优缺点,为进一步提出自己的教学管理模式打下坚实基础。作者在充分进行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的步骤,详细指出了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开展的重点,为高校进一步开展体育教学管理改革提供理论指导。

任何理论的提出都是为实践服务的。作者从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模式的理论出发,又提出了自主分层体育课程教学模式与“健康为本、重在健身”体育课程教学模式。前者是以清华大学为实例展开论述的,后者是以南京理工大学为实例展开论述的,这两种新的体育教学模式既符合理论又贴合实践,因此,可以成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参照。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也不应停滞不前。各大高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体育教学工作进行新的组织与策划,使得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本书能帮助高校管理者以及体育教学管理研究者厘清改革实践与研究上的误区,从而保证高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

作者:吴东 单位:武汉工程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