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生命安全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27 10:48:13

高校体育生命安全教学策略

一、生命对于体育学科的意义

(一)生命的含义

人的生命是一个双重存在,既包含本原的自然生命,又包含超自然的价值生命。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是人的生命的三种形式。自然生命体现了人“活着”的状态,包含了人类的饮食代谢、生老病死,与大自然中其他生物的生命规律相似,源于生物学基础;精神生命表明人生存的意义,人在生存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感情上的波动,是精神层面的一种生存体现;反映了人在社会关系之中存在的价值,是精神生命在社会层面的扩展,属于社会学层面[2]。人的生命的价值以自然生命为基础,随着精神生命的不断升华,从社会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

(二)生命与运动

几千年来,人类通过体育实践活动不断地进化和发展,并将不断地改善这种实践活动,使其可以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帮助人类更好地提升自然生命,升华精神生命,创造生命的意义,最终实现自身的社会生命。

(三)生命的发展与体育学科

存在即是合理,人的生命存在也必然有它特殊的意义。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构成了人类周而复始的生命过程,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存在,它们之间相互协调、运作,充分地彰显出人的生命完整的意义。因此,在进行教学教育时,不仅要力求提高自然生命的质量,更要注意到提升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体育是强身健体的身体活动,适量的体育运动可以使人类的自然生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无体是无德智也”,同志在这里强调的就是“体育正是指自然生命”[2]。没有健康、健全的自然生命,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也不能完满;自然生命是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的前提保证,不健康的自然生命必然会导致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难以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在当今社会,体育不仅是要“育体”,而且要在教学过程中训练学生的意志力,从而提升学生的精神生命。此外,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应重视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引导学生的社会生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3]。综上所述,与其他学科相比,体育教学对生命的意义更直观、更全面,也更基础。体育教育可以从三个层面对生命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是一门不可忽视的学科。

二、体育教学中“生命”教育的现状

从生命的视角考察高校体育教育的教学工作现状,必须联系实际,从学生现有生活轨迹和未来工作需求出发,探索体育教育对于学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发展是否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一)自然生命层面不重视岗位适应能力以及在岗安全意识教育

1.轻视岗位体能的重要性

所谓的岗位体能就是在岗职员在工作期间,能否承受住各个问题带来的压力。例如,生活中的问题,工作中的压力,工作时间保持旺盛的精力并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的能力。一般高校教学分4个学期教学,也就是2个学年,然而在这短暂的教学期间,体育课的教学内容无一不是各种体育竞技运动的训练,很少有教师意识到,职业岗位体能的术语、体育保健学、营养学、卫生学等一系列内容可以让学生受益终身。

2.欠缺职业安全意识与知识的教育

职业安全是为了防止职工在工作期间出现各种各样的危险事故,采取的一系列的防范方式。职业安全对于每个行业的工作岗位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体育课程教学的过程中相比于其他科目而言具有较高的“风险性”,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理所应当进行职业安全知识的教育。然而,在整个高校体育教学的课堂上很少会有出现有关职业安全教育的内容。例如,教师在开始体育活动之前教学生做“准备活动”时,一味做些肤浅的运动,很少有教师会教导学生怎样做可以帮助预防剧烈运动对身体造成伤害。在开展体育活动的过程中,几乎没有教师教导学生在运动中发生紧急的事故时应采取哪些措施,很多学生在自己运动受伤或者看到同学受伤后惊慌失措。高校应该重视这方面的教育。

(二)在精神层面忽视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引导

1.岗位工作上的心理教育

职业心理属于心理学范畴,包含个体的自身气质、个人情感、道德观、个人的兴趣爱好等多个方面,同时也包括个体对所从事职业的认知能力,从事职业的操作技能以及良好职业道德标准等心理素质。各高校应该加强学生的职业性和技术性的教育,体育作为高校基础的必修学科,关系到个人生命健康的发展,理应领导并服务于其专业,因而在体育教学的内容中应该融入有关职业心理的教育。在如今社会,高校的体育类教科书并没有表达出对学生职业体能以及职业心理等方面培养的重要性,仅仅就学生的思想教育展开了长篇大论,思想教育虽然能够让学生明辨是非,能够促进学生精神层面的健康发展,但是对于职业心理相对薄弱的部分学生来说,并不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

2.重视学生的挫折教育

高校学生文化层次相对较低,在其他高校学生眼中是差等生,也被认定找不到好工作。这些偏见会造成这些高校学生感受到极大的挫败感。这些学生在刚进入高校时,这种挫败心理极其严重,出现自暴自弃、不自信、不主动与他人交流合作等消极心理。利用体育教学中频繁出现的竞争实施挫败教育必然会事半功倍。然而,众多高校并没有重视挫折教育,使学生总沉浸在挫败感中,无法体会健康精神生命的乐趣。在现实生活中,高校有鲜明的奖惩制度,那些受到惩罚的学生会受到更大的打击。一旦没有及时改变这些学生的想法,生命会进入一个恶性循环,越自暴自弃越不被人认可,越不被认可越自暴自弃[4]。挫折对于人的生命健康发展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挫折比顺境更能锻炼人的意志与能力,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挫折打倒后没有勇气再爬起来。现如今,对于挫折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法还有待探索,有关如何提升学生的精神生命和社会生命等问题也有待进一步研究。

(三)忽视学生的服务意识培养

所谓的服务意识就是自发地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援助和服务的一系列思想和行为方式。个人应该随时主动为他人和社会提供热情周到礼貌的服务。高职院校的学生入学分数较低、职后地位也相对较低,包括诸多的服务类行业,如酒店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护理专业等。良好的服务意识不仅是为了他们以后要从事的服务性行业所需要的人际交往能力考虑,而且与学生将来是否可以出色地融入各色各样的人群当中完成工作息息相关[5]。在高校体育课堂上,教师很少提到让学生帮忙归还器材,清理场地也没有很好地教导学生,导致学生很少自己主动地去帮忙、去服务,这种现象在社会中是普遍存在的,从另一方面讲,高校体育教育影响着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不利于高校学生主动服务社会。

三、“生命”视域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路径分析

从大量教学实践可以看出,对于学习热情,只要学生热爱学习,从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发现课程对自身生命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就会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这对于任何一种学习都是一样的,而此时学生的学习质量和效率都有明显的提高。

(一)“岗位主导”教学模式

身体健康是学生今后工作的基础,体育教学应充分发挥其强健体魄的功能,以便增强学生职业岗位体能,为了贴近生活以及未来工作的实际情况,学生应该慎重选择科目内容,以便发扬学有所用的精神。针对不同的学生和专业,应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比如,未来工作需要长时间站立并对站姿有所要求时,应把教学重点放在发展腿部力量及耐力上,还应该教学生如何进行肌肉的局部放松,以便学生在未来工作过程中可以很好地保护自己,从而提升学生的生命理念,为学生的自然生命服务。除了强身健体,体育对提高学生的自救能力也起到很大的作用,通过体育锻炼,可以使学生的触觉变得更加敏感,反应更加灵敏,发生突发事件时可避免措手不及的情况,在使学生掌握自救互救等知识的同时,还能使学生练就了一种遇到事情不慌不乱的稳重意识。对处于工作第一线的学生,高校更应该加强学生在工作中的岗位安全意识,将教育的重要放在学生的生命安全防范上,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的生存技能,保证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平安地完成学业[6]。在高校的实际体育教学中,教师还应该引导学生对于机械设备有充分的了解,提高学生在操作机械前必须首先进行安全检查的意识,强化学生的防范意识和应急能力,保证他们未来在工作岗位上健康安全地成长;还可以模拟紧急救护场景,训练学生处理伤害事故的能力;在就业前,教师应该和学生谈谈亲情和友情,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生命对自己和家人的幸福都是息息相关的。

(二)结合“职业规划”教育,通过拓展训练进行生命教育

“职业规划”是教育界的理论家为了提升就业现状而提出的[7]。现阶段,就业难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实施“职业规划”可以端正高校学生的择业态度,从而有效地提高就业质量。高校教师,尤其是体育教师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帮助和教育,每个行业对就业者的交际能力、表达能力、心理素质、团队协作能力等都有不同的要求,教师应该通过组织不同的拓展训练,引导学生在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明确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真正的职业理想,为自己设计专门的职业规划。对于不同的专业,也应该有不同的训练,例如,营销专业,他们主要需要学习与人交际能力,因此,在训练中就必须把增强学生的信心放在首位,比如,进行穿越单杠自制成“电网”的训练。总之,拓展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弥补学生自身的不足。体育本身可以很好发挥其体验性特质,利用高校现有的器材,进行临场面试,让学生有深刻的体会,让学生面临失败、挫折,让学生可以重新看待失败、挫折,重新站起来,树立学生的良好职业道德意识,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精神,从而培养出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在体育运动的过程中,磨炼学生意志,培养学生的进取心,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学生精神层次方面的质量。

(三)加强学生的社会服务意识,体现学生的社会价值

体育是各个学科都有的基础课程,承担着服务于专业、培养全面人才的重大任务。因此,体育教学必须强调,高校是为人才全面培养为最终目的的,必须强化高校服务意识。做到这一点必须完成以下三点要求:第一,高校体育教师不能以自我为中心,应该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服务,主动和学生互动,创造一个和谐的教学环境;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身作则,有礼貌地与他人交流,为学生做好带头作用;第三,教师应该设计一些有趣的诸如跳背接力、抬轿接力等体育游戏,使得学生乐在其中,并养成团队协作的习惯,为以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人一生只能够活一次,没有了生命,一切都是虚空,人类对生命的眷恋与追求从没有停止过。随着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人类对生命的认识会不断升华。体育教学作为一种教学科目,必须始终以发展和完善学生的生命为使命[8]。高校体育一般是学生接受系统体育教育的最后阶段,对学生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至关重要,必须不断完善高校体育教育的模式,使其对学生生命的发展和完善发挥出更加积极的作用,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本文来自于《黑龙江高教研究》杂志。《黑龙江高教研究》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晖工作单位:四川农业大学艺术与体育学院